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乐视网复牌首周游资入场博弈 难解资金之渴

字号:TT 2017-01-24 08: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仅2016年上半年,乐视网就有14笔拆入或拆出关联借贷款项记录,其中11笔均为乐视网为关联企业输血,总额达3.05亿元。

在猴年最后一个完整的交易周,一度深陷危机的乐视网敲定百亿融资,复牌交易。复牌后乐视网股价跌跌撞撞,虽然公司因贾跃亭的“百元股价论”误导市场,被下发监管函,但其股价仍一度高至41元。除1月18日停牌外,乐视网复牌首周四个交易日获约136亿成交额,涨幅近10%,不过最终股价未能突破40元大关。本周一最新股价则表现疲软,收跌至39元。

而助推乐视网股价上涨的资金中,游资首当其冲。在1月17日,复牌第二天,乐视网涨停登陆龙虎榜,新晋游资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营业部买入超1亿元。但在游资入场博弈的同时,更多的资金选择抛售乐视网,1月17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乐视网买入3.57亿元的同时,被卖出4.81亿元,净卖出1.24亿元。

除了股价的涨跌,乐视网刚刚获得的百亿融资是否够用,又如何分配在上周亦是焦点。在日前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就此问题来自嘉实基金、银华基金的多家机构以及个人投资者曾再三追问。对此,乐视网以及贾跃亭给出的回复则是,此次所获得战略投资,70亿元归属上市公司体系,其中乐视网仅获得20亿元;100亿元属于贾跃亭个人,将用于解决除汽车以外的非上市公司的资金压力,“基本够了”。

但按照贾跃亭与融创中国方面的约定,属于其个人的资金中,能够投入乐视的资金实际有限,通过乐视网老股转让所获的资金中,有30亿元将被用于解除其对乐视网的股权质押,且未来12个月内还须将股权质押比例降至50%内,这两者就需要资金至少65亿元以上。更为重要的是,20亿元补血对于负债居高不下,不断输血关联企业的乐视网来说,或难解资金之渴。

游资入场博弈

1月16日,刚刚敲定了百亿融资的乐视网正式复牌,但复牌首日,资金并未大笔入场,仅成交9694.88万股,股价收跌1.12%。但随后1月17日,乐视网强势涨停,全天成交38.9亿元,上亿游资入场博弈。

龙虎榜数据显示,前五大买入营业部中,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营业部买入1.02亿元,接近二三名买入营业部的买入总和。而公开数据则显示,在过去三个月内,该营业部买入的个股达到55次,上涨概率34.55%。且此前风格偏好次新股,在2016年四季度,该营业部频繁买入来伊份、花王股份等股票。

上海一私募投资总监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乐视网涨停当日,创业板亦强势反弹,这让不少游资跑步进场,试图在乐视网身上“赌一把”。他认为,乐视网刚刚获得的百亿投资,让其资金危机暂时缓解,而此前的大跌让乐视网股价处于相对安全的位置,在复牌前的交流会上,乐视网又出现“百元股价论”,游资有较强进场博弈的动力。

1月16日,乐视网对1月15日的投资者交流活动进行了披露。披露信息显示,来自广西的某个人投资称其以400多万的身家投资乐视网,但目前亏损25%,提问贾跃亭何时乐视网股价是否能达到100元。

对此,贾跃亭彼时回答此问题中称:“什么时候过100,一方面我们自身的努力,我们业务肯定会进入爆发期,对上市公司来讲。另外,希望各位齐心协力让它快速达到100元。”不过,该言论被媒体爆出后,乐视网于1月18日停牌,并随后收到交易所监管函。

除了游资,从乐视网的融资融券数据来看,此前豪赌乐视网的融资客,则相对克制地买入乐视网。1月16日到1月20日的数据显示,在复牌首周,乐视网遭遇融资偿还19.93亿元,融资买入21.34亿元,周净买入额1.4亿元,融资余额从12月6日停牌前的43.57亿元,增长至44.9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乐视网曾因48亿元定增融资停牌半年,而复牌首周曾获融资客疯狂买入,周买入额超10亿元。

无独有偶,机构对乐视网的态度同样较为谨慎。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四季度末,持有乐视网的基金41家,环比上一季度减少24家。而2016年三季度持有乐视网的唯一一家券商机构东方红先锋2号(展期)则选择了清仓。

中金公司在16日的研报中,则下调乐视网目标价至43元,以反映市场估值下行的压力和长期经营改善的不确定性。中金公司认为,乐视网战略调整和治理优化是长期预期扭转的关键,成效尚待观察。而本轮乐视危机的原因,体现在过于激进的战略扩张,与组织构架、人员管理及资金保障的不匹配。

乐视网资金难解渴

充足的资金一直被视为解决乐视危机的钥匙,而对于整个乐视获得的百亿资金该如何使用分配,又能支撑多久,在复牌首周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乐视网1月13日晚间披露,乐视致新、乐视影业、乐视网在内的三个主体,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获得来自融创中国旗下嘉睿汇鑫、乐视关联方乐然投资以及华夏人寿合计超过168亿元的资金。其中,约150亿元来自嘉睿汇鑫。不过,对于资金该如何分配使用,乐视网在公告中并未过多提及。

在1月15日的投资者交流中,该问题成为核心疑问之一。

“关于资金的用途。70亿左右是上市公司体系,100亿左右是我个人。”贾跃亭在交流中称,100亿将毫无保留投入到除汽车外的乐视非上市公司体系。而70亿中,20亿属于乐视网,更多的是用于内容的生产、制作、引进以及技术的研发费用、服务器采购等等。40亿将被分配给乐视致新。此外,乐视影业方面会有少数资金注入。

不过,按照与融创中国的约定,实际上贾跃亭可用于投入乐视的资金,可能并不如其承诺的多。融创中国此前公告,嘉睿汇鑫将在相关协议签订5个工作日内,支付代价60.41亿元至贾跃亭账户。其中30亿元将被优先用于解除就乐视网权益设立的质押,此外,贾跃亭还需在未来12个月内跃亭须将股权质押比例降至50%以下。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测算,这两者就需要资金至少65亿元以上。

更为关键的是,作为乐视最为核心的融资平台,乐视网不断输血关联企业,负债亦居高不下,20亿元的资金则显得杯水车薪。

2016年前三季度,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167.95亿元,同比增长100.54%;净利润4.93亿元,同比亦有三成增长。但同期,乐视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5.43亿元,同比减少32.89%。乐视网解释称:本期新增互联网金融业务(所)发放的贷款净额计入经营活动流出所致。截至三季度末,乐视网发放贷款及垫款5.68亿元。

仅2016年上半年,乐视网就有14笔拆入或拆出关联借贷款项记录,其中11笔均为乐视网为关联企业输血,总额达3.05亿元。

除此之外,乐视网资产负债率逐年大增,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乐视网的负债率分别为56.11%、58.58%、62.23%和77.53%。到2016年第三季度末的最新数据是,乐视网总资产约288.69亿元,比去年底增长69.99%;负债余额约189.72亿元,资产负债率65.72%。此外,到2016年三季末,乐视网尚有应付账款43.8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加 35.67%。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