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坚守实业逆境求生 长虹转型初显成效

字号:TT 2017-02-23 09:46 作者:毕磊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家电网-HEA.CN报道:刚刚过去的2016年,长虹控股公司进一步巩固千亿台阶,前三季度,控股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698.29%,或将从上年的亏损转身,实现盈利。长虹转型初见成效,同时也再次吸引了各界目光。在当前的形势下,开放、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且范围已不再局限于企业原先的定位。顺应时代的发展,市场的需求,长虹的“突围之路”必在转型。

刚刚过去的2016年,长虹控股公司进一步巩固千亿台阶,前三季度,控股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698.29%,或将从上年的亏损转身,实现盈利。长虹转型初见成效,同时也再次吸引了各界目光。在当前的形势下,开放、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且范围已不再局限于企业原先的定位。顺应时代的发展,市场的需求,长虹的“突围之路”必在转型。

改革管理制度 激发创新活力

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个千亿规模的企业盈利十多亿,这样的数据并不算好看,更不算光荣。面对未来,我觉得压力巨大。经济低迷、行业的剧烈变化等,长虹要赶上潮流、站在潮头并不容易,但这是命运攸关的事情。长虹需要改变“老”这个刻板印象,全新变革。

长虹可以说是行业中,国企色彩最为浓重的企业。体制的羁绊一直是长虹的软肋,长虹受制于体制问题而发展滞后,被称作戴着镣铐跳舞。“国企”的标签,让长虹上上下下已经有了“变革成习惯”的认识。这很不容易,不是每个企业都愿意变革,不是每一次变革都能赢得多方理解。

2013年,长虹以拥抱互联网的态度和决心提出并发布了基于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维度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加速战略转型。但是转型这件事情,知易行难。长虹需要系统深刻的变革,这注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市场是公平的,不要怨天尤人。长虹需要系统的转型和变革,我认为更多的问题在于长虹内部的很多管理问题需要理清楚。”赵勇如是说。

对推进智能战略、变革转型中的长虹来说,要实现转型升级,实现产业、技术、市场、产品等等方面的跨越和突破,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人。人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激发每个人的活力,营造“人人有激情 个个有作为”的氛围,发挥人的主体作用,最终凝心聚力、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良性发展,实现企业的经营发展目标。

长虹过去一年的改革从一个“拼”字开始。长虹将其作为2016的年度主题,倡行“敬业担当,同创共享”。培养员工的勇气和责任感,鼓励其创新创造,发挥个人主体作用,最终凝心聚力,以个人的力量推动企业转型和良性发展。

2016年,长虹所有高管均签订了责、权、利匹配的绩效合同,这在长虹历史上还是首次。到年底,因经营管理业绩、管理不佳等原因,长虹旗下相关单位负责人被免职、降职、降薪处理的高管,多达到11人。长虹先后对长虹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虹鼎公司总经理、能源动力运营中心总经理、长美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等一系列重要、关键岗位开展竞聘上岗。另外,为了进一步减人增效、优化管理,长虹从公司总部管理平台“开刀”,将总部平台的职能从原来的管控职能转变成经营职能。总部平台原来有多达2784人,现在定位为管理人员的是307人,有2400人从管理序列里转型。

长虹在过去一年不仅进一步明晰领导层权责,在基础管理上,长虹将信息化应用覆盖几乎所有的环节,各个环节融会贯通,长虹的人效、财效和物效均得到全面提升。据悉,长虹智能制造经验在多个子公司的工厂的推广实施后,其综合效率提升30%以上,人均产值提升20%以上。长虹优秀的信息化能力和多项基础管理获得省级、国家级的诸多表彰,并且已经开始向外输出,其客户包括快消品、装备制造企业、化工企业和服务企业等。不仅仅是长虹集团,其优秀的管理方式辐射惠及各个行业,推动各个企业管理改革。

重视智能化发展 期待弯道超越

对于长虹来说,身处一个业已成熟的产品市场,要转型去超越其实很困难,付出的代价往往也是得不偿失。因此,要超越对手只能是“弯道超车”。互联网、物联网时代的到来,让长虹看到了机会。

赵勇表示,无论是创新还是改革,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在长虹这么些年,打过大胜仗,也打过败仗。但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没有阻挡长虹坚持改革创新的坚定信念。

这几年,长虹建立了研发、制造、交易、运营四大智能平台,并且发布全球首个开放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汇聚、共享终端数据,强化基于IPP联接框架协议的智能终端之间的协同与内容交互,实现设备、内容、人之间的广泛联接与数据运营,从而为消费者提供越来越“懂你”的产品与服务。

长虹进一步布局完善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到智慧城市,做强智能终端,探索商业模式。在智慧家庭方面,电视销量同比增长4.1%,公司推出的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打破电视同质化障碍,其中Q3T单品累计利润过亿元,累计毛利率达40.7%。在智能电视运营方面与腾讯、阿里、芒果TV、环球购物等多方签署智能运营合作协议,实现1.5亿的智能运营收入。在智能社区方面,长虹依托“智能门禁”切入小区、发展用户的方式,已在全国范围完成智慧小区建设改造约1000个,迅速发展全国高粘度的活跃用户,与物业公司合作,改造车闸、门闸和单元门禁等控制系统,迅速发展平台用户,以“完善运营模式,提升用户活跃度”为指导思想,打造样板区域和明星城市案例,着力打造以社区为维度,物业为依托,线上线下联动的运营模式,不断提升用户转化率和区域聚集度,构建出社区电商的整体商业模式。

目前,在“智慧城市”业务领域,长虹已形成围绕着社区、家庭、政务、公安、城管、交通、教育、医疗等广泛布局,并在湘西、拉萨、凉山等地落实“智慧城市”建设。

随着长虹“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新三坐标智能战略近年来的推进落实,长虹正在成为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商和智慧城市中新兴产业的开拓者,逐渐从单一的产品运营向用户及数据运营转型。

赵勇指出,企业的战略并非永恒不变的。随着市场等外部环境的变化,可以适当的修正,但其核心与精髓不能随便地改变。对于类似长虹这样的实体经济来说,一定要有一种恒心,不要被那些所谓的‘赚快钱’与‘赚热钱’所迷惑,我始终坚持实体经济是社会财富和综合国力的基础,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基础。坚守实业为本,就是坚守富民之道;壮大实体经济,才能通向强国之路。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