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家电企业董事长薪酬冰火两重天 方洪波拿最多

字号:TT 2017-05-02 08:01 作者:贾 丽 来源:证券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家电上市公司的年报悉数出炉,各公司董事长的年薪也陆续浮出水面。在家电董事长年薪排名中,白电三巨头中有两家公司董事长薪酬分别拿下了第一和第二。

年报是观察企业发展的重要窗口,从年报中不仅可以看到业绩水平,而且可以看到高管的薪酬水平等等,通过不同角度的观察,对企业投资价值也有了较为准确的把握。今日本报继续对上市公司年报、以及半年报预报进行盘点。希望提供有益的价值参考。

家电上市公司的年报悉数出炉,各公司董事长的年薪也陆续浮出水面。在家电董事长年薪排名中,白电三巨头中有两家公司董事长薪酬分别拿下了第一和第二。

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以766万元年薪位居家电企业董事长年薪之首,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位居次,年薪达619万元。而创维数字董事长年薪相对较低,去年为11万元,与方洪波年薪相差70倍。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家电大佬而言,年薪也仅是毛毛雨,他们一年中进账大头都是公司分红,其中方洪波去年分红达1.36亿元,董明珠仅凭分红就揽入近8000万元。

而方洪波去年的分红与年薪相差17倍,年薪仅是分红的5.6%;董明珠分红是年薪的13倍,年薪仅是分红的7%。两家同在广东的收入规模数一数二的家电上市公司,一直互为对手,暗中较劲,其老板的薪酬比拼也可谓不分上下。

冰火两重天

方洪波拿最多

家电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可谓相差巨大。去年,家电大佬方洪波、董明珠等薪酬都超600万元。其中方洪波以766万元居家电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首位,而董明珠也以619万元紧随其后。另外,九阳股份董事长年薪为308万元、飞科电器董事长为288万元、海信科龙董事长为268万元、惠而浦董事长为22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的集团高管年薪总额为3719万元,也是高管集体领取年薪最多的家电上市公司。

五年前,方洪波接过了何享健的权杖,美的进入了完全由职业经理人操盘的时代。方洪波对美的实施了一系列的变革。在方洪波掌舵下,美的集团完成整体上市。上市后,美的集团的股东构成中,公司董事长方洪波、总裁黄健等职业经理人持股超11%,如果按照4月28日美的集团股价33.66元粗略计算,方洪波的身价超过13亿元。去年,在方洪波的带领下,美的可谓在国际化并购方面做得风生水起。

“铁娘子”董明珠刚刚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而仍任职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也是引领了家用电器行业的董事长薪酬,其年薪仅次于方洪波,达619万元。董明珠除了持有格力电器相当一部分股份,还在新能源领域多方投资,其仅对珠海银隆的投资就押进了10亿元“全部身家”。近日,董明珠再次增持了珠海银隆的股份。以珠海银隆增资扩股后的估值134亿元计算,董明珠共获得17.46%股权就需要投入至少23.4亿元。据业内人士透露,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增持资金来自于举债。

在两个白电巨头董事长拿着几百万薪酬之际,也有部分家电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薪酬仅在十万级。而创维数字董事长杨东文在上市公司领取的薪酬相对较低,仅为11.5万元。不过创维数字年报显示,杨东文同时还在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等创维数字的关联公司领域报酬。

值得注意的是,创维数字在公布年报之后,遭遇到高管集体离职。在发布2016年年报的4天后,创维数字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董事长杨东文、董事刘小榕和监事会主席郭利民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杨东文1998年即加入创维集团,此前是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副总裁,并是创维电视在中国区的营销总指挥,在创维内部举足轻重,对于三者的离职,业界猜测纷纷。有分析人士认为,创维数字高层震荡或与业绩有关。

创维数字年报显示,其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59亿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为5亿元,同比增长7%。其去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为1.4亿元,同比减少31%。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创维数字的业绩低于市场其预期。

格力最大方

董事长分红与年薪差13倍

虽然方洪波和董明珠薪酬可观,不过相较他们的分红,年薪仅是“毛毛雨”。

美的集团在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598.42 亿元,同比上升15%;净利润 146.84 亿元,同比增长16%。公司年报显示,其决定每10股派发现金10.00 元,共计要派发64.65亿元红利,分红占净利润44%。年报显示,方洪波期末持股数为1.36亿股,此次方洪波分红达1.36亿元。不过,显然,格力在分红方面比美的更大方。

今年,格力电器的股东们迎来史上最慷慨分红。格力电器刚出炉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收为1083亿元,同比增10.8%,公司拟10派18元。按公司总股本60.16亿股计算,此次格力电器的总分红额高达108.28亿元,分红金额创历史新高,如若不考虑税收因素,仅此次董明珠的分红就可达7977万元。而去年格力电器总分红为90亿元。加上年薪,董明珠一年可获得8596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粗略计算发现,方洪波去年的分红与年薪相差17倍,年薪仅是分红的5.6%;董明珠分红是年薪的约13倍,年薪仅是分红的7%。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分红与业绩表现息息相关。

美的集团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598亿元,增长了210亿,公司拟每10股派现10元,分红总额高达65亿。同时,公司还推出面向中高层及业务骨干的多层次激励方案,包括第三期合伙人计划、限制性股票激励、第四期股票期权。美的集团相关核心高层收益可观,集体造富。

美的集团业绩表现趋势向好。美的集团公告,2017年一季度营收597.6亿元,同比增55.85%;净利达43.5亿元,同比增11.4%。一季度,库卡集团、东芝家电及其他已完成的并购项目均已纳入合并报表,不考虑并购项目合并报表,美的集团原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1%,净利润同比增加22%。

过去的一年,对格力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是董明珠全盘接手格力电器后,公开宣称要在五年内再造一个格力的第四年。不过,年报显示,格力电器2016年实现营收1083.03亿元,仅保持了一定增长,离实现格力的再造还有空间。距离董明珠的再造计划的到期仅还有一年时间,看来董明珠的压力不小。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