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苹果在华营收下滑12% 能否破解手机依赖症?

字号:TT 2017-02-04 08:29 作者:卢晓 来源:华夏时报

新出炉的业绩让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得以喘了一口气。

美国当地时间1月31日,苹果发布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尽管净利润下滑3%,但苹果当期784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3.3%。而在此之前的2016财年,苹果的营收遭遇了15年来的首次下降。

但苹果需要面对的问题除了中国市场的营收依然出现12%的下滑外,还有对iPhone的严重依赖。库克在财报解析会上的发言,以及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将赴美投建面板厂的消息,让搁置许久的苹果电视再度引起外界热议。而电视会成为苹果的下一个“引擎”么?

中国市场依然下滑

握有2460亿美元现金储备的苹果又将发行债券。

2月3日,外媒消息称苹果公司计划发行100亿美元债券,用来筹集资金,支付股息和回购股票等。苹果此前于2016年7月发行了70亿美元债券。而在2016年2月,苹果还宣布发行了120亿美元的债券。

有观点认为,高现金储备下的频繁发债与苹果的现金储备大多在海外有一定关系。

海外市场对苹果意义重大。财报显示,苹果存储在海外的现金总量已达到2302亿美元。这个数字约占苹果现金总储备的93%。而苹果的营收有64%来自于海外市场。

其中,大中华区则成为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唯一出现营收下滑的市场。财报显示,大中华区市场当期营收为162亿美元,占据苹果整体营收约20%,但同比下降12%。与之相对应的是,苹果在其它地区则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日本地区的营收同比增长幅度达到20%。

与唯一下滑相对应的是,大中华区此前的业绩曾在苹果各市场中一枝独秀。苹果2015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大中华区当期取得的营收同比增长99%。

但一个好的迹象是,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下滑幅度相比前几个季度已经有所遏制。此前发布的2016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大中华区当期取得的87.85亿美元的营收比去年同期下滑了30%。而更早前的一个季度,这个数字为33%。

库克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发言称,大中华区营收下滑的12%中,大约有4%是由于汇率变化造成。如果只看中国大陆,销售额实际上升了6%。但他也提到,香港市场仍然是非常困难的一个市场。

印度或将成为苹果的下一个高增长市场。库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正在讨论多方面问题,包括零售店。我们希望大举投资印度,并认为这是个很棒的市场。”

2月3日,外媒消息称,苹果已与台湾地区的代工厂商纬创资通(Wistron)达成协议,将从今年4月起,在印度卡纳塔克邦政府的班加罗尔组装iPhone手机。

手机的依赖

iPhone无疑是让苹果营收调头增长的大功臣。

财报显示,苹果在2017财年第一季度共售出7829万部iPhone,同比增长5%。占到苹果当期总营收的72.7%的iPhone取得的近544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也为5%。

而苹果其它硬件品类中,iPad的销量同比下滑19%,营收同比下滑22%。Mac销量同比增长仅为1%,营收同比增长为7%。

苹果已经过于依赖iPhone。但手机市场的增长放缓已经被多次提及。IDC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仅增加2%。而2015年,它统计的增速为10.4%。

IDC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手机市场,三星和苹果依旧占据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和第二的位置,但出货量均比以前有所减少。其中,占据21.2%的市场份额的三星出货量比2015年少3%。而占据14.6%市场份额的苹果则少7%。

而这张榜单上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三到五名,被华为、OPPO、vivo三家国产手机厂商占领。三者共同占据了全球21.6%的市场份额,而后二者的出货量的增长则都超过了100%。

iPhone在中国市场遭遇的压力更为明显。

IDC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以7.1%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五,这个占比比2015年同期下滑34.1%。排在苹果前面的是OPPO、vivo、华为、小米四家厂商。

IDC分析师金迪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苹果在中国业绩下滑缘于中国厂商带来的压力。她认为,华为等手机厂商近几年一直在塑造品牌、触及用户,此外,苹果还面临着广告、渠道等商业模式的问题。

但中国厂商并不是苹果手机遭遇的唯一压力。在2017年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库克还提到了苹果与高通的诉讼官司,“高通一直坚持收取高昂的专利费用。我们研发越多、销量越高,高通收取的专利费用就越高,这是不合理的。”

2017年1月,苹果正式对高通提起诉讼,称高通非法利用手机芯片领域的垄断地位,要求其退还约10亿美元承诺退还的专利使用费。

苹果电视的想象空间

谁能让苹果摆脱手机依赖症?库克在分析师会议中的发言给了外界想象空间。

库克表示,苹果现有的机顶盒提供了一个“开发的平台”,他同时说“我们正在了解原创(影视)内容业务的更多信息,并且考虑我们播放这些内容的方式。”

这样的表述让外界猜测,库克可能是在暗示苹果的电视研发将会重整锣鼓。而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此前有意在美投资70亿美元建设大尺寸面板厂的表态,则为这个猜测增添了更多想象空间。郭台铭在今年1月下旬曾对媒体表示,若要到美国设面板厂,包括苹果等主要客户也愿意投资,因为大客户本身也要用面板。

但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都对此表示了不同意见。

奥维分析师崔吉龙认为,苹果一直有消息传想做电视,但鸿海去美国建厂和苹果电视联系在一起的可能性不大。而就算建面板厂,做电视也是几年后了。金迪也认为短期来看,苹果做电视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第一是要考虑产品的可接受度,第二则是苹果如何为电视寻找更多的内容,进行生态打造。”她说。

资深行业观察人士孙永杰则表示,苹果进入电视市场不是没有可能,但电视市场的利润率不高,苹果的原则是要追求利润率。

服务被认为是现阶段除iPhone外,能拉动苹果业绩增长的又一现实引擎。

财报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服务类营收为71.72亿美元,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18%。

孙永杰对记者表示,服务没有成本,此外iPhone的用户已经达到10亿级规模。但他也表示,服务业务要成为核心还要时间。他认为,手机未来5年还是产业发展的核心。汽车、VR、AI等产业都在探索阶段。“苹果很务实,还是延展生态系统优势,这是苹果的战略。务实的进入到一个新产业,把产业做深,变成生产力和市场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