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专访赵勇:创新在长虹已成为一种习惯

字号:TT 2017-02-17 09:59 作者:王庆 来源:绵阳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为了展示四川企业家奋发图强、砥砺前行的风采,进一步弘扬川企精神、振兴实体经济,2017年新春,省经信委组织省级媒体对10家川企“掌门人”进行集中宣传。长虹作为当之无愧的川企领跑者,在创新发展中有诸多不凡作为。近日,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接受了记者采访。

为了展示四川企业家奋发图强、砥砺前行的风采,进一步弘扬川企精神、振兴实体经济,2017年新春,省经信委组织省级媒体对10家川企“掌门人”进行集中宣传。长虹作为当之无愧的川企领跑者,在创新发展中有诸多不凡作为。近日,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接受了记者采访。

关于企业创新——创新在长虹已成为一种习惯

记者:长虹一直是绵阳人的骄傲,请问长虹赖以生存的根基是什么?

赵勇:长虹身上有两个很明显的标签,一个是身处内陆,一个是百分之百的纯国企。在中国内陆没有电子企业,长虹的同类企业都分布在沿海150公里之内,独有长虹一直在离海1500公里的绵阳。为什么长虹还能活到市场竞争白热化的今天,而且一直在行业内保持着有相当的影响力,关键的原因,是长虹有创新的基因。

长虹成立于1958年。我的前任倪润峰执掌长虹的时候,当时的做法引发争议,今天回头去看,实际上都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大胆突破原有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创新做法,当然也包括技术创新。这种创新精神还在我们身上延续。基于这种基因,我对未来是充满信心的。

不是每一个企业都愿意变革,不是每一个企业的每一次变革都能得到上下的理解和支持。但是在长虹,变革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长虹身上具备的这种变革的基因,使我对这个企业充满信心。

当然,创新是有风险的。我们需要做的,是去总结怎么做好的问题,而不是动摇我们的创新的意志和决心。如果离开了创新,产品就没有生存之道。因此,创新是深入到长虹骨髓的基因,一种精神符号,一个企业习惯。

总体而言,长虹的创新实践活动是得到市场奖赏的。

关于地域限制——在思维上走出去更为重要

记者:长虹已经成长为一个立足四川、面向全球的企业。作为一个地处内陆的企业,请您分享一下长虹的成功之处。

赵勇:坦率地说,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肯定会选择到大城市、到沿海。但是作为“子女”来说,是没有资格来挑选、嫌弃“父母”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如果只在绵阳发展,长虹走不到今天。所以,感谢绵阳政府、市民对长虹的理解。我们无论走到哪里,企业的根都在绵阳。绵阳本土企业要克服地域的限制,我觉得走出去很重要,一是在物理上走出去,二是在思维上走出去。

长虹的做法是,将总部保持在绵阳,把适合在绵阳生产的企业都尽可能地留在绵阳,然后在物理上走出去,到外面去建工厂,收购企业。

第二,思维走出去。在我看来长虹还不算一个优秀的企业,但是长虹又是四川规模最大的企业,产品在国内有相当的知名度,甚至有些产品在全球都有重要影响力,比如我们的华意压缩机。这就容易让人自满,觉得企业还不错。

再加上绵阳是个很安静的城市,外面(市场)炮声隆隆,可我们这边风平浪静。作为企业的高层团队,必须思维跳出绵阳。如果思维跳不出绵阳,肯定要出大问题。特别在今天全球一体化的市场格局中,你不想走出去也得走出去,你不去迎接别人、别人就找你来了!因此,我认为思维走出去更为重要。

关于产品竞争——

瞄准方向,抓住“弯道超车”的机会

记者:未来长虹的突围之路该怎么走?

赵勇:在一个已经比较成熟的市场要去超越竞争对手,很困难;或者说,与付出的代价相比,其结果得不偿失。因此,我认为要超越竞争对手,就得“弯道超车”。当这个产品发生形态上的变化的时候,或者商业模式发生了剧烈变化的时候,实际

上就是给我们提供的新机会。

近几年长虹把智能转型放到重要的战略位置,从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到智慧城市,产业外延在变,商业模式也在变,我们看到了一些新的“弯道”。家电行业的竞争格局在发生新的变化。比如说,长虹旗下美菱冰箱现在排在第三名。如果冰箱的形态模式还是现在的,我认为我们的超越会很困难。但是物联网时代的到来,让冰箱这个产品可能会有一些革命性的变革,因此在CHiQ冰箱的发布会上,我们把冰箱称为食品管理提供商。

我非常不习惯说我们去把某某品牌打下去,NO,我们完全是另外一种活法,在这个产品领域里活出自己的特色,有自己赢得尊重的地位和实力。这是一个挑战的时代,也是让人激动的时代。不要急,看准了方向就不要怕路远,要坚持,该来的始终会来,抓住了,就是长虹“弯道超车”的机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