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用人机制再突破 长虹拉开新一轮改革创新大幕

字号:TT 2017-07-25 10:34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四川长虹的人事变化,既是高管层的一次正常的新老交替,同时也预示着长虹拉开了新一轮改革创新的大幕,一个更加年轻有活力的长虹正扑面而来。

长虹系迎来“新生代”。近日,四川长虹及其旗下美菱电器、华意压缩相继发布公告,分别聘李伟担任四川长虹总经理、杨军担任四川长虹常务副总经理、吴定刚为美菱电器总裁,增补杨秀彪为华意压缩董事,同时李伟还被选为美菱电器董事长。

长虹系公司核心高管层也注入了许多年轻力量。根据公告,47岁的杨军担任四川长虹常务副总经理,44岁的吴定刚担任美菱电器的总裁。在笔者看来,四川长虹的这次人事变化,既是高管层的一次正常的新老交替,同时也预示着长虹拉开了新一轮改革创新的大幕,一个更加年轻有活力的长虹正扑面而来。

高管层年轻化

长虹的这次人事变动,有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高管层的年轻化。无论是李伟、杨军还是吴定刚、杨秀彪,他们都是70后。在笔者看来,长虹之所以选择“新生代”进入高层,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新的高管层年富力强,契合长虹的年轻化发展战略。长虹的历史厚重,在新的互联网时代,品牌印象不够年轻。而品牌年轻化,正是长虹近几年来追求的目标之一。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也多次指出,要推动干部年轻化,核心高管层的年龄要拉开差距,甚至要大胆任用80后,探索使用90后。1973年出生的李伟和吴定刚,年龄只有44岁,担任四川长虹常务副总的杨军也只有47岁,可谓少帅当家、年富力强。可以看出,长虹预见通过高管层的年轻化,将让转型长虹更具活力,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靠近年轻消费群体。

其次,新高管层能力出众,能够带领长虹系顺利转型发展。例如,李伟在担任长虹空调公司总经理期间,长虹空调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基本保持每年20%左右的增长,在其掌管美菱电器期间,美菱电器营业收入、净利润稳定增长,产品结构优化明显、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美菱冰箱在中国变频冰箱领域已居行业第二,国产品牌第一。美菱电器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美菱电器营业收入125.27亿元,同比增长16.48%,净利润达2.2亿,同比大增711.66%,毛利率超过20%。

任四川长虹副总经理的杨军,拥有25年的企业运营管理、资本运营管理、投融资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尤其在上市公司并购融资等方面成绩卓越,为公司的产业发展及整合做出了突出贡献。组织完成对美菱电器、华意压缩两家上市公司及西班牙商用压缩机Cubigel公司的并购,此外,围绕产业需求组织了多次重大兼并收购项目,迅速拓展公司产业并形成规模效应。其中,对华意压缩的整合,被誉为国内家电业整合最成功的并购案,并入选清华大学MBA管理案例。

吴定刚在担任长虹空调公司总经理期间,调整公司产品结构、抓终端,有效顶住原材料大幅上涨等压力,同时强化提升产品力,推出多款行业首创技术的产品,受到市场追捧,销售规模及盈利能力均得以稳步提升。

杨秀彪在担任长虹技佳精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实现销售收入、净利润每年创新高,2016年带领团队实现销售收入破7亿元,净利润4406万元,在全面完成经营目标的同时,再创历史新高。同时,技佳精工优化开发模式,目前已成为行业曲面电视关键件的主供应商。

在家电业整体需求不振,业绩普遍不好的情况下,李伟、吴定刚、杨军、杨秀彪带领的团队却实现业务的逆势增长,能力毋庸置疑。

最后,新高管层履历丰富,具有全面的营销和管理经验。李伟虽然年龄只有44岁,但履历十分丰富,其历任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三门峡、洛阳、西安、福州等区域销售分公司经理、营销管理部片区总经理、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等职务,有丰富的电视、冰箱、空调等操盘经验。

同为44岁的吴定刚履历同样很丰富,其历任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遂宁销售分公司、成都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营销管理处处长、长虹电器(中国)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市场策划中心总经理、乐家易连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美菱电器董事、副总裁等职。

47岁的杨军则是资深的资本运营专家,历任四川长虹资产管理部项目经理、副部长、部长、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董事会秘书兼任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四川长虹副总经理等职,有丰富的融资并购、投资等操盘经验。

46岁的杨秀彪,历任长虹多媒体公司市场处经理、多媒体公司产品规划部部长、多媒体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兼市场部部长、长虹公司大屏事业部市场营销总监兼市场营销部部长等职,并任四川长虹技佳精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部,有丰富的产品规划、市场营销、前端配套等操盘经验。

可以看出,新高管层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市场或资本运营、产业操盘等经营,在我国激烈的家电行业竞争中表现卓越、业绩突出,履新更重要的职位,可谓水到渠成。

长虹在2016年扭亏为盈后,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年富力强的李伟以及核心高管层的整体年轻化,有望助力长虹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的步伐。

收获改革红利

李伟等年轻的高管层站在了一个高起点上,此时的长虹虽然仍需要改革攻坚,但已开始收获前期改革的红利。

长虹是有底蕴的企业。2015年,长虹控股顺利跨入千亿规模企业行列,2016年在中国电子信息百强排名中位居第7位,连续多年位居川企百强排名第1位。

但任何企业的发展,都有起伏,长虹也不例外。在发展的过程中,总有一股力量在驱动企业持续前行,那就是改革创新。长虹的改革创新有过阵痛,但只要方向正确、执行得当,改革创新的红利自然会接踵而至。

长虹在2016年顺利实现扭亏为盈。2016年,四川长虹营业收入实现671.75亿元,同比增长3.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28.11%。同时,该良性发展态势也延续至2017年,据报告显示,今年1-3月份,长虹营业收入达到了166.29亿元,同比增长7.93%。

同时,这些业绩的改善也得益于战略的持续落地。近年来,在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提出的“新三坐标”战略指引下,长虹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让科技与时尚相融合,推出了CHiQ系列的彩电、冰箱、空调产品,成为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重要选择。CHiQ系列产品出现,是长虹智能转型的成果,其不断的升级迭代,正在加速长虹品牌的年轻化。

长虹改革创新的战略大方向没有问题,但如何持续和深化、如何突破和引领、如何迭代和加速,都是长虹系新高管层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加速转型可期

目前看,长虹虽然开始逐步收获改革红利,但面对更激烈和复杂的市场,长虹的转型发展依然需要提速。在笔者看来,新高管层履新后,长虹有可能加快各项转型升级的步伐。

首先,丰富年轻化的品牌内涵。CHiQ系列产品的推出,让长虹品牌年轻化趋势明显。但品牌年轻化,仍需要更多的内涵要素支撑,比如产品、服务、渠道、传播等。未来,在新领导的带领下,长虹品牌有可能会注入更多年轻化、时尚化元素,让品牌不仅年轻有活力,而且丰富有内涵。

其次,加速人工智能技术产品的成熟落地。长虹是全球最早推出人工智能电视的企业,并陆续推出了物联网冰箱和智慧空气管家等全球领先的智能家电产品。值得注意的是,长虹的人工智能战略的落地有良好的大数据基础,拥有5000万台可运营的智能终端,涵盖智能电视、冰箱、空调以及智能手机、厨卫等。在这样的基础上,长虹有能力在下一个发展阶段,发力人工智能,加速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产品的成熟和落地应用。

最后,实现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长虹此前的盈利来源,主要来自于硬件产品的销售。但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以及大量智能化终端的普及,长虹的盈利模式将发生重大变化。立足智能化战略,长虹以用户运营为主体的商业模式探索产生了实质收益,目前长虹虹领金系统的用户数量已经突破500万,而去年运营首年利润就突破亿元。另外,长虹打造了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开放支持更多的内容、服务和应用,助力长虹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未来的长虹,将成长为一家平台化的智能科技公司,以用户运营为核心的商业模式也将在这一过程中逐渐清晰起来。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