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郭台铭:富士康不会跑 去美设厂是未知数

字号:TT 2017-01-06 09:20 来源:中国企业家

家电网-HEA.CN报道: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精密也是一家上市公司,2015财年的营业收入折合人民币8852亿元,相当于阿里、腾讯和百度三家收入总和的3倍多。

2016年12月30日,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给广州送去了一份新年“大礼”:在广州投资610亿元人民币建设10.5代面板生产线。这是国内第三条10.5代或以上的先进面板生产线,也是富士康近十年来在国内的最大笔的投资,项目预计一年半内完工。

c7f642a7fdfca2bb4e5c9b8c8e46ddee

郭台铭表示,“我可以说富士康没有走,不仅没有走还选择留在这里,(证明富士康不会跑)最好的凭证是什么?是我今天把最好的技术落户在了这里,我不适合上网去写一些东西,但不管网上怎么说,富士康将就地实现转型升级。”

郭台铭说,他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富士康未来将以珠三角为根据地,转型成为工业互联网、车联网龙头。

在福耀集团投资10亿赴美建厂(详情可戳:花10亿美金去美国建厂,他说:我比较了国际上,税收最高的就是中国了)和苹果手机代工可能回流美国等消息引发国内关注时,富士康用实际行动表示了“不会走”。但这背后,是富士康面临代工成本不断上涨以及面板业遭遇激烈竞争等问题。

「富士康营收是“华为”+BAT总和的两倍? 」

你印象中的富士康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苦逼的代工厂?全球 iPhone 的制造者?员工“13连跳”?这其实都只是侧面。富士康的规模和赚钱能力远远超过一般人的想象。(详情可戳:这家公司,去年营收近万亿,是“华为+BAT”总和的两倍)

今年,富士康大动作不断。先是以近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日本消费电子产品品牌夏普,又准备在印度建设新工厂,投资额为100亿美元。

最新的消息是,富士康将收购SDP。1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近日再度出手,将通过旗下公司收购夏普的合资面板工厂SDP。

富士康母公司收入相当于11个阿里巴巴

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精密也是一家上市公司,2015财年的营业收入折合人民币8852亿元,相当于阿里、腾讯和百度三家收入总和的3倍多。2015财年,阿里巴巴的营业收入约762亿人民币。富士康母公司的营业收入相当于阿里的11.6倍。

富士康之所以有如此巨大的营业收入,很大程度上由于它已成为了全球科技产品的加工平台,要生产手机、笔记本电脑、台式机乃至汽车电子,都绕不过富士康这样的生产企业。富士康的营业收入规模实际上比华为、联想等公司也要大的多。

十年多赚了近2000亿

不仅收入规模巨大,富士康母公司的赚钱能力也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想象。

2015年鸿海精密的净利润折合231亿人民币。从2005年到2015年,累计净利润折合人民币,达到了惊人的1945亿,距离2000亿大关仅一步之遥。翻查了BAT历年财报可发现,富士康母公司2015年向前十年的累计利润,比BAT中任何一家都高。

智能手机的兴起让富士康获利匪浅。根据市场知名数据公司IDC统计,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14.33亿支。作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商,富士康是智能手机之一制造的大赢家。

「富士康不会走,美国设厂仍是未知数 」

12月6日,特朗普在美国会见了日本软银当家人孙正义,在会面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孙正义大方地秀出了一份会议资料,上面赫然写着一个大家熟悉的名字:富士康(foxconn)。第二天,台湾鸿海集团随即布声明表示,正初步评估美国潜在投资机会,尚未定案,会继续与美方相关单位直接讨论。

这被外界视为“富士康可能会跑了”的信号。

但郭台铭对记者表示,目前会不会去美国设厂,他不知道。

“美国新的政府还没有上台,新的政策也没有出炉,但是我可以肯定一点,各位可以看到,(广州)这个项目的谈判不超过50天,政府对高科技的重视,这是我们可以看得到的。”郭台铭表示,大陆已经推动实体经济去虚返实,虚实结合,软硬整合,这是对的方向,但是美国政府有没有意识到这点,他不知道。

至少现在看来,郭台铭仍会加大对大陆的投资。

「富士康投资广州将大幅增强经济实力 」

这次在广州增城区投资610亿元人民币建立8K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是郭台铭近十年来,对国内投资的最大一笔项目。其实,这背后体现的也是广州与深圳的博弈。

目前国内的一线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北京作为中国首都拥有诸多资源,上海则被打造成为中国的金融中心,深圳和广州则较为特殊,同在珠三角经济带的这两个城市成为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在经济方面深圳正在逐渐赶超广州。

大量中小企业和科技巨头聚集在深圳帮助它的经济迅速发展,在增长速度方面赶超广州,GDP总量方面也在紧逼广州,2015年广州、深圳的GDP分别为1.81万亿、1.75万亿,前者仅领先后者3.3%个百分点,GDP增速分别为8.3%、8.9%。按照这样的速度,过不了几年在GDP总量方面深圳就会超越广州了。

由于深圳的房价飙涨,导致制造业纷纷外迁,富士康曾是深圳拥有最多制造工人的企业已将不少制造业务转移到郑州、廊坊、成都等内陆城市,华为将制造业务转移到东莞等都在削弱深圳的竞争力,广州要想与深圳竞争显然争取部分制造业务将是一个不错的办法,特别是高端制造业更是各城市争夺的焦点,这次广州成功争取到富士康巨资投入建设10.5代面板生产线更将帮助广州的GDP发展赢得一大助力。

目前国内在建的10.5代或以上的面板生产线包括京东方、华星光电,京东方的10.5代线建设在合肥,华星光电的11代线正是在深圳,广州获得富士康投资的10.5代线可以与深圳进行直接的竞争。

据了解,富士康在广州投资的10.5代线在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900亿,这相当于广州2015年GDP的5%,在其落户后配套企业必然也会入驻将带来更多的经济产值为推动广州的GDP增长,巩固广州领先于深圳的经济地位。

由于代工业务的利润低微,以代工起家的富士康希望将它收购来的夏普电视发展成全球知名品牌重演辉煌,希望未来几年将夏普电视出货量增加到千万,如果广州再争取到夏普电视的生产业务这将成为它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推动力。

所以这次广州成功争取到富士康的这条面板生产线将大幅增强它的经济实力,在当前正被深圳紧追的情况下更是值得广州鼓舞的成绩。相较深圳当前大部分区域都已开发,广州还拥有花都、从化、增城三个尚未发展的区域作为后备,在富士康入驻后,广州或会进一步吸引更多的高端制造业入驻,希望广州未来的发展会更好。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