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网红从业者数量日益膨胀的原因就是这几条了

字号:TT 2016-10-31 08:0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就拿中国家电企业来说,一场新品发布、市场推广活动下来,网红直播的数量和影响人群,让很多家电企业有点"目瞪口呆",甚至有点不可思议。

【家电网 HEA 2016年10月31日原创】今年上半年,百度知道首次发布了“中国网红十年排行榜”,用大数据盘点了过去十年间关注度前十名的网红。

这些网红中有依靠妙语连珠的口才经营自媒体的Papi酱和王尼玛,也有制造话题、刻意博人眼球的凤姐与郭美美;有让少女们尖叫的国民老公王思聪,也有文思泉涌的穿越剧写作才人桐华。奶茶妹妹、芙蓉姐姐以及安妮宝贝位列网红前十名更是不出意外。

仔细对比十大网红走红的特点,我们会发现,依靠制造话题和刻意博人眼球的凤姐和郭美美被公众骂得最惨,争取展示自身才能吸引网民注意力的王思聪则获得比例较大的叫好声。然而,不管这些网红收获到的公众态度是怎样的,只要他们一出现在网络上,随时会成为现实中人们关注的热点。

这些热点成为茶余饭后谈资的同时我们或许还要深思:网红的盛行除了互联网阅读的迅速推动,其数量持续膨胀发酵的背后还有什么?

公众审丑心理的负面孵化

凤姐高调征婚,雷人雷语,另类穿着和打扮更是引来嘲笑一片。因为观众统一认为其“先天”不足,后天又过于憨厚和张狂,所以凤姐理所应当地依靠制造话题炒作成功搏出位,一度成为其成名发财制胜法宝。

郭美美则另辟蹊径,通过疯狂炫富与网友嘲讽对骂秒杀对手的同时,自信而夸张地展示肉体博人眼球,堪称是为了红而用尊严来兑换。如果一开始郭美美炫富是抓住了公众对奢华生活的窥探心理的话,其“不怕雷人就怕雷不死人”的后期肉体展示则和凤姐一样以抓住公众的审丑心理为目的赢得他人的注意力。

两人虽获得骂声一片,但却成功抓获了公众的审丑心理。值得确定的是,当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压力越来越大时,人们很容易对平淡的日常事物变得迟钝、甚至麻木。只有“雷人雷语”,才能带来强烈的感观刺激,满足猎奇心,达到娱乐和消遣的目的。而公众审丑心理的作怪使两人趁机吸引了大量的粉丝,接下来,广告代言或产品销售都可以轻松实现了,这才是他们“被成名”的目的。

当然,如果更多的网红像凤姐、郭美美一样只是为了博眼球、博出位,最终结局只会暂时引起人们的关注而已,他们本身所代表的文化理念并没有多少营养价值。

公众审美心理的正面推动

除了主动挑战公众审美、竭尽所能搔首弄姿博眼球的一类网红,芙蓉姐、奶茶妹妹以及犀利哥则在一种懵懂状态下成为网红,并一时之间成为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深扒他们的成名史,会发现其背后网络拍客推动的身影。他们是幸运的,各自凭借自身外貌上的优势被动状态下就迎合了大众的审美心理。

芙蓉姐妖娆的身段以及奶茶妹妹清新脱俗的外表就不用多说了,很多人对犀利哥的成名感觉莫名其妙,其实,从跟深层次来说,乞丐犀利哥的出现挑战了人们心目中酷哥的审美底线,一下子让人感觉新鲜、另类,极大地激起了人们的好奇心。网络走红也就势所难免。

公众对才华的欣赏

王尼玛作为暴走漫画的官方主编和暴走大事件主持人,因为其在节目中语言幽默,观点独到,能吐槽的主持风格让人印象深刻。papi酱则凭借崇尚真实、摒弃虚伪、吐槽一切装逼行为的短视频获得年轻人广泛共鸣。网络自媒体给予他们展示平台的机会,妙语连珠的口才成为其吸引公众的重头戏。

安妮宝贝文笔风格独特,所有网络作品均进入书店系统畅销书排行榜,引起公众广泛关注,并无意间引领了潮流,成为网络红人。桐华更是凭借充满灵性明朗的文字风格迷倒众生,第一部宫廷小说自被改编为同名电视剧《步步惊心》后,声名大噪。

网红前十名中拥有出众口才和写作天分的占四位。应当承认,互联网为一些有才华的人提供了更大的展示空间,公众对才华的欣赏也极大程度上影响他们成为网红的热度与持久度。

企业发展对网红的需求

网红背后的粉丝经济能够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能够激发并带动一家又一家企业走向利润的巅峰。企业对网红的需求越来越大,网红的数量也在日益膨胀。

就拿中国家电企业来说,一场新品发布、市场推广活动下来,网红直播的数量和影响人群,让很多家电企业有点"目瞪口呆",甚至有点不可思议。往往一两千元,甚至一两万元邀请的"网红直播",竟然收获的是几百万、上千万人次的影响力。这与过去很多家电企业的一场商业活动,只会邀请几十,最多几百人参与,获得几十篇媒体发稿的效果相比,显然让很多家电企业似乎发现"新大陆"和"新风口"。就这一意义上来说,未来企业为了追求品牌度的曝光对网红的需求可能还会更大。

总之一句话,网红的盛行除了互联网的本质推动,公众的心理需求以及企业市场发展的需要是促使网红持续膨胀发酵的主要因素,归根结底是读者的行为被固化为闲极无聊,网红业者日益膨胀也有其存在的理由。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