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回顾三星2016厄运年 半导体芯片成“护星河”

字号:TT 2017-01-25 07:55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去年第四季度,半导体业务营业利润高达4.95万亿韩元,较2015年第三季创下的此前单季最高纪录3.66万亿多出1万亿韩元以上

【家电网 HEA 2017年1月25日原创】据韩联社报道,三星电子1月24日发布业绩报告,最终核实2016年第四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08%,为9.2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40亿元),全年营业利润同比增10.7%,为29.24万亿韩元,创历史第二高纪录。

去年第四季度,半导体业务营业利润高达4.95万亿韩元,较2015年第三季创下的此前单季最高纪录3.66万亿多出1万亿韩元以上。第四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0.03%,为53.33万亿韩元。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0.6%,为201.87万亿韩元。 

整个2016年下半年,三星一直笼罩在Note7召回事件的阴影中,直到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宣布燃损原因在于电池才终于落下帷幕。为了这个调查结果,三星电子花了50亿美元,测试了超过20万台Note 7和3万多块电池,动用700余名公司研究员和工程师,找了3家中立调查机构。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73亿部,同比增长5.7%,三星智能手机同比下降14.2%,至7170万部,市场份额为19.2%,创下史上最差记录。

从去年8月全球首发到10月宣布停产并全球召回,Note7曾被认为近可狙击 iPhone7,远可提振手机业务,这款“机皇”生命期仅71天,最完美和最短命集一身。到昨天发布会结束,三星整个2016年有一半时间在召回Note7的影响里度过。

巧合的是,10月三星洗衣机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发生爆炸事件。1月,三星宣布召回6年里生产的约为280万台上开门滚筒洗衣机,或给三星集团带来数亿美元的损失。如果选出三星年度关键词,想必“爆炸”和“召回”并列榜首。

启动全球召回导致三星损失超过10亿美元,而去年9月美国FAA宣布将Note 7列入禁飞名单,三星由此股价大跌,市值蒸发逾100亿美元。为此,三星已出售硬盘厂商希捷、芯片公司Rambus、半导体制造设备厂商ASML,以及日本电子公司夏普的股份,以筹集现金。

虽然受到召回事件打击,但三星去年整体业绩仍呈增长趋势。据财报显示,增长部分主要由被韩国成为“电子产业的大米”的半导体芯片业务贡献。“存储芯片和OLED业务当然是最大的功臣。存储芯片的售价仍将继续反弹,受供应短缺的影响,预计该产品的价格在今年第一季度将增长30%以上。”韩国券商HMC Investment Securities分析师 Greg Roh说。

纵观智能手机产业链,三星在面板屏幕、处理器、芯片、D-RAM和NAND闪存等方面均拥有较强的垂直资源。据CINNO Research全球季度手机面板出货量监测统计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达21.1亿片,其中三星以17.6%的份额占第一位置。目前,三星为多家手机制造商提供电子元器件,在手机屏幕方面,三星是国产手机厂商重要的供货方。

在面板方面,继上月中旬夏普决定给三星断粮之后,“死对头”LGD已与三星电子达成协议,最快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为三星供应电视机LCD面板300万片。两者在面板领域的合作尚属首次。据报道,三星已向国际商会(ICC)申请仲裁,要求夏普及其他两家面板制造商赔偿4.92亿美元,以补偿LCD面板供应中断而蒙受的损失。

芯片市场上,调研机构DRAMeXchange的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全球移动DRAM内存市场中,三星电子的份额已达64.5%,全球芯片市场三星市占率排名第二。IHS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三星以9970万片的出货量,垄断1.01亿片AMOLED面板市场。

此外,三星电子表示将向奥迪供应新一代车载娱乐系统所需的Exynos应用处理器,支持多重操作系统,最多可驱动4块车载屏幕。这意味着,三星电子将正式进军汽车半导体市场。

回看2016年,三星电子最重视的Note7出师不利身先死,Galaxy S8将肩负着带领三星手机摆脱Note7阴影的重任,分析认为此次三星全球直播发布会的主要目的便是为S8扫清障碍:舆论一致认为爆炸是由于新特性造成的,但Note7 手机的防水、虹膜等新特性是安全的,与爆炸无关。大家都知道这些新特性也会用在S8上,而作为与iphone8分庭抗礼的S8对三星至关重要。

三星电子23日表示,不会在今年2月27日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Galaxy S8。据韩媒OSEN的消息, 这款万众期待的手机将在4月18号于纽约发布, 或许是在等待iphone8。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底三星曾考虑分拆公司业务。回望过去十年,三星电子执行了27起跨国公司并购案,而在去年便投资了包括美国哈曼、QDvision、NewNet Canada在内的7家海外企业,对于内部结构越来越庞大的三星电子来说和政治丑闻缠身的三星家族而言,分拆未必不是一件好的选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