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空调行业迎升级 苏宁会盟抢风口

字号:TT 2017-03-03 15:42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2月28日,苏宁易购在南京召开2017年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并联合研究机构共同发布年度《空调行业白皮书》,指出了空调行业发展的四大看点和三大风口。

2016年,空调行业库存从4000万台腰斩至1300万台。这一巨大变化背后,空调行业到底在发生什么?

2月28日,苏宁易购在南京召开2017年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并联合研究机构共同发布年度《空调行业白皮书》,指出了空调行业发展的四大看点和三大风口。本次论坛是苏宁易购主办的“2017全球家电3C峰会”的一部分,是行业内规格最高的一次盛会。

本次论坛大咖云集,行业顶级专家与30多家知名空调厂商负责人悉数到场。会议中,围绕“协同创新促产业升级,增值服务铸品质消费”主题以及白皮书的核心内容,与会者纵论行业变局,签订多项联盟协议,为2017空调行业划定蓝图。

(图: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大咖齐聚苏宁谋行业升级)

聚焦:行业最具话语权的62人

2月27日,苏宁易购召开的“2017全球家电3C峰会”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天的峰会,旨在汇聚全球家电3C从业者的能量,为行业“创造内生价值”,为全社会的消费者“创新品质体验”,获得了热烈响应,博西家电总裁盖尔克、海尔集团执行总裁梁海山、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康佳集团董事长刘凤喜等数十位家电行业大佬悉数到场。

作为峰会的重要议程,空调行业高峰论坛破天荒的汇集了厂商、渠道、协会等行业上下游的所有一线大咖。参会的62位嘉宾,既有美的、格力、海尔、海信、奥克斯等国产一线大牌的总经理,也有惠而浦、大金、三菱、富士通等合资高端品牌的国内负责人,还有约克、特灵、麦克维尔、布朗等中央空调与全屋净化产品的品牌巨头。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领导参会讲话,中怡康与奥维两家研究机构则参与了白皮书的编制。

2017空调市场大幕将起,行业最具话语权的一批人汇聚一处,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本次会议,可堪行业的风向标。

(图:海尔空调总经理王莉论坛演讲:抢渠道风口推新品类)

回顾:2016,热火燎原与新芽萌动

2016年国内空调市场可谓风起云涌,受夏季高温以及房地产市场升温双重利好,销售逆势上扬,达到近10年来峰值。《2017空调行业白皮书》中总结了行业四大看点:

其一,是库存从4000万台腰斩至1300万台,为行业的产品升级与结构调整解除了束缚;其二是新产品创新升级加速,围绕智能化、衍生功能方向全年共有1240多款新品推出;其三是家用中央空调崛起,全年销售额达300亿,且值得一提的是,销售渠道逐步从家装建材市场向家电零售市场转移;其四是安维服务端的困中求变,消费者的需求提高与售后服务体制不完善、从业人员数量缺失、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矛盾日益突出,迫使行业上下后重新审视现状、积极求变。

一把“热火”,烧尽盘根错节,各路“新芽”悄然孕育。2017的行业变局,已埋下伏笔。

(图:中怡康时代副总经理彭煜数据论证《空调行业白皮书》)

白皮书:“空调进化”,行业风口在哪?

关于未来变局,《行业白皮书》提到一个概念:消费端“需求升级”与产品端“功能升级”相互作用,会促成产业的整体升级,具体表现为:“室内空气全维度控制”概念普及与安装维修服务提档升级。某种意义来说,甚至可以称之为“空调进化”。

高达70%的换新人群,对空调功能的第一诉求将从冷暖转为健康,并更多关注节能、舒适、智能化与个性化外观。未来空调产品的画像可能变为:隐藏安装,无需操作,标配祛除PM2.5等有害物质,标配增加香氛、负氧离子等有益物质,高度智能化,丰富人机交互,实现室内空气全维度控制。功能创新为品牌商带来巨大想象空间,是行业的第一个风口。

此外,在渠道方面,“新零售”概念下购物场景融合将带来O2O模式的快速增长;品类方面,家用中央空调携全屋净化,将继续保持高增速;分级市场方面,三四线城市在城镇化等政策因素的拉动下,也将有较好的增长势头。这些,都是2017年乃至未来的行业风口。

(图:苏宁易购集团电器公司助理总裁吴丁剑解析2017空调三大风口)

联盟:中央空调与合资品牌驶入快车道

立足行业组织者角色,苏宁空调在本次峰会中提出了“协同创新促行业升级,增值服务铸品质消费”的口号,旨在扶持创新、助推标准、整合资源、提升服务,谋求多方共赢。基于对未来行业格局的判断,峰会期间,在苏宁空调的倡导下,行业众多厂商、机构成立了“中央空调战略联盟”与“合资精品空调战略联盟”,未来中央空调与合资品牌空调将驶入快车道。

中央空调战略联盟中,苏宁规划2017年将建成1000家门店展示区,以O2O模式实现产品、设计、安装一体化服务,并与14家中央空调、全屋净化产品厂商在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领域加深合作,顺应家中产品向连锁渠道的趋势,抢占品类风口。

曾经以高端、优质、精品占据行业半壁江山的合资品牌空调,在国产品牌崛起的背景下规模萎缩。而伴随当下消费升级趋势,合资品牌迎来复苏良机。本次峰会,苏宁集结众多合资品牌成立联盟,未来将以更优化的资源整合模式抢占市场,前景可期。

(图:苏宁振臂厂商胁从,家中与合资空调板块将成未来X因素)

联动:产品、渠道、服务,苏宁的大棋局

峰会期间,苏宁云商集团易购集团总裁助理吴丁剑发布了苏宁空调2017年整体规划。围绕为消费者打造品质服务的核心目标,苏宁在产品端规划扶持创新厂商,加大新技术、新功能的开发与推广力度,并联合协会规范行业标准;在渠道端纵深延展O2O模式购物场景,继续构建涵盖云店、常规店、自营店模式总数超过3500家的线下门店,及苏宁易购网站、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的线上平台。

针对空调行业售后服务难题,以系统化思维寻求解决路径,持续完善服务标准化、平台化,收费透明化的新型服务模版。峰会期间,苏宁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签署服务提升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将培训5000名持国家相关部委认定从业资格证书的新型安装人员,将“体验为王,口碑是根”的服务理念真正落地。

(图:服务为纲,苏宁与家电院携手破除空调服务老大难问题)

春节过后的第一个促销周末,终端捷报频传,苏宁渠道空调产品3天销售额突破10亿,同比增长6倍,为空调行业升级大势之下苏宁空调的战略写下有力注脚。以本次高峰论坛为肇始,2017空调行业升级闯关之路已经铺开,迎接各路会盟英豪的将是一场精彩的自我超越之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