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融创入局贾老板剩一票否决权?百亿够“七子”玩几天

字号:TT 2017-01-17 07:4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从制度上来说,乐视各大板块的钱不能换来换去,不能说拆借就拆借,因为每个板块的股东是不同的。”乐视网原第二大股东鑫根资本合伙人曾强向媒体表示。

【家电网 HEA 2017年1月17日原创】上周五,乐视网公告称,乐视网及相关主体公司获得包括融创中国在内的合计168亿元的战略投资。其中融创中国单独投资150亿元,乐视致新向其他投资人股权融资18.3亿元。这场百亿投资仅用了36天,而期间超过半月贾跃亭身在美国准备乐视汽车项目FF的发布会。

事实上,贾跃亭为获得外部资金支持的代价,是融创将深度介入乐视的经营管理,相比乐视以往的融资而言,业内称此次为“一场付出与收获不对等的融资“。乐视系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中,均将出现融创委派董事的身影,参与公司治理。融创,将成为乐视今后发展决策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融创中国在公告中披露,投资完成后,乐视网的公司章程也将进行修改,对董事会审批的重大事项范围重新界定,并规定重大事项须超过董事会2/3成员同意方可批准。这些融资条件,意味着融创投资乐视系后,其在乐视网董事会将拥有2个席位,对乐视网的经营管理拥有否决权。

值得一提的是,据此前第一财经对贾跃亭的采访中,可以一窥其对外融资的底线:财务上股权可以出让多一些,但不会放弃控制权,因为任何一个子生态的控制权,都关系到乐视整个生态的战略。

“本质上,贾跃亭为了融资盘活乐视系,给了孙宏斌‘超级投票权’。” 秋源俊二在昨日的公众号中这样写到。根据融创公告,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在融创入股后,均将被纳入联营公司行列。此次投资案将对贾跃亭的权力有所制衡,贾跃亭保住了控制权的底线,实际上在融创介入后其每一步行动都可能被叫停。

1月15日,一位新京报的受访者这样称:“三分之二的投票权,意味着融创基本上可以否决所有对上市公司不利的关联交易,将来乐视网对其他板块的资金拨付,都可能被融创一票否决,这是融创保护自己利益的一个很重要的条款。”作为投资的条件,融创要求,在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三个公司管理上,融创均有权派驻一名财务经理。据了解,融创对无直接股权关系的乐视手机也委任了一名监事。此前被厂商起诉的乐视移动是整个乐视体系中资金窟窿最大的单元。有金融人士更称,乐视移动的资金将可能会被冻结。

“从制度上来说,乐视各大板块的钱不能换来换去,不能说拆借就拆借,因为每个板块的股东是不同的。”乐视网原第二大股东鑫根资本合伙人曾强向媒体表示。

据了解,融创财务投资乐视三大板块,并不希望资金被用于非上市的乐视生态。分析人士认为,乐视七大生态或将分成两大阵营:一个是上市体系,一个是非上市体系,两者将产生一定程度的割裂。融创要求,在2019年底前,乐视网需启动将乐视致新非上市公司持有的股权重组进入上市公司申报,并于2020年9月底前完成重组。而据此前2016年5月乐视网公布的重组方案,乐视网曾计划以98亿的价格将乐视影业装入上市公司内。

此次融创的投资仅参与三大业务,而非七大生态,一方面在于控制风险,一方面以“白菜价“买入股权标的。而擅长畅想的贾跃亭则更倾向于希望着与乐视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二股东融创在诸多领域展开战略合作,但是贾跃亭似乎“想多了”。“他们缺的只是钱,这就好办了;如果他缺的是别的,我可能也不会投资!”孙宏斌在发布会上称:“我还是会去盖房子,除了钱我什么都给不了,今后也不会对乐视投入太多精力。”

可以看到,孙宏斌在公告中将其棋局下到了下一步,牢牢牵制了贾跃亭在其他生态上的施展。 而此次贾跃亭也表示,乐视当初引以为傲的“内容补贴硬件”低价战模式即将宣告终结。没有了赔本销售的手机、超级电视,乐视的市场是否还会有人买单还是未知数。值得一提的是,表示“小米电视不涨价,压力我们抗”的小米电视也扛不住了,涨幅300元。

按照承诺,他需要在一年内把质押股份降到5.12亿股的50%,也就是2.56亿股。根据乐视网2016年3季报,贾跃亭质押的乐视网股票共5.71亿股,占其拥有股份的83.6%。其中差额是3.15亿股,贾跃亭在一年后需还款至少60亿元。

融创中国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资产为1545.71739亿元,负债为1279.56584亿元,股东权益266.15155亿元。孙宏斌持有融创股票比例52.96%,具有主导权。2016半年报显示,市值281亿元,净现金流283亿元。据乐视2016财报显示,市值为709亿元的乐视网只能拿出3.2亿元的净现金流。

截止到发稿前,家电网注意到,在预计之中,乐视创业板今日复牌,早盘一度涨逾8%,随着抛盘加大,股价午后翻绿,创业板盘中跳水跌幅一度达到6%。据了解截至收盘,乐视网报35.4元,跌幅1.12%,成交96.95万手,成交额35.71亿元,振幅达到14.05%,换手率为7.68%,超过5.2亿主力资金流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