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行业研究 正文

家电板块涨了12.17% 哪些基金可以关注?

字号:TT 2017-03-31 14:06 来源:界面

家电网-HEA.CN报道:16年以来,家电板块主营增速环比逐季持续改善,主因一方面在于空调渠道去库存进展顺利,白电子行业在低基数背景下营收持续反弹

家电板块今年涨了12.17% 哪些基金可以关注?

2017年3月30日市场跌的大家心痒手痒。

然而理财君看了一下家用电器(申万)板块,虽然当天也顺势跌了1.74%,但年初至今居然涨了12.17%,较1年前的低点已上涨了40%。在全部28个行业中市场表现居于第1位。而今年上证涨了3.43%,深证涨了1.68%,创业板跌了3.48%。

一般认为家电是成熟的传统产业,既谈不上高大上,也没有什么激动人心的故事,但家电指数实际却长期跑赢大盘,2012年以来的5年行业累计收益率高达200%以上,而上证综指收益率仅30%多。就牛熊周期的相对表现看,家电是一个牛市略微跑输大盘、熊市大幅跑赢大盘的防守反击型板块。因此,随着价值投资在A股越来越实用,不少券商分析认为家电板块是价值投资的理想备选行业。

因此在这几天的连续下跌,也许给了大家一个上车的好机会。

那么除了以上价值投资的逻辑,家电板块其它投资逻辑有哪些?理财君根据国泰君安、长江证券、国联证券等分析,给大家整理了主要以下几点:

1.基本面拐点,价值龙头表现抢眼

16年以来,家电板块主营增速环比逐季持续改善,主因一方面在于空调渠道去库存进展顺利,白电子行业在低基数背景下营收持续反弹,另一方面则受益于前期地产销售回暖的滞后带动效应持续显现,行业终端需求总体有所好转;具体到子行业来看,厨电依旧是家电行业中成长最好的子行业,黑电及小家电行业整体表现较为稳健,家电上游在整机企业排产回暖带动下主营增长有所改善;考虑到17年前期地产销售回暖对下游需求的带动效应仍将显现,预计行业景气依旧维持高位,营收弹性仍值得期待。

基本面拐点,价值龙头表现抢眼

2.从财务指标看,行业盈利能力处于佳境。

家电业上市公司按中信划分口径计算,2016年1-3季度取得营业总收入59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7%,扭转了去年的下降局面;净利润449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比上年同期增长22%;在盈利能力上也持续上升,全部上市公司2016年1-3季度销售毛利率达28.02%,同比增加2个多百分点;净利率达到9.29%,增加3个多百分点。总体看行业盈利能力处于佳境。就已公布年报的一些公司也都业绩出色,保持了良性增长。

    从财务指标看,行业盈利能力处于佳境。

    从财务指标看,行业盈利能力处于佳境。

各子行业盈利能力均稳步提升,家电上游及黑电改善相对明显:各子行业来看,厨电依旧是盈利能力最强的家电子板块,白电及小家电盈利能力延续稳步提升趋势,黑电在去年低基数背景下业绩反弹明显。

3.以邻为鉴,目前我国行业扩充空间较大。

尽管目前我国空冰洗彩等大电已基本实现普及,但整体来看国内家电无论是在总品类还是户均保有量方面仍远不及发达国家,行业扩充空间较大。

    以邻为鉴,目前我国行业扩充空间较大。

以地理、文化相似的日本为例,可支配收入角度来看,我国城镇与日本上世纪八十年代水平基本相当;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我国空冰洗彩保有量与日本上世纪八十年代水平基本相当;参考日本市场的保有量水平,其未来行业成长空间均较为可观。

4.在风险偏好持续回落的市场环境下,2016年四季度基金超配家电比例低于历史均值,因此建议增持家电行业。

 在风险偏好持续回落的市场环境下,2016年四季度基金超配家电比例低于历史均值,因此建议增持家电行业。

目前基金超配家电和白色家电比例低于2010年以来的平均水平。将行业流通市值/总流通市值作为行业标配水平,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家用电器和二级行业白色家电的重仓情况来看,基金在2015年牛市中减配家电板块,但从2015Q3起持续增持家电,特别是白色家电,目前超配水平和2014年末相当,但还远低于2010年以来的平均水平。

家电板块今年涨了12.17% 哪些基金可以关注?

那么投资者可以如何布局呢?

券商主要推荐三条主线:

1、受益空调补库存业绩高弹性的个股;

2、大型白电巨头,因其寡头化带来的利润提升,中长期业绩增长快,可以分享它们的品牌溢价、份额溢价带来的持续净利率提升给股东的回报。

3、消费升级带来的档次提升、新品类导入和家电智能化机会,如以家居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消费升级推动的新品导入和档次提高带来的投资机会;环保健康需求推动的品类推广等。

但是家电板块包括白电、厨电、黑电、小家电、零部件等,要研究以上投资机会对于没有太多时间做投资的散户而言太过不可行。因此,理财君根据wind数据整理了一下家用电器主题基金给大家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这些家用电器主题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7.24%,高于沪深300的3.83%涨幅;而近一年来家用电器主题基金的平均涨幅为12.59%,近3年来平均涨幅达72.97%。

91只主动权益类家电主题基金:

91只主动权益类家电主题基金

17只家电主题指数基金:

17只家电主题指数基金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