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疯狂海尔奇思空袭厨电业 新品蒸烤合璧

字号:TT 2016-10-11 07:5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而在西方人看来,厨房确是家庭的副中心的地位,他们习惯于在开放厨房环境下阖家笑谈。远观可以看电视直播,近看可以见蒸气缭绕。

【家电网 HEA 2016年10月11日原创】一花一茶一世界,一锅一碗一瓢盆。前者是对人生境界的唯美追求,后句是居家过日子柴米油盐的现实。

以往中国人对厨房环境的要求仅仅是脱离油烟脏污即可,而对功能层面的升级并无过多要求。在他们看来,厨房定位只是完成烹饪的工作空间,除了餐前备料烧火、饭后处理厨余外,很少人认为“灶房”是个会发生更多情趣的地方。

而在西方人看来,厨房确是家庭的副中心的地位,他们习惯于在开放厨房环境下阖家笑谈。远观可以看电视直播,近看可以见蒸气缭绕。

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厨房有了与以往不同的定义,年轻人希望厨房不再是烟机、灶具、电饭煲的印象——父辈的餐具仓库就像一个塞满硬币零钱的腰包,看上去饱满实际上单调无趣缺乏审美。中国人的厨房观正在发生变化,不再拘泥于维持“冷存热烹”饱腹需求状态,他们渴望厨房的功能更大,美食的快乐更多。

然而国人的厨房升级需求却遭遇两个现实,首先是狭小的空间。目前国内各楼盘的厨房面积大多是5-6平方米,而常用的厨房家电越来越多,在有限的空间内不断填充,这就意味着人们在厨房内的活动空间会越来越窄。狭窄的空间容易给人带来压迫感,更别说享受制造美食的情趣了。

另外当前厨电产品样式仍然集中在油烟机、灶具、消毒碗柜、电饭煲等“冷兵器”时代,并没有随着消费者注重健康、个性的需求进行革新式的升级改造。即使是新兴的中产阶级,为了增加厨房乐趣,也只是在烤箱、咖啡机、面包机等近西方饮食习惯的产品进行轻量尝试。

从大厨房这一概念上来看,扩展到以厨房为中心的活动区,而从关联电器角度来看,厨电产品在功能上的整合,除了是合理运用厨房空间,更是在生活方式、饮食方式上寻找更直接的愉悦感。在这层面上,海尔推出融合东西饮食烹饪习惯的蒸烤一体机,在空间和生活愉悦感方面均存在“踢馆”能力。

市场需要推陈出新,最直观的表现是厨电需要摆脱以往功能简单的产品形态,使用更具亲和力的形象制造用户交流平台,向群体传播优雅、高质的生活方式。当前,西方餐饮文化正在中国发酵,吸引了大量消费者,也让人们开始思考自家厨房的升级。功能融合,空间压缩,兼顾中西美食的制作,这是新兴消费群体对厨电的要求。海尔蒸烤一体机,融合了烤箱与蒸箱的形态,在产品外观上适应中国厨房空间局限性的特点,在功能上则可以适应更多的使用场景。

与消费者的新饮食观念直接关联的、区别于传统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的家用电器产品逐渐成为硬性需求,这意味着大量新品类的产品会被纳入厨电企业的视野。事实上,当前大部分的厨电企业正在这一路径上急速前行。

2016年上半年,我国厨电市场实现了较快增长。中怡康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厨电市场规模达到411亿元,同比增长13.5%,远高于整体家电水平。而针对上半年厨电市场的运行特点,有行内专家表示,在保持传统厨电品类平稳增长的基础上,新兴厨电品类会持续放量,整体高端趋势保持不变。市场消费升级催动厨电产品结构高端化升级,这为厨电行业提供内生动力。梳理厨电企业的半年报不难发现,这些企业正是捉住厨电市场消费升级的机遇,实现营收与盈利能力的提升。数据显示,青岛海尔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87.87亿元,同比增长3.11%,其中厨电收入同比增长15.4%。

在国内白电市场存量更新为主、宏观经济压力仍然存在的格局下,白电行业规模将难以复制以往的高速增长,要获得持续性增长成为海尔必须考虑的问题。而海尔选择的是海外市场和强化厨电的发展。

收购GE白电业务就是最好的例证之一,借助GE等品牌,海尔已经以高端嵌入式厨电切入中西结合的空白市场。在7月份,海尔发布“大厨电”战略,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大厨电”战略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推进,海尔有望成为全球厨电产业新巨头时代的开启者。

具体来说,为满足不同社会属性、不同生活方式的用户需求,海尔依托“大厨电”战略对厨电市场用户进行了深度细分,中产阶级和富裕阶层的消费成熟度更高,他们更多地接触到外界信息,能够支持更高品质、更国际化的生活方式。洞察现代都市精英主流人群的消费趋势,嵌入式一体化厨电是构建其品质生活的重要方面,中式生活与西式生活相融合的生活方式将成为趋势。

据家电网了解,日前海尔推出一款主打高端市场的智能蒸烤一体机,致力于改善每个家庭的烹饪流程,满足当今消费者对于健康、快捷、便利的需求。海尔智能蒸烤一体机,有机整合了中西烹饪习惯,既是紧跟烤箱高端化的趋势,也是对未来蒸箱市场的拓展。

依托精准的用户定位和差异化的品牌布局,海尔推出蒸烤一体机,背后映射的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品牌理念。海尔此举,不仅仅是产品思维之变,更是以用户需求和体验为中心的用户思维之变,可以说是当前我国厨电企业在高端化的优质竞争、转型领先和供给侧改革的典型之作。对于当前面临升级改革的厨电行业来说,海尔“临门一脚”打破常规的产品革新思维,重新定义了当前厨电的标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