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政策红包将对家电产业未来重磅影响解读

字号:TT 2016-12-26 07:50 作者:晋宁 来源:界面

家电网-HEA.CN报道:2017年,这些政策措施将会影响家电产业的走势。在有望提升居民的生活水平的背后,透露出家电产业未来的商机。

今年的中央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京举行。会议部署了2017年经济工作,明确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了“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定性2017年是供给侧改革深化的一年。

除了高屋建瓴引领方向,会议还回应重大民生关切,在多个经济领域释放出积极信号。2017年,这些政策措施将会影响家电产业的走势。在有望提升居民的生活水平的背后,透露出家电产业未来的商机。

【红包一】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

【解读】

马桶盖、电饭煲、保健器材,境外购物十分火爆。据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游客每年在境外消费超过万亿元。消费弃内向外的深层次原因在于,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产品档次整体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完全不能够适应需求已经升级的国内消费水平。

振兴实体经济,提高我国的制造业水平已经成为改善刺激内需的根本途径。家电产业作为国内需求供给侧一方,承载着提供适应国内需求升级的重任。会议要求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对于家电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巨大促进作用。对家电产业的厂商来说,2017年既是升级的关键一年,也是值得期待收获的一年。

【红包二】炒房行为将严格受限

一直以来,中国楼市被看成是投资增值的热土,房地产不是为改善居民住房而存在。开发商捂盘惜售、哄抬房价,中介商炒作房价、虚报房源等乱象层出,严重损害了购房者,特别是刚需购房者的切身利益。而在投机炒作中,对于附加于房地产的家电产品来说,实际意义并不大,甚至是抑制了家电的消费。

【解读】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楼市定位,就是要传达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不鼓励炒房。从宏观层面来说,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而房地产回归 “房子是用来住的”本能,将为刚需者提供了很好的购买机会。这将大大改变以往住房炒来炒去,飘在投资人手里,而不是在想居住者手里的囧况。只要刚需者买了房子才会去装修。有装修就会有家电品的需求,这对释放家电需求来说意义重大,是对家电产业一个极大的利好。

【红包三】企业税费负担有望减轻

家电产业是一个经过市场经济洗礼的成熟产业,利润博、税负重是现实问题。这次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力度的话,肯定对于家电这样的成熟行业意义重大。

【解读】

家电企业云集了很多的民营企业,但是民营企业在社会上的地位不高,抗击市场风险能力有限。在经营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问题。企业税负的减少,会大大缓解企业的压力。实施减税,不仅从实际上减轻企业负担,还会中小企业的务实信心。

实际上,家电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特别是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家电的制造大国和基地,如果家电企业的经营环境在不改善,走出国门的企业会面临双重挤压。而2017年,随着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以及减税降费等措施的大力实施,家电企业有望获得更多政策红利,发展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红包四】农民钱袋子有望鼓起来

农村改革将是未来的工作重点。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

【解读】

从字面上来看,似乎对家电产业并无关系。其实,仔细分析农村改革对家电的意义重大。一方面家电产业在以城市为对象的一二级市场已经完成普及,进入到平稳增长新时期。而这一阶段很难再有爆发性的增长。而农村为代表的四五级市场,由于家电的普及率低,还处于普及增长阶段。未来具有需求增量性质的市场,无疑就在农村三四级市场。

另一方面,近几年来涉及到农民增收的政策接连出台。特别是10月份,先后印发了《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分别提出实施新型职业农民激励计划,为增加农民收入提供新的路径和制度保证,让广大农民对2017年充满期待。

以上两个方面的因素,足以构成未来家电的重点市场会转移到农村乡镇,此次政策将使农民的钱袋子有望越来越鼓的话,农村乡镇家电市场将会迎来一轮高速增长期,这将是未来市场的最大看点之一。

【红包五】促进农民工的市民化

在会议精神中有“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同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随着中央提出2017年“继续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有望进一步出台,保障进城农民工的权益,进一步拉动消费与投资。

【解读】

解决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肯定会促进新一轮消费和基础设施投资增加。可以想象,通过户籍制度改革解决了农民工的身份问题,农民工就有条件将他们的长期消费行为,从农村转向城市,从短期转向长期,实质上是刺激内需的重大举措。

表面上看农民工市民化是换一个身份,实际上并不那么简单,农民工市民化是解决制度和软环境的问题。带来的结果是,他们能够把城市当成是自己的家,不再是短期的临时凑合。因此,对于生活必需品的添置就不再局限于再去旧货市场淘二手家电。

同时身份的解决也会增加他们的收入与保障,新市民没有了后顾之忧,就可以腾出更多的资源用来消费。况且他们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对于未来家电的消费意义重大。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