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下调16财年预期利润 松下被特斯拉牵着走?

字号:TT 2016-07-08 14:29 来源:中国电子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松下中国区总裁大泽英俊曾经透露,家电在松下总销售中占18%左右,今后也会有发展,但其他业务,如车载、储能等等发展会更快,让家电超过20%份额的可能性估计不会很大。

日前,松下电器社长津贺一宏就2016财年预期利润减少一事寻求股东理解,给正处于转折时期的松下电器、乃至处于下滑期的日本家电企业又蒙上了一层阴影。这是继今年3月份津贺一宏宣布2018财年销售额目标下调之后的再次下调,暗示松下经营不善,连续无法完成预定的业绩目标。

曾经,松下经历了连续两年亏损的黑暗时期,之后扭亏为盈得益于其大刀阔斧地砍掉拖垮业绩的黑电和面板事业,提升白电事业利润率,同时向以车载电池为核心的汽车工业、住房等企业级领域转型。现在下调2016财年预期利润,从松下给出的消息无法看出其正面临多大的危机,更多的是转型过程中操作层面、战术层面的难题,一时难以解决。

空调业绩或将下滑

松下目前的四大事业部中,家电部门贡献的营收排在第二,可是贡献的利润却垫底。根据松下公布的2015财年情况,其第一大营收部门汽车与工业系统营业利润是1027亿日元;其次是环保解决方案部门,营业利润784亿日元;再次是AVCNetwork部门,营业利润是747亿日元;最后才是家电部门,营业利润722亿日元。

松下家电部门贡献的营收虽然排在第二位,可是其利润率却只有3.2%,和中国的家电企业格力、美的比较起来差了很多,后两者的净利润率都在10%左右。松下家电部门里彩电比例所占很少,主要指的是白电,而空调又是松下家电中占比最大。

中怡康白色家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告诉记者,近几年空调行业不景气,松下调低2016财年利润预期,和其空调业务下滑有一定关系。现在整个空调行业遇到天花板,不少空调企业调低业绩目标,松下也极有可能调低空调预期利润。

松下中国区总裁大泽英俊曾经透露,家电在松下总销售中占18%左右,今后也会有发展,但其他业务,如车载、储能等等发展会更快,让家电超过20%份额的可能性估计不会很大。

虽然松下家电事业的经营业绩受大环境影响会下滑,不过由于家电板块利润率很低,所占比例不大,因此对年度业绩的影响有限。家电观察家刘步尘告诉记者,再次调低经营目标,只能说明松下转型没有做好,其新的增长点没有培育起来。

车载业务傍上特斯拉

不过,对于调低利润预期的原因,津贺一宏在股东大会上的解释是:车载电池、建筑物改造翻新等投资将减少预期利润,而且是有意识地选择减少利润。从他的解释用词揣测,松下可以不扩大车载电池、建筑物改造翻新的投资,这样能够保证预期利润。但是为了未来有更顺利的发展,松下临时决定扩大投资。

汽车和工业部门以车载电池为核心,松下在该部门的核心竞争力即来自于锂离子电池及其最大的汽车合作伙伴特斯拉。松下是特斯拉汽车唯一的电池供应商。有资料显示,2013年松下扭亏为盈,始于和特斯拉的合作。其后几年,特斯拉汽车卖得很火,2015年又销售50580辆电动汽车,完成了年度计划。与特斯拉的紧密合作挽救了松下,帮助松下摆脱了连续两年亏损的困境,也为松下向车载业务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说辞。

松下与特斯拉的合作始于2011年。合作之初,特斯拉的工程师们和松下的工程师们一起研究专供特斯拉的锂离子电池,目标是提高电池的可靠性、安全性,同时又具备高效性。合作让双方都十分满意,于是在2013年10月,双方又签署了为期4年的锂离子电池供应合同,合同中,松下将在2017年前向特斯拉供应20亿节锂电池,价值高达70亿美元。

据称,松下当初为了获得特斯拉这个优质客户,曾是赔本赚吆喝。通常电池成本占纯电动汽车成本的50%以上,然而在最开始的合作中,松下专供特斯拉modelS车型的电池成本占比不到50%,甚至只有25%,算下来特斯拉其实已经节省了25%左右的生产成本。可见松下为帮助合作伙伴特斯拉取得成功出了一大把力,给出了足够的诚意。

特斯拉为松下奠定电池市场的领先地位贡献良多。据韩国分析机构公布的研究结果,2015年上半年,松下以5.762亿只的出货量,占据全球小型锂离子电池主要企业出货量排行榜的第一名,市场份额达到20.5%。其次是韩国三星SDI,以及韩国LG化学。

搭上特斯拉的快车,松下在企业界重新抬起头来。连日本媒体都评价,如今消费电子领域竞争激烈、利润渐薄,松下转型车载、住宅和企业B2B事业,战略和方向无疑是正确的。

扩大投资影响利润

与特斯拉捆绑在一辆战车上,对一向谨慎的松下来说挑战很大。

特斯拉汽车席卷全球,以火箭般的速度扩大生产,围绕在它周围的供应商更是要拼命跟上它的节奏,如果拖了特斯拉的后腿,很有可能会被它扔下战车。这或许解释了松下临时扩大投资、调低利润预期的原因。

特斯拉对松下青眼相加见于2014年,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宣布要在美国投资高达50亿美元的超级电池工厂,松下是唯一合作伙伴。马斯克还在当年的中国之行中吐露对松下的偏爱。他对媒体透露,特斯拉的心脏就在日本。可是松下对此的回应却不咸不淡,津贺一宏仅在公司邮件中向员工们强调了与特斯拉合作的重要性。松下此等表现,其实与其财务实力息息相关。2014财政年度,松下的营业利润为3819亿日元(约合31.9亿美元),净利润为1795亿日元(约合15亿美元),仅占收入的2%多,要投入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资金稍显不足。

可是,马斯克自然不会理会松下的难处。前不久,特斯拉称Model3入门级电动汽车的订单已经达到37.3万辆,该车将在2017年下半年投产和交付,并计划到2018年生产50万辆Model3电动车型,这比之前的计划整整提早了两年。而在刚过去的2015年,特斯拉销售的汽车才仅50580辆。特斯拉爆发式地增长,急迫需要电池供应商跟上产能。所以马斯克警告供应商们,如果他们不能履行职责,特斯拉随时可以自主生产电池。

于是松下急忙表态不会成为Model3产能的“瓶颈”。松下汽车及工业部门主管伊藤好生在最近的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必要的话,我们将尽最大可能推进日程安排。”据了解,松下计划在今后几年内对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注资16亿美元,从今年底开始投产电池。

松下被特斯拉拽着走,分析原因是松下在电池领域的地位不稳。一是松下面临韩国LG化学、三星SDI的竞争。据了解,因为产能需要快速提升,电池极有可能成为产能瓶颈,特斯拉正在和LG化学、三星SDI接洽。如果谈判成功,松下将不再是特斯拉唯一的电池供应商。现在松下除了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在其他领域的市场份额都不如LG化学,松下在电池这块的市场地位岌岌可危。二是松下的电池技术并非绝对领先。它之所以赢得特斯拉的订单,主要是对松下电池成本低、稳定性高、工艺成熟、一致性好的综合性考量,而且在最开始的时候松下电池就支持了特斯拉。松下的电池技术来自于多年前收购的三洋电机,领先性上不一定比LG化学、三星SDI强多少,松下的技术壁垒并不高。何况马斯克时常公开称自己完全有生产电池的技术实力。

没有取得绝对领先地位的松下,为了讨好特斯拉,跟上特斯拉的脚步,不得不牺牲年度利润,扩大投资。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