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上市公司回购只为保股价?目的真没那么简单

字号:TT 2017-04-07 07:55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现金流充沛。当上市公司可支配的现金流超过投资项目所需,便可用这部分资产回购股票,借此增加每股盈利水平

【家电网 HEA.CN 2017年4月7日原创】上市公司回购股票不是新鲜事,而证券所也出台政策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回购股票,而库藏股制度的不完善使得我国上市公司进行回购的案例并不多见。上市公司回购发行在外的社会流通股权均有着目的和意图,回购股票更多的是一种手段,无论是何种目的,其市场信心的提振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的总股本得以减少,每股收益水平增厚,不仅提高了公司的投资价值,对股东、员工、投资者和股民也是一大利好。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目的有不外乎以下几种:

向市场传递股价被低估的信号,稳定公司股价; 

现金流充沛。当上市公司可支配的现金流超过投资项目所需,便可用这部分资产回购股票,借此增加每股盈利水平;

反收购。股权回购也可以防止被恶意收购,减少外部流通股数,拉高每股价格,降低被收购的风险;

调整股权结构。当然也有部分高管通过间接回购市场流通股的方式来增加自己的股权和股东座次;

作为库存股票用于员工激励计划。

此外,还有一种股票质押式回购,主要是一种融资手段,针对如乐视网CEO贾跃亭等融资客户。

回购型股票,顾名思义较定增型股票多一步从二级市场回购股份的步骤。据HEA了解,回购的流程相当复杂,除了股东大会的召开,还要召开二次董事会,程序相较有增发股票更加繁琐而耗时。而如若是基于市场原因,公司先行实施回购计划来达到激励股东和市场的作用,流程和操作上也会比上述更加复杂。如2015年的股灾使得A股股票市场大幅震荡,市场上多数公司股价下跌幅度较大,部分公司为维护公司市场形象、增强投资者信心,采用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而后用回购股份配合执行股权激励机制。

上市公司回购本公司的购票也是有限制的。我国《公司法》第152条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其股票上市,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份应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其向社会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5%以上。

在股价低迷时,资金盈余的公司会回购股票,以此提振股价。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可以提升每股收益水平和股票价值,稳定市场信心,稳定股价。如近日,和谐汽车回购该公司股票市场流通的10%,受回购计划的支持,公司一改以往低迷态势,股价连日大涨。回购发行在外的限制股票可以减少此后公司的发行股份数量,从而便起到了增厚每股利润等指标,其对股民情绪的激励有利好作用。

4月5日,京东方发布公告称,截至2017年3月31日,公司累计回购A股8.9亿 股,B股1.1亿股,合计约1.99亿股。早在2月6日,京东方在按照惯例公布回购股数时,便在同一天公开了合肥打印OLED技术项目的投资协议。作为国内面板制造龙头,京东方A去年业绩惨淡,但其面板业务正在迈入收获期,在液晶、OLED等技术的市场份额争夺中正在紧逼韩厂。根据此前信息,京东方A将于4月7日有99.2亿股限售股到期解禁,占总股本比例28.22%,按最新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多达341亿元。据了解,京东方A年内股价涨幅已超过20%,近一波反弹涨幅也已超过40%。

就在同一天,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斥资2772万港元购回公司2590.9万股股份;据HEA查阅,国美与上月31日便耗资3241万元用于回购公司3100万股社会流通股份,于29日回购6000万股,这使得国美电器于31日逆市上涨7%。根据国美电器2016财报显示,去年共改造门店数量超500家,且多位于一级市场。受此影响,国美电器全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了73%。但是,经过紧锣密鼓的部署,国美已经完成了蒲公英计划最困难的第一步。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净利润受门店影响,但国美电器2016年销售额达766.95亿元。

上市公司回购股票也与大股东提出增持流通股票相辅相成,反映了管理成和大股东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肯定,也有利于向市场传递公司内在价值的信号,也是市场内在稳定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来稳定市场恢复投资者信心。2001年8月,联想集团以3400万元回购820.2万股,以达到集团分拆及重组的目的。当时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表示,回购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和盈利能力及市场上的信心。当公司在股价上涨或缺少资金流动、需要增发股票时,都可以将回购的股票再次抛出市场,不仅节省了财务支出还提振了二级市场。

股权回购由此产生的财务杠杆作用,使得公司在回购股份后,这部分股份成为了库藏股或被注销,而其权益资本却由此减少,资产负债率则会提高,盈利能力由此加强,从而影响着公司的股价,提振股市。当上市公司的现金资产并不雄厚时,回购必然带来流动资金的减少,也会带来资产负债率的降低,且回购股票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在我国,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现象并不是频繁发生,这是由于我国《公司法》规定第149条第1、2款规定:“公司不得收购本公司的股票,但为减少公司资本而注销股份或者与持有本公司股票的其他公司合并时除外。公司依照前款规定收购本公司股票后,必须在10日内注销该部分股票。”规定表明,我国不允许库藏股份存在。虽然从现状来看,上市公司或公司高管会从社会流通的股票中购买本公司的股票,实际上也是一种库藏股票,但是属于回购型限制股票,完善库藏股制度才是鼓励上市公司积极进行股票回购的必然路径。

部分投资者认为,公司通过回购流通股便可实行库藏股来操控本公司股价,但库藏股同样具有防止市场投机行为对公司股价进行操控的功能,同时也可防止恶意收购行为。据了解,国外的法律规定,上市公司回购后的股份可以既不注销也不转让, 而作为库藏股留存或还原为已授权而未发行股份。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