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苏宁:16年洗衣机行业亮点频出 引未来爆点

字号:TT 2016-12-30 15:25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2016年已到尾声,回顾这一年的洗衣机市场,又有多少新技术、新观点、新动向给消费级市场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下面,我们就来细数2016年洗衣机市场经历了哪些变化。

2016年已到尾声,回顾这一年的洗衣机市场,从年初到年末,各大厂商新品频发,从各方面进行比拼,让洗衣机市场热闹不已。那么,在这一年中,又有多少新技术、新观点、新动向给消费级市场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下面,我们就来细数2016年洗衣机市场经历了哪些变化。

8公斤已经不算大容量

今年,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家中人口增加,衣物也就需要多次分量地进行清洗。另一方面,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品质生活的观念也深入到消费者心中。优质纯棉制品的清洗,如床单、被套等对洗衣机容量及清洗技术有着严苛的需求。众所周知,洗衣机的公斤数越大,可供同时洗涤衣物的数量也就越多。这就形成了洗衣机市场大容量、高端变频滚筒洗衣机火爆的现象。

面对此情况,洗衣机厂商也是使出洪荒之力,不断将技术更新换代。滚筒洗衣机主流容量从早前的6公斤、7公斤一跃成为8公斤级别,变频直驱、DD电机、BLDC无刷电机等技术的运用,也让同样公斤的洗衣机身材越来越纤细。

在不增加洗衣机体积的情况下,洗衣机公斤级别也可以不断提升。2016年,无论是国产还是合资洗衣机厂商,都纷纷推出了9公斤、10公斤的洗衣机产品。有着悠久家电背景的LG更是于苏宁渠道首发21公斤级别的双擎滚筒波轮二合一蒸汽洗衣机,迎战高端市场。可见,大容量洗衣机单品已经成为今年国内洗衣机市场的一个明显趋势。

(LG双擎Twin Wash 洗衣机苏宁首发会)

亮点频出的特色产品

滚筒洗衣机凭借着更省水,对衣物磨损更小的特点,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销售在2015年迎来了稳步提升。在此基础的带动上,2016年洗衣机厂商更是在各方面突显自己实力,推出具有各种特色的洗衣机产品。虽方式不一,但最终只有一个目的:提升产品竞争力。

1、技术革新

从2015年开始,苏宁等零售商依托会员大数据,与洗衣机厂商共享会员画像,描绘消费者需求点。并通过消费者精准诉求,C2B反向定制洗衣机产品。

2016年初,TCL以用户“污水洗衣”痛点的精研判断,深入消费者进行污水洗衣难题的调查研究,最终推出免污式洗衣机的明星单品,并于苏宁渠道首发,成为洗衣机市场焦点。

此外,三星也另辟蹊径,针对用户使用洗衣机时漏洗现象时常发生,而滚筒洗衣机运行中增加衣物需停止运行并排水的痛点难点,推出“安心添”系列洗衣机。用户仅需轻按蝶窗,即可快速添加衣物,无需等待排水及重新添加洗涤剂,省时的同时还环保节能。

而海尔洗衣机根据现有洗衣机依旧存在噪音震动的难解之痛,推出全新采用FPA直驱电机的变频洗衣机。该系列产品以超低震动和静音为技术卖点,在全国掀起了一场以在运行状态中的洗衣机上立硬币的社交宣传活动,让直驱变频产品的用户口碑不断升温。

(三星安心添系列洗衣机于苏宁发布)

2、IP单品

2016年,明星同款爆品、影视周边商品、同名网络手游……一股股IP热潮引爆全民眼球。洗衣机市场也不乏IP明星单品。对于洗衣机厂商来说,依托苏宁等零售商的会员大数据,对知名IP粉丝群体描绘精准画像,让该消费者群体购买需求与大IP相融合,让洗衣机单品竞争力在精准群体中脱颖而出,也是今年市场竞争白热化的一个看点。

2016年苏宁联合海尔分别推出Hello Kitty系列洗衣机、小天鹅漫威系列洗衣机。洗衣机与高知名度的国际动漫形象结合,一举在粉丝拥趸者中燃起购买风潮。

(苏宁携手海尔推出首款Hello Kitty洗衣机)

诚然,2016年的洗衣机厂商推动的变革,可谓诚意满满。那么在不远的未来,洗衣机市场又将有哪些新变革值得期待呢?

1、自动投放

洗涤剂用量一直是家庭主妇所头疼的问题。半瓶盖、3/4瓶盖、一瓶盖……多少件衣服对应多少量的洗涤剂,一直很难拿捏。现有主流洗衣机仅可根据消费者所投放的洗涤剂用量进行清洗,无法对洗衣重量、材质进行评估,从而精准投放所需用量。根据这一难点,不少厂商已开发出可精准投放洗涤剂的洗衣机产品。用户仅需每隔一段时间补充洗衣液、消毒液、柔顺剂,洗衣机就可在每次洗衣时根据洗衣重量及洗衣程序,精准投放洗涤剂,避免洗涤剂浪费,并减少漂洗次数,避免洗涤剂残留。

2、 高端变频

2016年正式公布的“十三五”规划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重点提及。这对于家电行业,有着积极的影响。各洗衣机厂商也在规划公布后,宣布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其中,变频电机作为洗衣机行业中最重要的一环,对于产业结构、排放结构等,有着重要的影响因素。变频电机可以提供更高的转速,让机器提供更持久动力,使用寿命更长。同时,变频设计让其运行更安静,能耗也更低,洗涤表现更出色。所以,给洗衣机一个稳定而强壮的心脏,才能给洗衣机搭载更多智慧功能。正因如此,高端变频电机依旧是2017年各个洗衣机厂商着重发力的一个重点。

3、 智能化

智能已经成为消费级市场最常提到的词语,但所谓的APP智能互联、Wi-Fi连接已不能满足消费者使用操作需求。在长期机械操作的惯性下,APP智能互联、手机操作等,甚至将沦落成为鸡肋。目前,苹果Siri、安卓Google Now、微软Cortana等类人工智能助手在手机、电脑端上的运用越发广泛,甚至开始接入各式物联网设备。苏宁也将依托苏宁智能,在苏宁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能力和互联网零售CPU“双引擎”的带动下,与厂商、消费者,合力形成了苏宁智能的生态圈,为消费者和厂商提供一流的服务和极致的体验。

我们不难想象,后洗衣机时代,我们只需一个语音指令,洗衣机就能自动分析我们所投放的衣物数量、材质,精准添加洗涤剂,并自动对衣物进行消毒杀菌、高温烘干,彻底解放人类大脑和双手。这样的实用型人工智能产品,在后洗衣机时代,逐步改变并自然融入我们的生活当中。

4、 健康清洗

现在,洗衣机已经完全实现免污洗涤、健康杀菌的功能,为洗衣机的发展揭开了全新篇章。此外,分类洗的观念,让不少消费者开始选购第二台洗衣机,以供宝宝衣物及内衣清洗清洁,保护人体健康不受内外衣物交叉感染。据此,2017年,迷你式洗衣机的销售将继续提升。但根据现洗衣机发展趋势,大容量洗衣机将成为消费者首选。并且单筒大容量,已无法满足消费者日常洗涤需求。

后洗衣机时代,苏宁将联合消费者和洗衣机厂商,以C2B反向定制模式,打造更切合消费者的个性化产品。其中,双筒大容量分区洗衣机,将逐步取代大容量洗衣机及迷你洗衣机的需求,解决占地、多次消费投入、分次清洗的痛点、难点,成为消费者的健康消费首选。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