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智能汽车时代还会爆发安卓迷和iOS粉互伤吗?

字号:TT 2017-02-14 07:5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安卓和iOS是目前移动市场最炙手可热的操作系统,iOS引领了触屏风潮,而安卓则把这股风潮推到全世界。

【家电网 HEA 2017年2月14日原创】随着情人节的临近,外国一家婚姻网站 Match 对 5500 位年龄在 18 岁以上的单身人士进行调查,发现原来美国人在约会上十分挑剔,特别是iPhone 用户,他们给予 Android 用户负面评价的可能性比用其他系统的人高出 21 倍,调查机构表示,iphone用户认为他们的收入普遍比Android用户高。网友吐槽道:“拒绝一个人的新借口:要怪就怪你的系统吧。难怪这5500个人还在单身。” 实际上,苹果用户和安卓用户之间的关系并非像该调查报告表明的那么“不靠谱”,反而是其背后的ios阵营和安卓阵营之间的关系向来水火不容。

安卓是一个联盟 苹果是一个家族

安卓和iOS是目前移动市场最炙手可热的操作系统,iOS引领了触屏风潮,而安卓则把这股风潮推到全世界。经过层层的角逐与优胜劣汰,诸如曾经风光无限的“塞班(Symbian)”、MeeGo 、webOS、BlackBerry OS等操作系统都了无踪迹,微软培养的WindowsMobile市场份额一度不足1%。日前,英国最大的移动网络运营商EE便宣布了他们将不再为Windows和BlackBerry这两个平台提供官方软件服务的消息。

根据著名市场研究公司Kantar的统计显示,去年上半年,iOS和Android在美国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30.7%和67.6%。Strategy Analytics则发布了去年第三季度的研究报告,Android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高达87.5%,iOS仅有12.1%。iOS在中国的2016年第四季度份额跌至19.1%,安卓系统是其四倍还多。而Windows Phone份额惨不忍睹,只有0.1%。世界上安卓系统占比最多的国家是西班牙,占比高达87.2%,在这里iOS只有12.3%的份额。在主要的统计国家中,iOS只在日本实现反超。份额为54.7%,而安卓以44.8%的份额屈居第二。

但不得不说的是,基于开源的安卓份额是由全球所有安卓手机厂商的合力,开放的代价是难以控制生态系统环境。市场研究公司 CIRP 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用户从 Android 转投 iPhone 的频率越来越高。虽然谷歌在 Android 系统中提供了非常多的权限,允许用户进行各种各样的操作和自定义功能,但是时间久了,用户对手机上的功能也渐渐失去兴趣,各手机厂商基于安卓源码的花式改造使得手机越用越卡,而后发现他们想要的只是一台能够稳定、流畅工作的手机,这也是 Android 用户选择iPhone 的原因所在。

一些设备厂商致力于将iOS和Android双系统融合,但功亏一篑。安卓和iOS的功能已经越来越完善,移动操作系统难以再发掘具有突破性的爆点功能。在移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如何将生态整合到种种设备中,让自家的服务全方面包围用户的生活,是科技公司的愿景。

谜一样的车之安卓和iOS 没有手机如何玩转车机 

谷歌的安卓系统和苹果的iOS在移动业务之外的汽车应用领域的较量也是火药味十足。目前苹果CarPlay 和Android Auto已经建立了在车载系统领域的霸主地位,分别与各大车企合作。 

虽然一直排斥第三方车载系统的福特、丰田两家公司坚持由自己来掌控车载系统和用户数据,但未免显得势单力薄。这些互联网公司的入侵同时也面临着来自汽车厂商内部平台部门如奥迪的虚拟座舱和其他平台如黑莓QNX的竞争。

第三方车载操作系统中,微软的WinCE是最老牌的一个。但是,车联网概念的兴起不断暴露出WinCE的短板:不是开源系统、不智能难联网、依靠物理按键无触摸屏设计。

在WinCE唱主流的情况下,其它几类小众操作系统也在寻找不同的发展路径。Linux开始通吃前后装市场,凯迪拉克的CUE、特斯拉Model S的车载系统,均基于Linux开发;存在感相对较弱的黑莓QNX,搭上了奔驰这条船,与奔驰在北美的研发中心合作已经超过十年;最后就是以用户体验著称的苹果了,2014款本田Civic搭载CarPlay的前身iOS in the Car。

2013年,苹果宣布向汽车领域进军,宣布 iOS in the Car计划,2014年更名为CarPlay车载系统。将用户的iOS设备使用体验与汽车仪表盘系统无缝结合,ABIResearch在2013年11月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到2018年苹果iOS in the Car将会占据市场50%的份额。

安卓方面,有分析称,谷歌的野心实则是基于安卓用户的数量庞大,通过对汽车司机的用户数据以及对车企的汽车数据的积累打下基础,从谷歌一直研发无人驾驶的步伐来看,将Andriod生态系统及其用户延伸至自己的汽车平台似乎才是其目的。

然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是技术壁垒, 而在用户体验,不能系统入车的生态最终会落败。随着汽车智能化的趋势,汽车操作系统必然是一种趋势,汽车车载娱乐系统已经成为大型科技公司争夺的下一个战场。

控制驾驶者使用智能手机与汽车连接的方式,始终不是车联网的最终目标,汽车终将成为另一台会跑的移动终端,而非依赖手机做中介,使得车载系统如同“傀儡”。借助手机搭桥使得安卓和iOS始终不能将生态植入汽车中。

分析人士称,iOS和安卓大战将在自动驾驶领域重演。而实际上,无论是安卓和ios在手机或者电视、汽车上的较量,对于苹果和安卓用户以及司机来说,都是一件有益无害的事情,科技的角逐将加快人类进入更好的时代。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