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乐视造车雾里看花:人事变动频传 资金困境仍待解

字号:TT 2017-05-13 10:49 作者:刘珊珊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值得注意的是,乐视汽车早在2016年8月10日时曾公开表示,“在莫干山高新区北部园区建设超级汽车工厂和智能汽车生态小镇,第一阶段规划用地4300亩,计划年产40万辆整车

对于乐视汽车而言,缺席了今年汽车界最大盛事的上海国际车展,最近一段时间也过得并不轻松,接踵而来的负面信息让其如履薄冰。

“张海亮总裁离职的传闻不属实,乐视超级汽车各项工作正在张总带领下扎实推进。”5月9日,乐视汽车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如是回应。在此之前,有传闻称上任乐视汽车全球CEO不到两个月时间的张海亮已经从乐视离职。而张海亮是丁磊的接棒者。今年3月,加入贾跃亭造车团队不到两年的上汽原高管、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刚刚宣布离职。

尽管张海亮的离职消息已经被乐视汽车方面否定,但乐视汽车面临的问题一直不少。仅近两个月,就有乐视汽车与易到用车融资丑闻曝光、与阿斯顿·马丁的合作中止等消息接连传出。

不过,对于身经百战的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CEO贾跃亭来说,这些“小事”显然不会影响他的“造车梦”。5月9日中午,贾跃亭还在其官方微博发布FF品牌三周年的内容。称“重构未来,新物种FF91即将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并称其是“一场激动人心的首秀”。而另一有关造车的有力佐证是:4月26日,乐视汽车再度砸出约1.4亿元,在浙江德清拿下六块土地。不过,对于门槛高、产业链长的汽车行业来说,贾跃亭要想延续“造车梦”,依旧面临资金紧缺的难题。与此同时,生产资质能否顺利获取也尚无定论。

接下来,贾老板将如何化解危机?能否找到愿与他一同AllIn造车的“梦想合伙人”?

拿地进度不及计划一半

尽管已经多次被质疑,但贾跃亭的“造车梦”仍在继续。

4月26日,浙江德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消息显示,乐视汽车在浙江德清获得土地约679亩,总成交价约1.4亿元。而在德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上,共有两笔与乐视相关的土地交易,另一笔是2016年12月9日,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拿下德清经济开发区北部砂村区块创业大道北侧的900364平方米(约1350.5亩)工业用地,成交总额约2.79亿元。

也就是说,乐视汽车已经以4.19亿元完成了生态汽车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2000亩土地的交易,按照计划,后续还将会有二期工程和汽车生态小镇的建设。按照乐视官方此前发布的消息,德清工厂将在2018年底实现量产。不过,记者在向乐视汽车方面求证具体时间表时,对方仅表示:“有了最新信息会及时公布,敬请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汽车早在2016年8月10日时曾公开表示,“在莫干山高新区北部园区建设超级汽车工厂和智能汽车生态小镇,第一阶段规划用地4300亩,计划年产40万辆整车,总计投资200亿元。”另有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相关人士透露,“属于乐视汽车总装部分的占地需要近4000亩,同时,围绕该项目还有相关配套的企业。所以,整个北部园区7000多亩的用地都准备给乐视”。

这意味着,目前乐视的拿地进度与计划中的用地规模相比仍相差近50%。按照目前的规模,年产40万辆整车的计划短期内也无法企及。如果坚持最初的计划,显然仍需要不少的资金。按照张海亮此前的说法:“产业园一期项目拟投资110亿元,面积将超过2000亩。”目前看来,乐视汽车能提供一期所需的110亿元已属不易。而根据国内法规要求,土地受让后10个月内必须动工建设;同时,要求自合同约定开工之日起36个月内竣工。

不过即便是乐视目前的拿地规模,与部分已经获得生产资质的企业相比也堪称大手笔。在已获得生产资质的企业中,云度新能源、江铃汽车、国能新能源、前途汽车等建设用地面积均未超过200亩,长江汽车达到1150亩。

乐视究竟欠了多少钱?

要想不折不扣地执行原计划,乐视显然仍需要不小的资金储备。但乐视资金链紧张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4月17日,易到创始人周航与乐视“开撕”,直指资金链问题。周航表示,“易到当前确实存在着资金问题。而这个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元”。4月24日,阿斯顿·马丁与乐视的合作中止一事又被曝出。有接近阿斯顿·马丁公司董事会的人士表示:“不是技术原因导致合作停止,而是乐视没有投入资金。”

除了与汽车有关的业务缺钱之外,资金链问题似乎也困扰着整个乐视生态。易到的问题还未彻底解决,李嘉诚也来讨债。5月8日,李嘉诚旗下企业和记电讯发表声明称,乐视云计算已拖欠和记环球电讯的网络服务费多时。

乐视究竟欠了多少人的多少钱无人知晓。不过,从可供参考的数据同样不难发现乐视缺钱的问题。根据5月9日发布的《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去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前十名中的贾跃亭财富缩水近300亿元,由去年第9名跌至34名。

而乐视网的财报同样折射出资金问题。乐视网于4月发布的2016年度财报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为219.1亿元,同比增长68.64%;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5亿元,同比下跌3.19%,出现8年来净利润的首次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乐视分为三大体系:上市公司(乐视网)、非上市公司(LeEco)和乐视汽车。其中,乐视汽车是乐视被质疑最多的项目。此前豪投乐视的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也把投资锁定在除了汽车以外的业务上。贾跃亭曾无数次表示,造车是他的终极梦想,他本人在乐视汽车上也投入巨大,甚至自嘲是“世界上最穷的CEO,没有之一 ——目前还一家8口人住在不到200平方米的房子里”。

这一切都指向一个信息:乐视缺钱,乐视汽车尤其缺钱。根据此前乐视公布的融资信息,2016年8月17日,新华联集团出资5000万美元战略投资乐视汽车;同年9月19日,乐视汽车完成10.8亿美元首轮融资。以此计算,乐视汽车的资金合计1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7.9亿元)。此前,贾跃亭也曾在内部信中坦承,乐视资金链的“出血点”就在乐视汽车业务。“乐视汽车前期投入巨大,陆续花掉100多亿元的自有资金,直接导致我个人对LeEco的资金支持不足。”

“汽车不是钱烧出来的产业,这是一个门槛极高的行业,产业链极长且复杂,甚至要以国家为竞争单位。”在衍进商务咨询首席合伙人张兆钧看来,“贾跃亭高估了自己,低估了汽车行业。”

斩获生产资质仍需时日

对于一心想圆“造车梦”的贾跃亭来说,另一值得关注的问题则是生产资质的获取。据悉,早在两年前,乐视就已经启动新能源生产资质的申请,并已拜会工信部。但直至今日,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已经发出13份,仍未看到乐视身影。

目前来看,已经获得生产资质的企业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以传统主机厂为依托。如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知豆汽车属于由传统汽车企业的新能源业务分拆而来,继而进行独立运作;江铃新能源、金康新能源属于主机厂跨界进入新能源乘用车领域;云度汽车背后则有福汽集团出资,而国能新能源(NEVS)早在2012年就收购了瑞典老牌汽车制造商萨博。另一类则来自于零部件供应商、汽车产业链内部转型升级。如长江EV、前途汽车、万向集团、敏安汽车、河南速达、浙江合众等。

当然,投资建厂也是获得生产资质的必要条件。根据《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第九条第二款:与生产纲领、产品结构相适应的车身成型、涂装、总装等整车生产工艺和装备,以及动力蓄电池系统集成等关键部件的生产能力和一致性保证能力。

这意味着申请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都必须拥有自己完备工艺的生产基地。此前获得资质的13家企业,皆满足了硬性指标要求。

而这样的硬性指标对于新能源造车企业来说,建成符合要求的生产基地需要周期,这也意味着获取资质尚需时日。按照传统汽车生产建设周期,一般在2~3年左右。如果基金到位,最快可提升至18个月左右。如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总面积达192万平方米(约合2880亩),设有整车生产设备、引擎工厂、驾驶试验场。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总投资120亿元,从开工到投产用时18个月完成。由此推测,乐视汽车的生产基地最快也大概需要18个月才能建成。按照目前的时间推算,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乐视汽车的生产基地有望于2019年初建好。

乐视造车,一切似乎皆按计划推进,但前进的每一步均困难重重、举步维艰。对于贾跃亭来说,找到新的“梦想合伙人”,仍是未来第一要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