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制造业分红创造社会财富 自有品牌主业欠佳

字号:TT 2017-04-29 14:3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4月27日,格力电器发布2016年业绩报告并公布股东分红方案。根据公告,格力电器去年实现总收入1101亿元,较上年上升9.5%

【家电网 HEA.CN 2017年4月29日原创】随着夏令时的提前启动,A股上市公司2016年财报披露临近收声。各家上市公司的一季度业绩正在陆续向公众展示,分红派息如约而至,一些在平时通过广告营销炸出来的各种“第一”从财报数字到分红有无正在接连被捅破,潮退时方知谁在裸泳,而谁的谎言又将被浪花卷走?每年,分红最引人注目的均是中国制造业,制造业的向好支撑着国民经济的稳定和社会财富的创造能力,而在制造业中,除了有格力这样财大气粗的土豪公司,也不乏志高控股这样的亏损到无法分红却高喊“中国制造再次伟大”口号的上市公司。

分红创造社会财富 制造业责任重大

4月27日,格力电器发布2016年业绩报告并公布股东分红方案。根据公告,格力电器去年实现总收入1101亿元,较上年上升9.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4亿元,较上年上升23.05%。董明珠在此次分红中将获益7977万元,约为董明珠去年年薪的13倍,而过去5年董明珠从上市公司领取报酬共计也不过3011.24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其个人分红超过上市公司志高控股扭亏为盈之后的全年净利润,而格力共向股东派发现金108.3亿元,比志高控股2016年的全年总营收还要高。据志高控股2016年财报显示,其全年总营收为93.018亿元,净利润为6759.2万元。

根据年报披露的信息,董明珠持有4431.85万股,为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74%。而截止到2017年3月,志高控股实际控制人李兴浩持有志高股权51.25%。业内人士向家电网称:“如若‘中国制造’志高空调的主业体量等同于‘中国造’的格力,那么李兴浩个人分红获益将会是为董明珠的50倍。”

近日,志高方面公布了2017年一季度财报,实现营业额约22.48亿元,期内亏损1208.8万元。此外,截止至3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约92.8亿元,总负债约64亿元,累积负债已经超过总资产的68%。除了主业之外,从赚钱能力上看,李兴浩的建筑装饰业务更胜一筹,其旗下的深装总在股权系统发布的业绩报中显示,仅仅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2亿元,净利润为1.38亿元。可见,中国制造业处于一个两极分化的极端处境,强者恒强。

投资人士认为,格力每年上缴的税款可以比得上一家二线品牌的营收总额,而董明珠用合法的方式获得合法收益也是取之有道,在去年收购珠海银隆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便直言“格力没有亏待你们”、“两年给你们分了180亿。”

一些行业龙头企业已进入发展成熟期,无论从原始利润积累还是业绩增长层面来看,都有实力和底气来实施高分红方案。从每年中国制造业的分红不难看出,高端制造业每年都在带来社会效益,不仅是通过纳税对财政的支持,更带来了广阔的社会效益和工人就业。

分红无能令投资市场“击鼓传花”

刚刚被赋予“扭亏为盈”荣誉称号的志高控股再次陷入亏损漩涡,在宣布续约成龙及“中国制造再次伟大”之后,在鼓励现金分红、严打奇葩如乐视的高送转的政策大背景下,对面的格力正在分红百亿,股东们沉浸在收到超级红包的喜悦中,而奥克斯即将登顶二线龙头榜首的势头,TCL、长虹和海信科龙也正在赶超其他对手,成为新的二线品牌成员,而此时的志高却在走“下坡路”,但是其口号喊得异常响亮。

当一家企业的主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在消费终端市场和资本市场中,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投资者都会存在不安全感。业绩好的制造业,并不吝啬分红,而投资者也能够从中获得良好收益;业绩低迷则会让公司在资金方面捉襟见肘,业绩负增长分红比例低。高额的分红离不开企业强劲的业绩支撑和持久的造血能力。

实际上,目前多数企业的“第一”都是靠广告营销和低价策略狂轰乱炸出来的,在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增速换挡的L型趋势之下,行业洗牌在所难免,一些没有分红能力的上市公司或许会率先遭到狙击。投资人士向家电网称,许多上市公司多年来不分红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分红的能力,包括亏损或累积未分配利润为负、公司处于发展期资金需求量大、公司将收益留作持续发展之用等。

根据上海证券报的统计,截止到昨日,沪深两市共有2189家上市公司发布年度现金分红方案,其中高分红总金额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100家,而现金分红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超过100%的共有80家。

投资人士认为:“志高控股一方面股价不振、业绩亏损,另一方面却高喊中国制造再次伟大,这无疑自相矛盾。作为制造业应保持逻辑自洽,上市公司不给股东现金分红,在资本市场对该公司股票的买卖就变成“击鼓传花”的投机游戏,而非长期持有资格。不能输出财富的制造业不仅消耗社会资源,更无法创造社会效益。”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曾表示,相关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应切实履行责任,支持上市公司履行现金分红义务。上市公司尤其是制造业担负着创造社会财富的责任,而分红无能则表明公司未来前景堪忧,而一家缺乏持续造血能力的制造业如何和中国制造挂钩,向海外市场展示中国制造的伟大之处?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