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家电业弯道超车面临路障 “海淘”效果不再?

字号:TT 2017-02-21 07:5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国内,似乎还少了一些东西应该发生的事情:在中国的实体经济中,过往大多是家电企业代表国内企业疯狂进行出海并购,而随着一些经济环境收窄等诸多复杂因素,出海的频率也回到“码头”。

【家电网 HEA 2017年2月21日原创】通过跨进并购实现“弯道超车”向来是经验丰富的中资企业所擅长的。然而2017开年以来,无论是关于中资财团兼并外企还是被外资收购,其脚步都渐渐慢了下来。在零售业中,阿里忙着收购百联集团;制造业里,富士康控股东芝半导体的意图被东芝拆解后近10亿在广州拿地;食品行业里,卡夫亨氏(大股东是巴菲特和巴西首富雷曼)向联合利华提出收购要约,出价1430亿美元,随后泡汤;在国际上,苹果收购面部识别公司,三星电子的哈曼收购案也终获通过。

在国内,似乎还少了一些东西应该发生的事情:在中国的实体经济中,过往大多是家电企业代表国内企业疯狂进行出海并购,而随着一些经济环境收窄等诸多复杂因素,出海的频率也回到“码头”。

值得庆幸的是,过去两年里,家电企业仍有一些值得回味的海外收购案,其对中国家电在全球市场的排序产生了重大影响。企业们各自都在寻找着自身欠缺的市场能力,俗话说“缺啥补啥”;也有一些企业“以形补形”的并购对自己似乎没有太大的效果,但实际上过往出彩的并购事件在今天看来仍然给中国家电带来了新的思路。

海信

吃啥补啥

海信于2015年对夏普墨西哥工厂的接手不仅让海信受益良多,也让被迫放弃海外市场的夏普得以存续。在接手之前,夏普墨西哥工厂亏损超1亿美元,而如今夏普要收回“泼出去的水”。依托美墨边境区位优势,墨西哥北部边境地区备受跨国公司青睐,墨西哥工厂目前是海信最大的海外工厂;不过,美墨关系扑朔迷离,海信在北美的发展面临一堵厚墙,且海信在美国市场的夏普品牌授权到2020年底便终结。

海尔

目标坚定的实干家

历时8年,海尔集团于3年前最终将美国通用电气(GE)家电资产纳入囊中,依靠着GE在美国市场强大的号召力和地位,直接进入了品牌阶段,扎根品牌深度,挖掘品牌广度。而不像海信当初需要处理夏普留下的“烂摊子”。

值得一提的是,通用电气依靠其在航空、能源、医疗等领域的优势,近几年一直在向数字化工业转型,过去8年,GE共三次易手家电业务,而8年前,海尔便参与了竞标,对标选手是美的;2014年通用电气仍然坚守在“出嫁”家电资产的第一线,而海尔的对标选手还是美的。经过八年的“爱情与试探”的长跑,最终执着的海尔“感动”GE。其中有一段小插曲:因为听说海尔纳入澳洲的斐雪派克后,后者的业绩平稳增长,GE认为海尔有能力保持其原本家电市场座次。或许这就是“惺惺相惜”最好的例子,彼此“看对眼”便会创造价值观趋同的商业价值。

乐视

爱折腾的野心家

北美市场一向是“兵家必争之地”,而作为北美第二大电视品牌Vizio当然不会被电视厂商遗忘。Vizio擅于挖掘大数据串起整个电视市场,而乐视拥有庞大的会员数据,二者可谓优势互补。但也正因此,Vizio此前透露用户数据成为焦点,虽然目前收购还未完成,但Vizio早已被媒体称为“乐视旗下Vizio”,其一举一动都牵扯着乐视的神经。

美的

智者先谋的开拓者

上述均是输出型的并购案例,仅面向海外市场。而美的与库卡的结合则是双向的,其可以直接在其工业领域用上库卡的技术,以至于业内狂呼“美的越来越不像家电企业了”。在工业领域,成为先进的科技公司是企业乐意去实现的。

据媒体报道,库卡在2016年底的未交付订单额上涨到了20亿欧元,比之前一年增长了1/4。库卡周三发布公告称,这一订单数量确保了企业在2017财年的开工率。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去年5月时任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欧盟专员厄廷格都曾公开表示担忧德国的高科技因此流失。

同时,在看似一片死寂的开年,美的率先打破沉寂,收购以色列Servotronix 80%的股份,该公司专注于机器人运动控制系统解决方案供应,与硬件公司库卡形成互补,软硬兼施,作为美的工业产业链的重要拼图。此次收购被美的董事长方洪波称为美的在智能制造产业上的里程碑。如今经济收紧,正如方洪波所言,美的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因此必须要围绕着库卡做进一步的布局,注重于中国市场。

在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和智能化大趋势下,企业更要智者先谋。拨开迷雾、看清大方向,然后顺势而为,美的成功示范了家电业的新样本和新思路,“原来家电企业的多元化路径也能这么走”。实际上家电业正向智能化迈进,家电产业囊括的东西越来越庞大,打通全行业不仅仅是美的的目标,更是整个家电产业的目标。一个产业的风向往往由这些巨头引领。

实际上,对于目前跑步前进的企业而言,重要的不是御风而行,而是心有所向、行有所谋,把握时代风口和产业风向,做好跑前准备工作才能跑得轻松持久;反之,小则体力不支大到伤筋动骨,海外并购是一段跑马过程,需要做好体力和战术的持续配合。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