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董事长赵勇:于无声处见精神

字号:TT 2017-02-15 10:10 作者:任毅 侯云春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企业家群体的涌现,成为推进我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

开栏语

企业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体。企业家是企业发展的领头人。

一个地区乃至国家的发展,需要一大批优秀企业来支撑;而一个优秀的企业,离不开优秀的企业家来统领。

这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企业家群体的涌现,成为推进我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

为此,从今日起,本报特推出《川企领跑者》系列特别报道,记录下这些坚韧执着、中流击楫的优秀企业家群体,记录下他们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以期进一步激发我省创新、创业、创造的激情与动力,为我省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实现“十三五”宏伟发展蓝图、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不竭动力。

​长虹董事长赵勇:于无声处见精神

长虹,依然是长虹!

刚刚过去的2016年,长虹控股公司进一步巩固千亿台阶,前三季度,控股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698.29%,或将从上年的亏损转身,实现盈利。

而说起这张成绩单,长虹董事长赵勇很平静:“一个千亿规模的企业盈利十多亿,这样的数据并不算好看,更不算光荣。”2月14日,这个我省最大工业企业的幕后运筹帷幄之人鲜见地接受了媒体采访,如是表示。

此前几年,除了为长虹新产品“站台”外,赵勇几乎从未接受记者的正式采访。与其低调相对的,是外界对他热情不减的好奇与毁誉参半的评论。对这些,赵勇极少回应,似乎他认为,与其多言语,不如在行动中见真章。

在掌门人的沉默中,长虹砥砺前行至今。

就在2017年西方情人节这一天,赵勇久违地回到媒体的聚光灯下,说起了他与他携手多年的“另一半”——长虹。

他说自己,“无论是创新还是改革,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在长虹这么些年,我打过大胜仗,也打过大败仗。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没有阻挡我坚持改革创新的坚定信念,出发点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长虹。”

他说长虹,“长虹处于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目前正面临着一场革命性的变革”。

2个多小时的对话中,赵勇谈创新、论战略、言变革,思维缜密,语调平稳。他似乎已习惯了压力与挑战,于迎战中前行,于无声处显精神。

谈创新——“我是最坚决的技术创新派”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说:“创新是打开经济增长的钥匙”。面对当前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大势与中国家电制造体系的新一轮优化和重构,长虹何以通过创新来实现转型升级甚至伫立时代潮头。

对记者的提问,赵勇答案明确:“创新是长虹的基因。” 

回顾长虹建业50余年,从1958年作为我国“一五”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诞生之日起,到稳健地成长为今天集军工、消费电子、核心器件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可以说,长虹始终与创新同行,在创业中成长。

就在一个多月前,长虹联手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的“DTMB系统国际化和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荣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打破了数字电视标准领域美、欧、日的垄断,使得“中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被国际电联誉为全球数字电视发展四十年的一个重大里程碑事件。

就在这些年,全球首款智能人工电视、全球首款温区自由定制的物联网冰箱、全球首创用户自由定制的智慧空调管家、全球首款分子识别手机等,相继在中国的长虹诞生。其中,ChiQ电视上市以来,市场持续向好,在长虹电视业务中的占比达30%左右,销售占比达40%,2016年,长虹Q3T单品累计利润过亿元。

正是永不止步的创新,创造了长虹强劲的竞争力。“就我个人来说,我是最坚决的技术创新派。”在赵勇看来,如果不去创新,长虹就没有生存之本!

这样的理念无疑成为长虹大胆创新的底气,也是国内上市公司“第一博士后”掌门人赵勇主政长虹科研部门多年的深刻觉悟。1993年,他进入长虹,任国营长虹机器厂、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工艺技术所所长,主持长虹的科技研发。他主持长虹科研工作这些年,也是长虹发展最快、抵达辉煌巅峰的时候,为长虹开疆拓土立下汗马功劳。这或许正是当年赵勇被倪润峰相中为接班人的根本原因。

而在成绩的另一面,都说“创新是存在风险与代价的”。该如何进行创新呢?赵勇认为,“未来在哪里,我们创新的着力点就在哪里,要符合客观规律”。

论战略——“企业制定的战略,必须要对未来有深刻而独到的洞察”

有一个词叫做“纲举目张”。一个企业的发展战略,事关一个企业发展的安全性、持续性、整体性与长期性。

从2004年7月上任伊始的“一根原点、三根轴线”的“三坐标战略”,到长虹2013年10月发布“智能化、网络化、协调化”“新三坐标”的智能战略,十余年来,长虹每一次核心发展战略的调整,都深深地印刻着赵勇的痕迹。何以谋与动?

“这是我每天都在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赵勇说。

在上述战略的指引下,长虹在合纵连横中打出了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特别是在产业形态的布局上,通过成功收购美菱和华意压缩两家上市公司,完善了长虹在白电产业集群和家电领域的整体布局,如今,美菱冰箱市场销量位居全国前三位;华意压缩成长为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的龙头企业,连续14年保持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市场份额第一,连续三年产销居全球行业第一,全球市场份额超20%。

据估算,目前全球每四台家用冰箱压缩机中,就有一台来自华意压缩。同时,这些年长虹在智能研发、制造、交易与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以及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方面有着深度的布局与明晰的产业规划,其工业设计、软件能力、可靠性技术、智能制造等核心技术的竞争力更加凸显。此外,在IT服务方面,成为苹果、戴尔、联想、EMC、甲骨文等全球顶级企业在中国区的总分销商。其旗下的无线模块在智能家居中的市场占比达到了30%以上,成为该领域毋容置疑的“隐形冠军”。

从2005年的176亿元的营收,到2015年上千亿级的营收,十年跨八个百亿台阶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赵勇和长虹核心管理团队的战略引领。

在创新经验中,有一条著名的“半步理论”:创新不等于创造商业价值,太多先进的科技创新在商业上输得一塌糊涂。考虑一个产品的先进性,一定要结合市场的兼容性,最好领先其他人半步。

深谙这个理论的赵勇表示,在战略的制定中,最关键一点是必须要立足企业实际,对整个行业要有深刻而独到的洞察:行业趋势是什么?企业的未来在哪儿?“发展战略一定要立足企业当前的发展,要有科学的分析,以及对资源聚集和整合的能力,否则,就会是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乔布斯当初为什么被赶出由他创立的苹果公司?很早以前他推出了一款名叫‘牛顿’的产品,类似现在的IPAD,最后失败了,这两件事都说明了同一个问题——时代没到来。”

赵勇还谈到,企业的战略并非永恒不变的。随着市场等外部环境的变化,可以适当的修正,但其核心与精髓不能随便地改变。对于类似长虹这样的实体经济来说,一定要有一种恒心,不要被那些所谓的“赚快钱”与“赚热钱”所迷惑。“我始终认为实体经济是社会财富和综合国力的基础,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基础。坚守实业为本,就是坚守富民之道;壮大实体经济,才能通向强国之路。”

“同时,一个企业的成功,是30%的战略加上70%的执行。要让战略获得成功,战略的执行是其关键,企业决策者必须要专注于如何将其落实转化为实际的行为并确保实现。”

言变革——“放开手脚,打破藩篱消除体制机制积弊”

大象跳舞,不比大海捞针容易。

当下的家电行业,深处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内家电市场不容乐观的大环境,加之大众获取信息载体转移以及作为50余年“老国企”所存在的体制通病,像一块块大石,压在了长虹    身上,也压在了掌舵者赵勇身上。

这一系列内外部环境,都表明当下的长虹,正面临着一场革命性的变革。

“任何的改革,如果不落实到人头,都是空谈。”赵勇表示,能否在用人机制上下深水与动真格,直接关系到企业改革成败。

在刚过去的2016年,可以说是长虹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一年。

改在关键点,革在要害处。

这一年,长虹所有高管均签订了责、权、利匹配的绩效合同,这在长虹历史上还是首次。到年底,因经营管理业绩、管理不佳等原因,长虹旗下相关单位负责人被免职、降职、降薪处理的高管,多达11人。

这一年,长虹先后对长虹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虹鼎公司总经理、能源动力运营中心总经理、长美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等一系列重要、关键岗位开展竞聘上岗。

这一年,为了进一步减人增效、优化管理,长虹从公司总部管理平台“开刀”,将总部平台的职能从原来的管控职能转变成经营职能。总部平台原来多达2784人,现在定位为管理人员的只有307人,有2400人从管理序列里转型。

还是在这一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和要求,围绕“理顺关系、简政放权、激发活力”,长虹还在集团公司改组为控股公司、完善董事会结构、动真格进行“三项制度”改革等诸多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包括“面向全球选聘总经理”, 这在四川大型国企中具有里程碑式的尝试,开启了我省国企选人、用人的新模式。

“无论是创新还是改革,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在长虹这么些年,我打过大胜仗,也打过大败仗,但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出发点都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长虹。” 赵勇发自肺腑地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