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商务部回应中国洗衣机倾销:望美放弃错误做法

字号:TT 2016-07-26 14:03 来源:金融界

家电网-HEA.CN报道:中国商务部表示,中方一贯尊重世贸规则,中方对相关原材料的出口关税管理措施,是出于保护资源和环境的需要,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措施的组成部分,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对于美商务部关于“中国进口的大型洗衣机倾销案”的初裁结果,7月21日上午,我商务部负责人表示,中国企业会进一步做好法律抗辩工作,商务部也会敦促美调查机关能认真听取中国涉案企业抗辩意见,放弃错误做法。

最近,美国频频挑起对华贸易争端,干扰中美正常贸易发展。

据媒体7月21日报道,美国商务部20日宣布初裁结果,认定中国进口的大型洗衣机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为49.88%至111.09%。

基于倾销幅度的初裁结果,美国商务部将通知美国海关对中国出口的上述产品征收相应的保证金。

对此,据商务部网站报道,中国商务部救济调查局负责人发表谈话称,本案两家强制应诉企业均为大型跨国公司的在华投资企业,其生产经营和会计准则等均采用国际通行做法,但美调查机关拒绝使用企业自身数据,而是基于替代价值等错误做法推算出所谓的“倾销幅度”,与实际情况明显不符。我们了解到,中国有关涉案企业还会进一步做好法律抗辩工作,陈述未对美倾销的主张。在此,我们敦促美调查机关能认真听取中国涉案企业抗辩意见,放弃错误做法。

同时,该负责人还称,本案的申请方及中国有关涉案企业均为大型跨国公司,希望双方能够积极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彼此关切,避免激化矛盾。

缘起美国惠而浦提出的调查

去年12月16日,美国惠而浦公司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对原产于中国的大型洗衣机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申请方认为倾销幅度为68.92%~109.04%。

资料显示,此次申请方提交的申请书对相关产品的具体描述为:家用大型洗衣机,无论轴线旋转方向如何,箱体宽度大于62.23厘米,但小于81.28厘米,不包括叠加式洗衣机/烘干机和商用洗衣机。相关产品在美国海关主要列8450.20.0040、8450.20.0080、8450.11.0040、8450.11.0080、8450.90.2000和8450.90.6000税则号。

虽然惠而浦声称,这次反倾销主要针对的是三星和LG在中国生产的洗衣机,但中国品牌也会受到不小的影响。

家电业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反倾销调查成立,美国将会收反倾销税,从而导致中国大型洗衣机对美国出口的中断,对中国洗衣机行业直接带来严重的影响。

有的中国企业,如美的等企业已生产包括容量为10公斤在内的大型洗衣机。若美国支持惠而浦的反倾销诉讼,禁止中国生产的大容量洗衣机进口,美的这样的中国企业将无法出口美国。

另外,就洗衣机行业来说,高端、大容量洗衣机是发展趋势,洗衣机产品结构正在调整当中。一旦美国对中国大容量洗衣机反倾销调查成立,所有中国家电企业在5年乃至10多年的时间,将无法进入美国市场。

这已经不是今年以来美国第一次对华的认定倾销裁定了。

今年5月,美国将进口自中国的冷轧扁钢最终进口税率提高至522%,因认定其产品在美国以低于成本价格销售,并获得不公平补贴。

对于中国产冷轧钢铁进口,美国商务部维持初裁的265.79%反倾销税不变,但将反补贴税从227.29%提高至256.44%。

7月13日,美国在WTO指控中国未遵守15年前加入WTO时的承诺,取消部分原材料的出口关税。

美国官员表示,中国持续对9种原材料——锑、钴、铜、石墨、铅、氧化镁、滑石、钽、锡——征收5至20%的出口税,从而抬高了这些原材料在中国以外的售价。这是中美两国之间一系列贸易纠纷中的最新一起,同时这也是奥巴马政府第13次在WTO向中国发起贸易挑战。

17日,美国又扩大了控诉标的,将中国对铬实施的出口关税措施和对锑、铟、锡等实施的出口配额措施也纳入其中。

除了向WTO投诉中国之外,美国近年来还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征收了10多种惩罚性关税。

此前美欧在WTO联合起来针对中国的案例更是不胜枚举。

2009年6月,美欧联合要求与中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展开磋商,称中国对铝土、焦炭、氟石、镁、锰、金属硅、碳化硅、黄磷和锌等共9种原材料采取了出口配额、出口税和其他数量、价格控制措施,违反了中国当年的入世承诺。随后,墨西哥也向WTO提起类似的磋商请求。最终,WTO于2012年1月30日发布针对此案的终裁报告称,中国限制9种原材料出口的措施不符合WTO规则和中国的入世承诺。

第二起诉讼案件是曾轰动一时的“稀土出口受限案”。2012年6月,美、欧、日联合就中国稀土、钨、钼三种原材料的出口管理措施,向WTO争端解决机构提起诉讼,称中国对上述三品种采取出口配额、出口关税、价格及数量控制,违反中国的入世承诺。2014年8月,WTO最终公布中方败诉。

市场经济地位深刻地影响着反倾销的成功概率。

按既定规则,今年12月11日(即中国加入WTO整15年时),中国应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但这条路此前并不顺利。

5月12日,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决议,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呼吁欧盟采取反倾销措施。

就在美国向WTO提出中国未按WTO规则取消原材料出口税控告的第二天,7月14日,美国方面称,无法在12月WTO会议上自动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存在不足。钢铁和铝方面尤其如此。中国国家干预导致供应过剩和产能过剩,威胁到了全球各地的有关行业。

7月20日,英国《金融时报》消息,欧盟拟在贸易争端中把中国视为市场经济体,但条件是有权实行美国式的反倾销税,同时,中国需承诺大幅削减钢铁生产过剩。相关措施包括欧盟有权在极端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开征很高的进口关税,以及延续按照旧规则已经具备的发起反倾销案的权力。

与几年前裁决过的原材料贸易争端一样,这回美国和欧盟再次选择中国对多种原材料实施的出口管理措施做靶子。

7月19日,欧盟向世贸组织(WTO)就中国未撤销锑、钴、铜、石墨、铅、镁、滑石、铬、铟、钽和锡等11种原材料的出口关税、出口配额及相关管理措施,提起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

而在7月13日,美国同样就锑、钴、铜、石墨、铅、镁、滑石、钽和锡等九种原材料的出口关税措施,向WTO提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

欧盟及美国指称,我国对上述原材料产品施加的出口管理措施与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所做出的承诺不符。

中国商务部表示,中方一贯尊重世贸规则,中方对相关原材料的出口关税管理措施,是出于保护资源和环境的需要,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措施的组成部分,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