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国美电器更名“国美零售” 新零售迎来激战?

字号:TT 2017-05-17 07:5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公司名称需要与企业未来的经营范围和商业模式相适应。苏宁云商在当时表示,未来公司发展将转变为“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云商”模式。

【家电网 HEA.CN 2017年5月17日原创】当消费者路过一家开了30年的“电器行”突然换了招牌,会有怎样的感受?实际上,这家“超级大店”的更名运动目前仅在港股市场以及正式场合发生变化。据了解,国美电器15日晚公告,公司拟将中文名由“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更名为“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

实际上,传统家电零售商改名,国美电器并非首例。2013年3月,“苏宁电器”更名为“苏宁云商”,摆脱“电器”束缚踏上更为宽广的“零售”之路。在更名之后,其线下门店高悬的“苏宁电器”招牌也随后变身为“苏宁易购”。

公司名称需要与企业未来的经营范围和商业模式相适应。苏宁云商在当时表示,未来公司发展将转变为“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云商”模式。而此次国美电器则表示,在消费升级及经济形势新常态背景下,公司积极努力探索新零售路径与模式,由“电器零售商”转变成为以“家”为主导的方案服务商和提供商,以拥抱新零售时代。企业名称设计人士向家电网称,一家门店的招牌对消费者是否踏入店门有时会起到绝对的决定作用,当门店招牌“题不对文”时,消费者并不会去一家“电器行”购买生鲜。

值得一提的是,更名之后的苏宁股价一时大涨。据家电网从证券市场观察到,国美电器今日股价为1.01港元,而今年以来国美股价暴动频繁,风声不断。自2016年6月初至今,国美股价上涨近两成,截止到4月底总市值约233亿港元。证券人士认为,正在转型阶段的国美股价正处于被低估时期,当其“精神领袖”回归,在资本市场或会重新评级,市值也会回到2015年的高度。

根据去年财报显示,2016年国美新开门店117间,至年底全国428个城市门店数量增长到1628间。财报显示,集团去年营收766.95亿元人名币,同比增加18.73%,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减少73.1%,主要受门店改造的影响,导致门店销售收入减少9.42%。据了解,在去年改造门店上,国美花销8亿元,预计今年整体常规性投入为10亿元左右。2016年全年,国美改造门店超过500家,其中超过半数以上门店位于一级市场。

根据财报显示,经过场景改造,公司在一级市场门店总数891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二级市场门店737间,同比收入增长32%,2016全年线上线下交易总额同比增长31.05%,其中线上电子商务增长110.09%,而在今年“黑色星期五”单日,国美许多门店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600%。

业内人士表示,长痛不如短痛,在融入运营能力之后,国美门店业绩将会迅速投入到增长环节。为了从电器零售商向家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国美将组合单一产品为成套化销售,包括家装设计、家庭水处理系统、中央空调系统等解决方案,并加入网咖、电竞馆、VR影院等产品+娱乐休闲体验式卖场转变。除此之外,国美物流业务也计划与今年新增物流干线800多条、支线1600多条,大力推进物流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

值得一提的是,于港股上市的国美电器留在A股市场的旗下子公司三联商社也于上周公告称,证券简称由三联商社变更为国美通讯,公司将剥离家电零售资产,进入智能移动终端领域。证券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个人信息及隐私保护的形势越来越严峻,以及近两年来企业对用户数据信息的不够重视,导致公众情绪敏感,最近的便有勒索病毒事件。

上述人士认为,安全加密手机市场需求正在加速起量,国美此举意在通过加速安全手机业务,以信息安全为切入点,为各行各业提供安全通信解决方案,打造安全智能的生态服务体系。据了解,早在去年国美集团30年庆时,公司便宣布进军安全手机领域,不久前,国美第一款安全手机K1便于国美在线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注重安全的国美六大战略板块之一的国美金融15日宣布,与北京银行达成战略合作,今日已正式上线资金存管系统。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国美拥有强大的金融创新服务体系业务支撑体系和丰富的线下服务体验,是吸引其选择与之合作的重要条件。纵观零售业,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展现企业实力必不可少的业务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电器行”和“零售店”早已不再是消费者眼中那个仅仅“卖电器”的店面。在国美电器而立之年,悄然酝酿4年之久才提出新零售理念的国美集团正在布一盘大棋局,国美在线改名为“国美Plus”,三联商社改为“国美通讯”,上市公司国美电器改为“国美零售”,国美新零售战略转型将依托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门店新场景建设、线上线下融合、大数据科技驱动门店以及用户精细化运营、差异化服务能力,打造全方位的国美生态体系,正式掀起精神领袖回归前的零售业座次洗牌,重构零售业竞争门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