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狂突猛进埋下信誉隐患 乐视难逃信任危机

字号:TT 2017-06-29 08:01 作者:陈维 石飞月 刘之爽 来源:北京商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对于乐视手机未来的路,在股东大会上,乐视网CEO梁军表示,乐视手机用户量起来后会极大带动乐视网的价值,未来会重点在这方面发力。

狂突猛进埋下信誉隐患 乐视四处套现难逃信任危机

市场永远不缺钱,但信誉和信心不恢复,就如同水失去了源头。失去金融机构支持,四处腾挪套现,表面上乐视陷入钱荒,实际上,过去非理性的狂突猛进让乐视埋下了深重的信誉隐患。6月28日下午,乐视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承认非上市体系存在严重的资金问题,对上市业务和非上市业务做了具体分割计划。半年来,乐视一直承受着资金短缺和舆论的压力,此次股东大会的决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恢复投资者信心。乐视的上市公司已经停牌很久,一旦开盘,很可能股价大幅下滑,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完成上市体系和非上市体系的分割已势在必行。

非上市体系  控制权可以不要了

作为乐视最烧钱的两个业务,手机和汽车形成了乐视的非上市体系,也是乐视资金荒的源头。按照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的打算,非上市体系会聚焦到现有业务当中,用不同方式实现生态协同,不一定作为最大股东或者控股股东,会出让一定的股东比例,只要生态协同的要求能达到,就可以引入进来。

“非上市体系之间,也会做一些资金担保,乐视的融资团队并不强,真正的流动资金贷款量非常低,更多是用一些简单的方法,比如股权质押,我们希望把资金集中在非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已经非常正常了。”贾跃亭坦言。

乐视手机以搅局者的姿态进入手机圈,在发展初期,凭借超高的性价比和独具特色的生态内容俘获了不少粉丝支持,年销量更是一度突破2000万台。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乐视手机实现“生态梦”不过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遗憾的是,从2015年4月推出一代产品到现在,当乐视手机即将推出第十款产品乐Pro 3双摄AI版时,新机还没有正式亮相,乐视手机就因为乐视帝国的资金链问题陷入了发展泥潭。在刚刚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乐视手机陆续遭到两拨供应商上门讨债,与此同时,还有消息称乐视手机业务正在进行裁员,比例将超过50%。

分析人士认为,为抢占市场份额以低价销售,再加上“N年会员,硬件免费”的倾斜销售策略,使得销售现金流无法完全弥补成本,因此对上游供应链出现欠款难以避免。中信建投分析师彭琦也曾指出,作为智能手机市场的后来者,乐视通过硬件销售来打造生态链的效果显现仍需时日,而乐视手机在销量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2016年高峰期一个月的采购成本已达30亿元。在这种情况下,乐视手机倡导的“硬件负利,靠软件、服务和视频会员收费”的理念在行业里的声量迅速减小。

贾跃亭也承认,由于乐视对流动性管理的预判能力不足,对损益情况的判断性不太准,导致后续资金跟进不及时,致使手机在去年四季度出现准休克状态,这也是乐视的一次经验教训。

对于乐视手机未来的路,在股东大会上,乐视网CEO梁军表示,乐视手机用户量起来后会极大带动乐视网的价值,未来会重点在这方面发力。

汽车也是一个极其烧钱的业务。乐视的互联网造车路一开始走得很顺利,并由贾跃亭一力推动前进。贾跃亭个人为汽车生态投资近10亿元,在他的坚持下,2014年底,乐视终于宣布“SEE计划”进军汽车行业,并表示将打造超级汽车以及汽车互联网电动生态系统。随后,乐视围绕汽车展开一系列投资并购,并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5年1月,乐视发布首款智能汽车UI系统——LeUI Auto版,这是中国第一套智能汽车UI系统。紧接着,同年9月,乐视宣布战略投资充电桩公司;10月,乐视控股易到用车70%股权。2016年4月,乐视超级汽车战略伙伴Faraday Future在美国北拉斯维加斯的工厂正式奠基,同月在北京车展上,乐视官方旗下汽车品牌LeSEE的首款纯电动概念车高调亮相;同年12月,投资200亿元的乐视莫干山超级汽车项目宣布动工。乐视还邀请了诸多业内知名人士加盟,迅速组建包括丁磊(曾任上汽副总裁、浦东新区副区长)等在内的豪华团队。短短两年内,乐视迅速搭建起一套“汽车生态体系”,独立于上市公司乐视网,且不在上市公司控股方乐视控股板块内。

但造车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管是乐视自身的研发投入还是对其他企业的投资,都需要“烧钱”。2016年下半年,乐视的造车梦遇到阻力。尽管汽车业务的投资仍在继续,但乐视已然陷入了资金链断裂的危机,甚至一度笼罩着裁员的阴云。2016年11月,贾跃亭曾发布一封题为《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的内部信,承认乐视资金链出现问题,出血点便是乐视汽车业务。“乐视汽车前期投入巨大,陆续花掉100多亿元的自有资金,直接导致我个人对LeEco的资金支持不足。”贾跃亭在信中称。

面对困境,乐视不得不开始实行战线收缩。今年5月下旬,乐视北美正式宣布裁员325人,占比将近3/4。一位内部人士透露,面对资金困难的现实,贾跃亭不得不牺牲美国市场,让位造车梦。6月27日,有消息称,乐视因资金短缺撤资英国阿斯顿马丁电动车在投项目,此次撤资导致阿斯顿马丁电动车产量计划被迫缩减2/3。

在战略收缩的同时,乐视也在套现资金。6月28日,易到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近日变更控股股东,已有新的控股股东进入,乐视不再作为易到控股股东,原管理团队继续负责易到的管理、运营等事务。

业界分析,这其中透露出的信息是,乐视会将投资易到的资金套现出来给其汽车业务,一方面解决汽车业务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为了稳定投资者的信心。

越来越严重的资金问题,其实已经导致大量的投资者对乐视失去信心。除了套现易到资金,贾跃亭还在股东大会上透露,汽车的A轮融资很快会正式启动,2017年之内有可能正式完成。

总体来说,在经过几年的扩张后,乐视将对手机和汽车业务进行有针对性地扩张和收缩。贾跃亭指出,从去年10月资金流动出现问题后,乐视就在考虑组织变革,裁员也是组织变革的一个部分,这主要是针对非上市体系。“非上市体系更多是基于组织效率的提升,如何利用现有团队和现有人才,发挥更大价值。”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最近在乐视系公司启动大规模裁员之际,乐视汽车“逆势”启动大规模招聘。乐视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在近期发布了119个招聘职位,发布信息集中在4-5月初,职位涉及云平台、电驱动、试制、动力电池、整车控制等,工作地点在北京和上海嘉定。

上市体系  激进发展踩刹车

尽管贾跃亭在股东大会上重点强调,非上市公司体系资金问题十分严峻,在归还金融机构欠款之后,仍没有获得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也没有过多谈及上市公司的情况,但其实上市公司也同样面临资金困扰。

乐视上市体系是推动其整体发展的主要支撑点。借助自身内容资源,乐视从2013年推出乐视超级电视跨界进军彩电业后,便开启一段令人眼花缭乱的疯狂扩张之路。

在业务线上,乐视超级电视最初定位是“两倍性能,一半价格”,产品基于成本甚至低于成本定价模式,乐视超级电视很快成为彩电行业的明星选手,市场份额急速扩张。数据显示,乐视超级电视2013年销量在30万台左右,到2015年这一数字增长到300万台,而2016年也是以近600万台的成绩跻身市场主流。

这样快速扩张虽然获取了大量用户,但同时也给乐视带来了大量资金缺口。乐视2016年财报显示,2016年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68.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3.19%,为八年来首次利润下滑。乐视网方面称,前期超级电视主要以高配置、高性能、颠覆价格快速获取用户等原因,使公司营业利润同比降低。

这样激进的发展策略,不仅仅是在电视板块,乐视手机、体育、汽车等领域也都如此,最终因为资金问题,贾跃亭于2016年11月以内部公开信的方式,承认乐视发展节奏过快,存在资金问题,并宣布将进行组织变革。

相比非上市体系来说,乐视上市体系好在很快找到了盟友——融创中国。2017年1月,双方正式对外宣布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融创中国投资150亿元入股乐视。细看投资业务可以看出,融创中国资金主要投入的正是乐视上市体系,获得乐视网8.61%、乐视致新33.49%和乐视影业15%的股权。

但这些资金却并没有让乐视上市体系很快复苏,乐视网股票一直处于停牌状态。此前有关乐视网裁员10%、员工社保、公积金停缴等消息相继传出。被业界称之为乐视最优质业务的乐视超级电视板块,因为追求盈利,也影响了发展步伐。

去年底,梁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是乐视超级电视新的发展阶段(三年规划)的第一年,最重要的一点是,业务要开始盈利,首先,继续保持销量的增长,争夺中国的市场,获取高价值用户;其次,正式进入大屏运营阶段。

正是基于这些考虑,从2016年下半年以来,因为面板价格上涨,乐视超级电视价格多次上调,在前不久的“6·18”电商促销中,乐视超级电视更是首次无缘互联网电视阵营的销量冠军。梁军在股东大会上也向外界坦诚,乐视电视在今年上半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尽管乐视上市体系有资金注入,但超级电视业务还是受到资金问题影响,被逼加快盈利步伐。由于发展时间等因素,乐视很难实现像三星、海信那样的品牌溢价,相比之下竞争对手又大打价格战,最终导致乐视电视失利,这对乐视电视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

除了电视,乐视影业是乐视又一关键业务,在贾跃亭勾画的乐视生态中,乐视影业是以乐视网为核心的互联网视频生态体系中的重要部分。乐视影业将与乐视网旗下的花儿影视形成内容互补,通过与整个乐视生态的协同,从“互联网+影视”的模式升级为“互联网生态+影视”的模式。但因为装入乐视网的重组方案失败,也使得乐视影视发展受限制。

此前便有分析师指出,2015年9月,乐视影业在增资时,估值为69.75亿元。乐视在与融创中国达成合作时,贾跃亭表示,乐视影业最起码价值300亿元以上,但融创中国注资时乐视影业估值仍是70亿元,乐视影业已然缩水。

乐视影业CEO张昭表示,在内容方面,乐视上市体系战略将有所调整,更加聚焦在优势业务上,聚焦大屏生态是未来乐视网的一个大战略。

乐视体育  赚钱跑不过烧钱

除了上市和非上市体系,乐视还有一个备受关注的业务——乐视体育。

曾经的乐视体育蒙眼狂奔,一手打造了版权帝国。据统计,乐视体育所持有的赛事版权最多时有20个大项、超过250个小项,其中73%为独家持有,一年赛事直播超过1.2万场。不仅如此,擅长讲故事的乐视体育,在2015年总共召开了27场“够规模、上档次”的新闻发布会。在这27场发布会中,关于智能硬件的有5场,版权合作的有7场,赛事、冠名的有4场,投融资的有4场,战略合作的有2场,还有4场是与线下俱乐部的合作与冠名。

版权让乐视体育一时站上“神坛”,也最终让它跌入谷底。巨额的版权费用成了乐视体育的致命伤,如此多的版权在握,每一项都是不小的开支,英超版权接近4亿美元,ATP为期五年的新媒体转播合同达1亿美元,中超为期两年的新媒体版权费需要3.9亿美元(约合27亿元人民币),亚足联2017-2020年所有赛事版权费需要1.1亿美元……

乐视曾经的设想是围绕“媒体内容+赛事运营+智能硬件+互联网应用”构建乐视体育生态圈,而版权是这一切的核心,除了顶级赛事IP,乐视体育为了打造版权矩阵,不惜购买在中国相对小众的赛事版权,如棒球、高尔夫、搏击等。

除了疯狂抢占赛事版权资源,乐视体育在直播和俱乐部资源上也出手阔绰,去年1月,乐视体育3亿元收购章鱼TV,布局直播资源;同月,乐视体育宣布以21亿元“赞助(冠名)+入股”北京国安,从此北京国安更名为“北京国安乐视”队。一次次的大手笔让乐视体育风光一时,但好景不长。

入主乐视的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曾说,乐视体育的盈利能力确实比不上烧钱能力。按照2016年9月数据显示,乐视体育公布的付费用户达到150万。按照乐视超级体育会员最高590元/年的年费来计算,在不计算其他增值服务的情况下,150万付费用户最多可以贡献8.85亿元收入,但在天价版权费用面前仍显得捉襟见肘。

乐视拖欠供应商货款的丑闻不仅包括乐视手机、乐视汽车,乐视体育也位列其中。乐视体育也在不断地闹“钱荒”。乐视体育与北京国安俱乐部合作不欢而散,原计划在“鸟巢”举行的国际冠军杯因故取消。针对体奥动力的中超联赛、ATP的上海网球大师赛、新英体育的英超联赛等版权合作,乐视体育多次被曝无法支付版权费用。进入2017年后,乐视体育更是接连丢掉中超、亚足联赛事、ATP、F1等多项重要头部赛事版权。6月28日最新消息显示,乐视体育再失2017赛季环法赛事转播权。

今年5月,乐视体育宣称获得由中意宁波生态园下属基金及B轮部分股东增资的30亿元。据报道,这30亿元资金中,有王思聪旗下普思投资和马云旗下云峰基金跟投。根据融资协议,乐视体育小镇项目优质综合建设用地是该笔增资的主要用途。不过,该小镇地址尚未确定,选址计划位于上海、杭州和宁波之间。开始布局体育小镇、青训等产业,乐视体育的商业模式已经从以往版权内容的变现逐渐转变为商业地产模式。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