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牵手失败:TCL集团重组深纺织A前缘再断

字号:TT 2016-12-20 09:08 作者:朱艺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对于将华星光电拆分上市的说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2月19日多次致电TCL集团证券事务代表,均无人接听。

再次试图与深纺织A续重组前缘的TCL集团终究还是没能成功牵手。

12月18日晚间,TCL集团和深纺织A双双发布公告,终止此前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理由是 “国内证券市场环境及政策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实施本次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

此前,TCL集团透露,双方交易标的为公司半导体显示业务相关资产,交易方“包括但不限于深纺织”,并强调“标的资产控制权不会发生变更”。对此,深纺织A董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此前公告中透露的重组标的资产为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星光电”)。

“终止重组主要是考虑到9月的借壳上市重组新规,风险性太大。”深纺织A董秘补充道。

此前,由于深纺织A背后的国资改革背景,这场“重大无先例”的合作备受关注。

“深纺织A等国有资本如何退出竞争性领域,仍然有待市场检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分析认为。

华星光电借壳失败

双方的这次牵手源于今年8月4日。当天,TCL集团和深纺织双双公告停牌,称将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为落实合作诚意,TCL集团还称,将向深纺织支付不超过3000万元的风险补偿金,并愿意预先支付1000万元。

对于此次拟注入的资产——华星光电,早前TCL集团想让其独立上市的意图已经若隐若现。

公开资料显示,华星光电注册资本183.42亿元,是目前国内的液晶面板大厂,现有两条8.5代和一条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TCL集团持股75.67%。

作为TCL集团的“利润奶牛”,今年11月数据显示,华星光电的液晶玻璃基板投片量为26.4万片,同比增长37.0%;液晶电视面板及模组产品的销售面积折算后约为液晶玻璃基板25.9万片,同比增长40.1%。

今年9月,TCL总裁、TCL多媒体CEO薄连明曾公开表示:“将来华星应该拥有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平台。相关工作一直在做,但目前还未对外公布,必须到一定的程度才能公布。当然,这个战略本身早定下来了,只是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进行,还未确定。”

“TCL是做彩电出身的,5-6年前开始做液晶电视这块,液晶面板是液晶电视的重要组成部分,造价占到液晶电视的70%左右”,资深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作为TCL集团目前业务盈利最好的板块,如果华星光电能够上市的话,就有更灵活的融资渠道”。

对于将华星光电拆分上市的说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2月19日多次致电TCL集团证券事务代表,均无人接听。

官网显示,深纺集团主营业务三部分,第一块是以LCD用偏光片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第二块是以海外服装加工及高档无缝内衣为代表的纺织服装产业;第三块是以地处深圳华强北繁华商业区的深纺大厦为代表的物业租赁业。

不过,近年来深纺织A的纺织服装业务受困,偏光片业务成为主赢利点。据2016年中报披露,深纺织A偏光片收入为3.7亿元,占其总营收5.5亿元的67%。

而截至2015年末,深纺织A拥有5条量产的偏光片生产线,已成为华星光电、京东方等面板企业的供应商。

“偏光片是液晶面板的上游原材料,也是其关键零部件之一,双方是上下游关系。”上述家电行业人士点明双方合作缘由。

不过,将近5个月的漫长等待后,这场被期待的合作还是以终止收场。

对此,国泰君安研报分析,“TCL此次资产重组计划失败,意味着A股上市公司资产分拆上市仍未能成行,集团型公司希望借助A股市场力量推动资产价值优化的意愿短期内仍难以实现。”

国企改革待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TCL二度牵手深纺织A。

“这次交易涉及深圳国资委,利益分配比较复杂,可能不止一家企业在和深纺织谈。”上海某证券业务产品部经理12月19日分析指出。

早在2014年,TCL集团就曾表示筹划通过转让控股深纺织A,“进一步完善公司平板显示产业链布局”,目的也直接偏光片业务。

公告显示,2014年3月,深投控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转让持有的深纺织26%~29%的股权。仅隔1个月后,TCL集团即宣布有意认购,并作为唯一受让方,向深纺织控股股东缴纳了1.1亿元缔约保证金。

据了解,深纺织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其持有深纺织46.21%股权,隶属深圳国资委。

当时如果这场“国退民进”色彩的交易成功,TCL集团将持有深纺织不低于26%不高于29%的股权,成为深纺织第一大股东。

但是两个月的尽职调查后,TCL集团宣布退出交易,双方合作戛然而止。

如今,TCL集团两次牵手深纺织均宣告失败,对深圳国企改革有何影响?

“如果TCL和深纺织A达成合作,倒是可以作为国企改革的一个样本来观察,给市场一定想象空间,但是现在终止的话,我觉得还是更多用平常心对待,企业的兼并收购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分析指出。

他认为,“这两年深圳国企改革的进展,总体不算让人满意,而深纺织等国有资本如何退出竞争性领域,仍然有待市场检验”。

招商证券则看好TCL集团在面板市场的后续反应,“今年4月以来,面板价格持续上涨,面板厂商业绩改善明显。今年8月以来,京东方在面板涨价利好带动下股价涨幅超过 20%。继续关注TCL集团复牌后的阶段性补涨机会。”

那么,双方有没有可能“再续前缘”?

在公告中,TCL集团给出了耐人寻味的回答, “公司将结合业务发展的实际需求,积极寻找合适的机会,提升资本效率,优化资源配置。”

据了解,除了TCL集团外,TCL旗下还有TCL多媒体、TCL通讯、通力电子4家A股H股上市公司。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