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受乐视负面影响 易到用车资金链断裂

字号:TT 2017-03-13 08:26 来源:新浪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去年三月,接受乐视投资控股五个月之后,在专车市场沉寂许久的易到用车对外放出要做专车市场的行业老二,并推出了“生态专车”的概念。

易到用车资金链断裂

易到用车资金链断裂

去年三月,接受乐视投资控股五个月之后,在专车市场沉寂许久的易到用车对外放出要做专车市场的行业老二,并推出了“生态专车”的概念。在同行们先后收紧补贴金的同时,易到用车一再在补贴上对标竞争对手,不断拉长补贴时间、加大返现力度。

时隔一年,与乐视的捆绑策略带给易到用车的光环早已在乐视资金链断裂的负面新闻下烟消云散,而受到乐视的影响,易到用车也不断被曝出资金链问题。尽管易到用车方面多次予以否认,但据新浪科技调查了解,因易到用车未能及时结清外包客服公司欠款,如今易到人工客服已全部转为邮件客服和人工智能客户服务,受客服影响易到用车位于中关村(9.63 +0.42%,买入)的办公前台常年挤满了前来投诉的司机和乘客。

事实上,除了客服公司之外,包括App推广、短信推广等在内的七家与易到用车有过合作关系的供应商都未在合同的结款期限内收到易到用车的打款,而面对上门要钱的供应商,易到用车总裁助理王睿直言:“我也不是欠你一家钱,七家我都失信了,现在就是没钱,只能等银行的信号。”

拖欠推广费近600万 还款屡次延期

从去年12月至今,曾为易到用车提供App推广服务的艾沃仕科技公司的一位员工刘某每周都要有至少一天去易到用车位于中关村的公司总部。据刘某称,在去年12月15日,有媒体曝光易到用车拖欠供应商尾款之后,易到用车的产品总监拟定了付款计划书,由易到用车总裁助理王睿签字,向其承诺所欠的600多万款项将在1月20日之前付3035604元,2月28日前付第二笔款3414136元。

付款协议书

付款协议书

【付款计划书图片】

2017年1月18日

随着第一笔款项结款日期的临近,王睿向刘某表示银行贷款尚未到,让其再等两、三天,同时表示:“如果相信易到的实力就等,如果不信可以采取法律措施。”

2017年1月24日

仍未收到易到任何打款的刘某再次找到王睿,王睿表示:“目前,公司欠的短信款、客服款、推广款都需要付,每天都有很多上门催款的。”随后,王睿再次承诺将会在年后的第一个星期解决欠款问题。之后,王睿安抚性地给刘某所在公司账户打了44万,据称其余六家供应商也在同时受到了40-50万左右的欠款零头。

2017年2月10日

年后,刘某再次找到王睿,王睿表示目前银行的批贷函还没有收到,在下周一应该会有结果。

在2月13日、20日、24日、27日,王睿先后都以银行贷款未批为由,将预定的还款日期一再延后。

自曝受乐视负面拖累 欠七家尾款未结

据刘某透露,截止3月10日,王睿依旧以银行为由,拒绝支付剩余欠款甚至直言:“我们只欠你们500多万,外面还有欠了1000多万的我一会儿还得去解决。”

据王睿透露,目前易到用车除了欠刘某公司500余万尾款未结之外,还欠客服服务商、短信服务商的几千万未结。对于何时能将剩余款项结清,除了继续拿银行当挡箭牌外,王睿还表示,目前易到用车的下一轮融资已经进入了草拟阶段,如果银行无法给予贷款,也可以靠融资钱来还债。

谈及目前易到用车的困境,王睿称主要是因为去年乐视负面的影响,所以银行方面比较谨慎,不敢轻易放贷。在王睿看来,易到用车在专车市场还有一定的话语权,虽然个别司机面临提现延迟,但是平台上仍有大量司机和车辆正在运营,此外,易到用车目前也在积极申请网约车牌照,预计会在三月中旬收到执照。

近日,新浪科技对易到用车公司总部进行了探访,除了易到用车前台处聚集了大量前来申诉的司机之外,易到用车依旧维持着正常的办公秩序,还不断有人前来面试。据一位易到用车的工作人员透露,因为目前人工客服的停用,易到资金问题导致司机端提现较慢,每天都会有司机和乘客前来投诉,此前还曾有警方出面安抚司机的情绪。

而为了不让前来申诉的司机影响易到用车的办公,目前在易到用车前台专门设置了一个提示牌,表示易到用车已专门设置了司机接待服务站,希望司机能转移投诉阵地。

高额补贴后的资金缺口 或申诉无门

除了司机和供应商之外,易到用车的乘客也处于人心惶惶的状态。进入乐视生态圈之后,易到不断加码自己的充返政策,在2016年7月1日的易到庆功会上,易到宣布持续224天、史上时间最长的“100%充返活动”宣告结束,共有653万用户进行了充值,累计金额超过60亿元,人均918元。

这同时意味着,在60亿充值的背后,易到未来将要额外准备60亿元,反补给平台用户和司机,增强用户和司机的黏性。而在去年底,乐视负面之后,易到用车也被曝出拖欠供应商欠款以及部分司机提现遇阻的消息,让很多曾经充值易到的消费者也很担心,自己的钱将一去不复返。

尽管王睿表示,目前易到用车平台仍在正常运营,但有多位消费者向新浪科技反应,使用易到用车App叫不到车,账户里的资金无法使用。而据一位易到用车的司机透露,因为易到目前对于提现、投诉等反应很慢,很多司机也对易到用车持有观望的态度,不敢轻易拉客。

而作为易到用车背后的乐视,除了将易到高管团队全部换成乐视的团队之外,并未给易到用车的业务带来太多帮助,反而让易到用车成为乐视资金链危机引发的一张多米诺骨牌。据一位被拖欠尾款的供应商透露,一旦易到用车进入资产清算,首先需要缴清的就是拖欠员工的工资、水电房租以及需要上缴给国家的税收,其次才是供应商欠款和乘客欠款,因此尽管易到用车方面常常将走法律程序挂在嘴边,但如果想要尽快拿到资金,只能将希望寄托于易到用车从资金困境中走出。

易到历次融资情况

2010年5月,易到天使轮获徐小平真格基金投资。

2011年8月,获得晨兴创投、美国高通风险投资公司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

2013年4月,B轮投资获得晨兴创投、美国高通、宽带资本2000万美元投资,而携程随后又领投6000万美元B轮。

2014年9月,获得了GIC领投、携程跟投的过亿美元C轮融资。

2015年10月,乐视汽车以7亿美元获得易到用车70%的股权,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当时,乐视董事长贾跃亭称将和易到一起打造生态专车,并且未来的生态专车将免费。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