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董明珠撇开任期不谈 称银隆故事被人搅黄

字号:TT 2017-05-20 10:11 作者:卢晓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在去年10月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后,2018年格力电器董事会改选就被业内看做是董明珠能否继续掌舵的一道“坎”。

尽管格力电器(000651.SZ)董事长董明珠直言“最好未来5年不要讨论任期问题”,但在2018年董事会改选前,格力电器在今年的业绩仍被认为至关重要。

高调推手机、投资银隆之外,董明珠的重点显然还是在主业上。最新规划中,格力的空调市场要做到现在的两倍大。5月18日,董明珠在格力电器的股东大会上称,格力有能力实现单一空调达到1500亿-2000亿元的市场,并认为“在家电领域,我们一定是领跑者,不仅仅是空调。”

回应增持

在去年10月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后,2018年格力电器董事会改选就被业内看做是董明珠能否继续掌舵的一道“坎”。

在5月18日召开的股东会上,董明珠对自己的任期明确回应称:“每次股东大会都有人提这个问题,如果我走您答应么?最好未来5年不要讨论这个问题。”

除此之外,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对格力股票的增持做出回应。

董明珠在今年5月9日完成了她对格力电器股票的第32度增持,持股比例为0.74%,位列格力电器第九大股东。据记者了解,自董明珠在1996年持有格力电器股票后,从未进行过减持。

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表示,自己增持格力电器股票是因为之前国家有号召,“我们不是专业搞投资的,是搞制造的,不能浮躁。持续性会更长久,也修炼我们的性子。”而对于外界质疑她总是恰好在低价买进格力电器股票时,她回应称:“个人买股票,难道让我高价买吗?”

根据深交所披露的历次成交均价计算,董明珠对格力电器股票的32次增持共投入了近3860万元。董明珠还认为,“格力股价远远不止这个价,我们认为低于我们的企业价值。”5月18日格力电器收盘价为32.64元,比前一日收盘价格下滑0.85%。

她认为格力股票不止目前价格的一个原因是,空调市场的盘子还可以做得更大。

董明珠称2017年格力有明确的目标:第一是空调地位十年内无人撼动。第二是空调领域做得更宽泛,中央空调及冷电市场还有巨大成长空间。

董明珠指出,格力单一空调业务可以实现1500亿-2000亿元的市场,并且格力有能力实现。

格力2016年年报显示,其在去年取得1083亿元的总营收,比上年同期增加10.8%。其中空调业务的营收为880.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而1500亿-2000亿元的空调市场则意味着要“再造一个格力”。

“持股银隆是迫于无奈”

董明珠认为格力股价“远不止这个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格力的多元化。2016年7月23日,在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格力正式宣布进入多元化时代。

2016年财报显示,当期空调业务的营收占整体营收比重为81.33%,比上年同期略有下降。

在这次股东大会中,董明珠大篇幅谈到了格力的多元化道路。格力曾希望全资收购珠海银隆以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最终收购失败。

但工商资料显示,董明珠此前已经以17.46%的持股比例成为珠海银隆的二股东。其持有的1.9亿元注册资本对应的实际出资额约在23亿元左右,市值已经大于其持有的格力电器。有观点认为其以个人名义持有珠海银隆股份是为了退休后铺路。

但董明珠在5月18日的股东大会中说:“我现在持股是看好协同性,如果我们成功,对格力来说就能进军很多领域。”她同时表示,其持股银隆是迫于无奈,更多站在格力的成长角度。

银隆是格力多元化的重要借力。

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例如银隆的关联交易,这是银隆输送利益给格力。因为我们的技术能否在3-4年内达到一个高度,要打一个问号。而银隆作为一个平台,格力间接成为了银隆的智能装备供应商。第二,银隆的电机、空调,汽车领域也给格力带来了新的增长空间。如果银隆汽车空调从格力采购,每年将带来10亿-20亿的收入。”她还提道,银隆对格力电机、模具、智能装备等几个大的项目都有巨大的需求量,格力的模具业务已经为汽车行业开模。

她同时对股东表示,银隆是个故事,有人把它搅黄了。下一步通过董事会、股东会讨论,未确定后续计划,看未来的前景在哪里。

格力手机要“卖第二”?

对于外界认为陷入红海竞争中的手机业务,董明珠再次提出“华为卖第一,我们就卖第二。”

自从董明珠在2015年3月的一次演讲中,对外宣布格力手机已经做出来后,格力手机一直被外界密切关注。董明珠也在多个场合,向外界推荐格力手机,并提出了很高的销售目标。去年年报显示,格力手机2代已经量产。不过,外界对格力手机却有诸多争议。今年年初由于员工在闲鱼贱卖格力手机还引发了一波热炒。

董明珠并不认可外界对格力手机的质疑。她说:“你怎么知道我没成功,为什么对我这么苛刻要求,我今天说,明天就要我完成,我又不是神仙,有本事你来做。”董明珠认为,红海的定义是一没有技术,二没有市场。只要市场在,只要技术不断更新,就不存在红海。

董明珠同时表露了在家电领域多元化的信心。“在家电领域,我们一定是领跑者,不仅仅是空调。”董明珠表示,格力未来会采用多品牌,从国际化角度发展考虑。

但格力在家电领域的多元化也并不容易。资深家电观察人士洪仕斌此前曾对记者表示,格力进军新能源汽车是另辟蹊径,换一个全新的跑道。因为格力在家电全产业板块,已经错过了最佳的进入时间。格力最大的问题是,跑道被别人占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