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从亏损到盈利 京东方“逆袭”成功背后技惊四座

字号:TT 2017-07-15 09:35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值得一提的是, 伴随着汽车市场高度繁荣以及物联网技术时代的到来,车载显示屏已经正在逐渐成为拉动全球中小尺寸面板需求增长的三大品类之一,俗称“第三屏”。

【家电网 HEA.CN 2017年7月15日原创】京东方A(000725)7月13日晚间公告,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42亿元~45亿元 ,相比去年同期5.16亿元亏损,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据了解,京东方经营业绩的大幅增长得益于技术、产品、应用拓展等方面的创新;产线增值化能力的提高;公司多条生产线持续保持满销满产;产线综合良率以产品品质不断提高,加之半导体显示行业景气度相对去年同期有较大的好转。

京东方的“逆袭”实际上从今年的第一季度便已崭露头角。据相关数据了解,京东方第一季度的净利润暴涨20 余倍。实现营业收入218.55亿元,同比增长77.7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4.13亿元,同比增长2127.56%。京东第二季度的利润延续着第一季度的风光,实现了利润后增。

液晶面板呈现产能过剩态势

利润后增的背后自然离不开不断进行的产能布局,目前已进入显示技术变革的关键时期。液晶领域方面,京东方作为目前我国最领先的显示厂商,其在合肥投建的高世代线10.5代线将在2018年初实现量产(全球首条能够实现量产的10.5代线),其主要产品为65英寸以上的4K或8K超高分辨率液晶显示屏。届时,京东方在液晶显示领域内的产能规模有望跃居全球第一,而中国液晶面板产能也有望超越韩国成为全球第一。但据权威机构表示,2021年,全球液晶面板需求将达2.15亿平方米,而液晶面板供给将达2.45亿平方米,呈现产能过剩态势。不断的进行技术变革也是面板产商所应该引发的思考。

OLED日益完善进入主流市场

OLED技术在解决寿命、良品率、稳定性等方面取得的进步不断推动着其在电视产业链上的布局,从而日益完善进入主流市场。AMOLED在高端智能手机及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市场的应用前景广阔。据群智咨询数据,从移动终端面板发展来看,到2020年,柔性AMOLED在整个AMOLED产能中占比可达65%,2017年和2018年是柔性AMOLED增速最快的两年。

预见到这一趋势,早在2015年5月,京东方便已在成都投资建设了一条第6代AMOLED生产线,将于2016年投产,预计到2018年可大规模量产供货。而在去年,京东方宣布将投资465亿元人民币在四川绵阳建设一条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从今年2月中开始,中国的光电显示设备生产商京东方有望成为苹果公司首家中国显示屏供应商的消息在业内广为流传。

大屏时代  大尺寸或更受青睐

目前,面板行业整体态势持续向好,主要产品价格持续上涨,行业呈现出淡季不淡的态势。主流大尺寸产品价格仍然维持高位,行业整体处于相对稳定态势。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的分析表明,32"方面,受到40"尺寸段需求向下转移的影响,整体供需平衡,价格维持。49"~50"方面,整体供应趋于平衡,面板价格维持。大尺寸方面,65"供需逐步趋于平衡,5月面板价格止涨回稳。其他尺寸都维持价格稳定。随着面板供需结构改善,电视平均尺寸继续增长,价格维持高位,供给端产能集中爆发。受价格产能的影响,十年磨一剑的京东方盈利能力也将持续改善。

但从整体市场而言,如今面板业可谓进入到一种多方制衡的局面,即便市场份额高低起伏,但相互之间的制衡使得整个面板行业的利益维持平衡。未来面板行业的发展依旧难以逃避多锋交战的局面。

汽车市场——车载显示屏前景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 伴随着汽车市场高度繁荣以及物联网技术时代的到来,车载显示屏已经正在逐渐成为拉动全球中小尺寸面板需求增长的三大品类之一,俗称“第三屏”。以液晶面板元器件为主的传统车载显示器难以满足人们日益丰富的场景交互,车载触控和大屏交互时代到来,车载显示技术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据有关机构预测,车载显示出货增长率自2012年以来就维持着年平均成长15%-23%之间,2016年汽车所使用的液晶出货量达到1.2亿台左右,到2022年车载显示屏的全球出货量将超过惊人的1.45亿台。

早在2016年,为了进一步加速实施车载显示事业全球战略布局,满足未来电动车、无人车市场的大幅扩张,京东方已透过其全资子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认购精电国际增发股份,持有超过50%精电国际股本,以此整合优势资源,加速该公司车载显示事业全球战略。目前,京东方提供全车显示系统、驾驶辅助系统以及高精度定位系统等全车电子系统,车载显示产品已应用到全球几乎所有的主流汽车品牌商中。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