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机遇与困难并存 浅谈国内家电回收行业现状

字号:TT 2017-05-11 14:08 来源:天极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电子设备更新换代频率不断加快的今天,由于家电普及率高,因此国内每年电器的报废总量也在不断提升。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平均每年有2000万台以上家电报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数码产品开始走入我们的生活之中。家电产品如今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或缺的“成员”之一。无论是娱乐时需要的大屏电视,还是夏季制造凉爽清风的空调,亦或是保存食物新鲜度的冰箱,都已经成为生活中的必需品。据统计,部分家电产品在中国的普及率已经超过了八成以上,由此足以见得如今家电产品的普及程度。众所周知的是,家电的使用寿命很长,大家电在购买后往往会服役多年,但尽管如此,随着大家电产品功能更新频率的增加,许多人也会将家中并不具备智能等功能的大家电换下。这些被替换的家电或许功能上尚可使用,又该如何处理呢?

浅谈国内家电回收行业现状

当家电出现故障或希望更换时,大家都会将不再使用的家电贩卖给路边收购的流动商贩,虽然较为便利且能回收到额外价值,但其实这样的方式并不正规。收购到废旧电器的不法商贩有些会经过暴力拆解,从这些不能使用的产品中提取有价值的材料,由于拆解方式不安全,极易对环境产生严重污染。而如果家电产品还勉强可以使用,则有可能被换上新外衣,以坏充好再次流入家电市场。针对这样的现状,有一些电商平台、家电品牌以及第三方平台都展开了家电产品的“以旧换新”等回收方式。用户可以通过这些渠道出售不再使用的家电产品,并可进行折现,这样的方式也收获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与国外相比,我国家电回收领域还处于发展阶段,那么我国家电回收市场现状如何?今天,就让笔者带大家一起来了解。

国家推行政策 以旧换新促进家电回收

早在2009年,国家对重点产业进行了调整并对振兴规划开展实施。根据当时家电市场的实际发展情况,有必要展开家电“以旧换新”活动的展开。以旧换新活动不仅对消费者的需求扩大更有利,也符合当今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国情。在这样的实际背景下,众多家电厂商依照相关部门所指定的政策,展开了以财政补贴方式的以旧换新活动。

在国家政策的倡导下,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收到了消费者的欢迎。而在这一系列整合活动结束后,以旧换新这类的回收形式并没有迎来终结,许多厂商与电商平台目前仍在进行家电回收。以苏宁为例,可在相应的网页内选择家电种类,并在网上估价时候选择相应选项。废旧家电的回收可以通过邮寄回收、到店回收、上门回收等三种方式完成。

其实这类回收形式演变至今天,已经不再限制于将废旧家电折现,或以旧换新。目前还存在许多使用手机在购买家电产品时折现的回收方式。极米近期推出的以旧换新活动,在购买极米无屏电视产品时可以使用旧手机进行部分折现。前段时间,爱芒果还推出了以旧电器补贴内容端的换新形式。目前对于智能电视产品来说,如何收看到覆盖面广的内容,是许多消费者所关注的问题。爱芒果在某种程度上也打开了电器回收的另一种思考方式——以旧换新并非一定要换取硬件,还可以得到软件服务等。

电器回收行业前景巨大?实则仍需政策扶持

在电子设备更新换代频率不断加快的今天,由于家电普及率高,因此国内每年电器的报废总量也在不断提升。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平均每年有2000万台以上家电报废。正是由于这样的现状,也有许多企业开始主要以家电回收为主要业务。但事实上,回收行业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价格竞争。

在进行回收时,需要回收商和拆解方合作,但双方都希望可以控制获益。回收商希望增加渠道,拆解方则希望控制回收电器的渠道来源。同时,各个拆解企业之间的价格竞争,也对家电回收行业产生影响,某些企业将价格压得过高,导致其他企业无法获利。因此,这些企业所面临的现状,便是上游回收商缺乏高效运营的供应链管理,以及下游拆解方无从解决混乱的回收市场。这样的状况表明了国内对于家电回收产业的运营经验尚且不足。而要解决这意味还需要两方同时协作,对所有环节进行整合。

虽然相比国外市场,国内由于人口基数大,每个家庭所产生的废旧家电基数同样庞大。但由于起步较晚,国内家电回收产业尚处于发展阶段。正如此前国家所发布的“以旧换新”相关政策,家电回收产业的规范化离不开国家相关政策的约束。虽然在电器回收的环保性方面,国家已经退出了相应的法令法规,但总体来看市场仍旧有些混乱。不仅仅需要依靠政府管制,家电回收在渠道方面也需要进一步增强深化。家电厂商不仅只负责家电的生产、制造、销售,更应让服务成为“终身制”,当家电寿命走到尽头后可以进行回收。最后,对于每个消费者来说,都希望可以让家电回收正规化,不通过非法渠道回收废旧家电。总体来看,我国废旧家电数量仍将逐年上升,家电回收市场也仍存在机遇,但如何克服困难谋求发展,还需要行业各界一同发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