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董明珠任期假设 2018年改选或成“坎”

字号:TT 2016-12-24 11:16 作者:卢晓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2016年10月18日,珠海市国资委宣布免去董明珠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当时曾有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董明珠卸任集团职务的原因在于年龄到了。

在宣布将个人所有的资产都投入珠海银隆的一周后,格力电器(000651.SZ)董事长董明珠继续增持格力电器。深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12月20日,董明珠以“竞价交易”形式购入2万股格力电器股份,购入数量在总股本中占比约0.0033%。

62岁的董明珠的投资逻辑或许暗藏着她的转型选择。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后,2018年格力电器董事会改选被外界看做是董明珠面临的一道“坎”。而在此之前,格力电器2017年的业绩不可避免地成为关键。值得深思的是,在当下格力电器早已贴上董明珠的个人标签,“非董明珠”时代一旦到来,对格力电器而言,又会有什么局面引人关注。

手握股票价值超10亿

相对投入“所有的资产”,董明珠对格力电器的最新增持并不算多。

深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她在12月20日增持的格力电器股份,成交均价为23.83元/股,这意味着其共斥资约47.66万元。这个价格相对格力电器当日24元的收盘价较低。这次增持完成后,董明珠在格力电器的持股数量上升至44318492股。

在格力电器此前发布的三季报中,董明珠位列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持有格力电器0.74%的股份,持股数量为44298492股。而在格力电器11月30日的公告中,董明珠已位列格力电器第九大股东。

早年间股权激励的低价位,让董明珠手中的格力电器股票价值大涨。

格力电器财报显示,董明珠于2006年、2007年、2009年分别获得150万股、250万股、226万股股权激励,认购价格则分别为5.07元、3.87元、4.49元。

而截至《华夏时报》记者12月23日发稿,格力电器的股价为24.09元,这意味着董明珠手中股份的价值已超过10亿元。

董明珠曾经可以通过收购珠海银隆拿到格力电器更多股份。

9月22日,格力电器公布员工持股计划,宣布其认购金额为23.74亿元,份额为1.53亿股。其中,参加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董事和高管包括董明珠等共6人,认购份额不低于6718.43万股。而董明珠本人出资9.37亿元,出资金额占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39.52%。如果这个计划顺利实施,董明珠在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将从目前的0.74%上升到1.4%。

但包含员工持股计划在内的配套募资计划最终宣告流产,格力电器在11月16日宣布终止对银隆的收购。而就在宣告收购银隆失败的一个月后,董明珠将自己的近10亿元资金直接投给了珠海银隆。

12月15日,董明珠个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达集团)和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集集团)下属企业等5位投资方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有消息称董明珠在这次投资中出资近10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董明珠对格力电器的最新增持,形式大于意义,更多的是起稳定军心的作用,意在告诉外界其并没有通过减持或者质押股票来投资银隆。

投资银隆的信号

外界更关心董明珠投资珠海银隆蕴含的信号。通过投资近10亿元,珠海银隆与董明珠个人紧紧捆绑在一起。

董明珠已经在为珠海银隆背书。她在12月15日的论坛发言中说:“我投资了银隆,不是因为格力收购不成功,我就妥协了,而是因为我看好了这个技术。”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董明珠投资珠海银隆不排除她为卸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做后事安排之用意。他同时认为,珠海银隆在两年内或将寻求上市,“个人投资价值得到提升,这是看得见的利益。”

事实上,自从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后,她的退休时间一直是外界热门的讨论话题。

2016年10月18日,珠海市国资委宣布免去董明珠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当时曾有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董明珠卸任集团职务的原因在于年龄到了。

公开资料显示,董明珠生于1954年8月,目前62岁已过。

虽然上市公司对一把手没有年龄限制,但外界认为,46岁的原珠海市金湾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珠海航空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周乐伟空降格力集团担任一把手,是为2018年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选举提前布局。

而从2012年格力电器创始人朱江洪退休时的布局来看,当时代表珠海市国资接任格力集团党委书记、总裁的周少强意欲通过股东选举进入格力电器董事会,但以36.6%的得票率落选。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格力电器不属于董明珠,她充当的是看家人的角色。虽然她持有一定股份,但在大盘中微乎其微。退休一定会发生,但不好说是在什么时候。他同时也认为,董明珠对银隆那么坚定,不单单是因为看好,也有成就自我事业的原因,是双保险策略。

2018年的“改选”战争

2018年6月的格力电器董事会改选,被外界认为是董明珠退休与否的关键节点。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2018年的董事会选举对董明珠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他认为格力电器的业绩不太理想,在手机和汽车领域的多元化也不能称为成功。

格力电器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营收比去年同期微增1.11%。而董明珠此前曾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格力电器的净利润在13%左右,“再有增长空间也不大了,是神仙也没办法,必须要扩张。”

业内人士则对记者表示,董明珠是否留任格力电器董事长,话语权不在她自己手上。董明珠现在不断吸引外界眼球,将自己等同于格力的做法,也可能是为了延伸自己职业生涯的一种手段,谈判时更具有话语权。

事实上,董明珠也在12月18日央视播出的一则节目中明确回应了2018年能否续任的问题。

她认为,对2018年能够续任董事长不用担心。她同时表示,选上选不上,股民会有正确选择。“如果真的有比我优秀的人,如果他们说选上了这样的一个人,我又为什么不高兴呢?”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在格力几乎和董明珠画上等号的情况下,格力能否离得开董明珠呢?

在格力内部还没有出现能够接替董明珠的领军人物。朱江洪退休时,现任格力电器常务副总裁、总工程师的黄辉曾被外界认为与朱江洪同为技术派,有可能会是格力下一代接班人。但据记者了解,黄辉依旧主抓技术,没有参与经营。而国资委周乐伟更是从未涉足空调领域。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进入非董明珠时代,对格力电器来说确实是个问题。他同时认为:“未来一年半的时间里,董明珠必须要为格力电器找到出路。如果没有,董明珠的2018年董事会选举就会比较悬。同时,如何处理和周乐伟的关系,也特别考验董明珠。”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