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国际短讯 正文

诺基亚与苹果专利战和解 垄断暴利一去不复返

字号:TT 2017-05-24 14:20 作者:刘敏娟 来源:蓝鲸TMT

家电网-HEA.CN报道:诺基亚称,从本季度开始,公司将从苹果那里获得先期支付现金和额外费用。至于涉及到的具体金额及专利交易的具体细节,暂时还不得而知。

诺基亚与苹果专利战最终和解 垄断暴利一去不复返

诺基亚日前宣布,其与苹果公司的专利纠纷已达成和解,并与苹果公司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横亘在双方之间长达半年之久的专利纠纷最终以和解收尾。

诺基亚称,从本季度开始,公司将从苹果那里获得先期支付现金和额外费用。至于涉及到的具体金额及专利交易的具体细节,暂时还不得而知。

根据新的业务合作协议,诺基亚将向苹果提供网络基础设施产品和服务,而苹果将在其零售和在线商店中重新上架此前因双方纠纷而被下架的诺基亚旗下数字健康产品。诺基亚还称,两家公司将进一步强化数字健康领域的合作。

苹果与诺基亚的专利纠纷由来已久

实际上,诺基亚与苹果的这场专利风波最初可追溯至去年12月,如今已有半年之久。在这期间,诺基亚的股价一直处于下跌状态。

回顾这场拉锯战,2016年12月,苹果公司控告9家俗称专利流氓的专利主张实体与Nokia同谋,透过专利授权以创造及勒索更多的营收。

随后,诺基亚开始发起反击,称其已针对苹果公司发起多桩诉讼,指控其侵犯了该公司的32项技术专利权。之后,又称已在在亚洲、欧洲等11个国家发起了40桩专利诉讼。

此后不久,随着专利纠纷的不断升级,苹果方面也做出了下架诺基亚旗下品牌Withings 在苹果在线商店有售的一些列数字健康产品,如智能体重仪 Body Cardio、智能人体分析仪 Smart Body Analyzer、无线血压监测仪。

诉讼对手变合作伙伴,诺基亚股价大涨5.3%

“此次诺基亚和苹果达成的协议非常有意义”,诺基亚首席法律官MariaVarsellona表示,“此举使我们与苹果公司的关系不再是法庭上的对手,而是为我们的客户造福的合作伙伴。”

同时,苹果首席运营官JeffWilliams也表示,“我们很高兴能解决这一争端,期待能扩大与诺基亚的业务关系。”

对于本次诺基亚与苹果的和解,市场普遍认为,化干戈为玉帛势必将有利于双方共同发展,尤其对于诺基亚而言,今后来自苹果的专利费用将对其营收形成强有力的补充。

加拿大投资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Canaccord Genuity的分析师迈克尔·沃克利将诺基亚股票的目标价上调到了7.00美元,相比之下,此前为5.50美元。

沃克利指出,由于这项和解协议达成的时间远早于他此前预期的“2018年较晚时候”,因此他已经将来自于苹果的大约2.5亿欧元(约合2.802亿美元)专利授权收入重新加入到了他对诺基亚2018年的盈利预期中去,并据此而上调了该公司的目标股价。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双方和解的意义似乎也有所体现。受此消息提振,诺基亚的股价大幅走高;截至23日收盘,报6.54美元/股,涨幅为5.31%。

专利战和解成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诺基亚与苹果就专利纠纷达成和解的案例并非首例。在此之前,魅族与高通、华为与中兴之间都曾有过类似的经历。

早在2016年6月,通讯芯片巨头美国高通公司将魅族公司告上法院,并要求赔偿5.2亿元;4个月后,高通宣布向美国、德国和法国地区起诉魅族公司侵犯专利。同样也是经过半年的拉锯战之后,2016年12月,高通公司在珠海宣布,正式和魅族公司就专利问题达成和解,双方已同意终止或撤回专利侵权相关诉讼。

高通公司称,高通授予魅族在全球范围内开发、制造和销售CDMA2000, WCDMA,4G LTE(包括 “三模” GSM、TD-SCDMA和LTE-TDD)终端的付费专利许可。同时,魅族在中国应支付的专利费用与高通向发改委所提交的整改措施条款相一致。该协议解决了高通和魅族之间在国际间的专利纠纷。

再来看华为与中兴这对“老冤家”。近年来,从国内到国外,从企业通信市场到个人终端领域,国内两大巨头华为、中兴一直都是纷争不断。

不过,今年1月,华为起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欲宣告中兴专利无效案件,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准许华为撤回起诉,并撤销北京知识产权法院(2016)京73行初1730号行政判决。这意味着,持续数年之久的华为、中兴知识产权诉讼纷争在国内全面进入“休战”和解阶段。

综合以上案例来看,有关专利诉讼的案子似乎大多不会血战到底,更多是以双方握手言和来告终。这不禁让人怀疑,难道,现如今的专利战和解已成趋势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