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三星利润超苹果,怎样对比才是正确姿势?

字号:TT 2017-07-29 09:55 作者:郭静 来源:创事记

家电网-HEA.CN报道:一定程度上,三星一直被放在直接跟苹果一决高下的位置上。但郭静的互联网圈认为,两者并不能这样单纯的进行对比,尽管两者的业务线有所重叠,但两者的气质已经越来越远。

超长的生命周期一度让人们以为三星就是一家做手机的公司,因为在上个十年里,三星就与诺基亚、摩托罗拉们争雄,这个10年里,又与苹果、华为、vivo、OPPO、小米、金立等争雄,并且还曾多次占过手机出货量世界第一的宝座。其实不然,三星的业务线并不仅仅只有手机业务。

昨天,三星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三星第二季度总营收约548.19亿美元,营业利润约126.44亿美元,上个季度苹果的净利润为110.29亿美元,所以难免有人认为,三星该季度的利润超过苹果。

一定程度上,三星一直被放在直接跟苹果一决高下的位置上。但郭静的互联网圈认为,两者并不能这样单纯的进行对比,尽管两者的业务线有所重叠,但两者的气质已经越来越远。究竟三星跟苹果应该怎样PK呢?

1、手机业务与手机业务PK

单纯从手机业务来看,三星的营收跟苹果还有不少距离。二季度,三星IT和移动通信部门销售额约269.69亿美元,而上季度,苹果方面共售出5076.3万部iPhone,营收为332.49亿美元,就算这季度来自iPhone的营收会有所下降,但并不见得会比三星手机业务的营收低。

去年下半年三星受到note7爆炸事件的影响,整个手机业务几乎一蹶不振,三星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三星电子移动部门三季度营业利润1000亿韩元,较去年同期的2.4万亿韩元下降96%,创下历史新低。

从这一季度财报来看,三星note7爆炸事件的影响确实在消退,仍旧有大量用户愿意支持三星,但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口碑和地位下降的影响并未消除。百度指数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手机行业品牌榜,三星仅排第七位,前面分别是iPhone、小米手机、荣耀、OPPO、华为、vivo。

大众熟知的对比,更多维度是在手机业务的对比,这方面,两者将来还有的比了。去年三星note7的对标对象是iPhone 7,note7败北,三星又紧跟着搞出了S8来挽救颓势。下半年,苹果方面将会推出“万众期待”的iPhone 8,而三星方面据说也会推出Galaxy note8,两者势必又是一番龙争虎斗。而在新兴市场印度地区,三星和苹果的争斗也非常厉害,手机市场,是一场拉锯战,一时的输赢并不算啥,诺基亚、摩托罗拉都倒了,三星还在坚挺。

2、周边业务PK

苹果一季度财报显示,iPhone占总营收的65.77%,其次为Mac和iPad,至于服务营收和其他产品营收,其占比也并不高。若论营收失衡的话,显然,苹果对手机业务的依赖性更强,对于苹果来说,下半年即将推出的iPhone 8至关重要,很有可能成为苹果与三星高下的分水岭。

而三星目前的营收体系里,手机相关业务仅占总营收的49.20%,相对而言,三星对手机业务的依赖性并没有那么强,就算去年Galaxy note7失利,三星其他业务的营收也在上升。

三星二季度财报显示,消费电子部门销售额约98.13亿美元;半导体部门销售额约157.9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5%,其中营业利润增长204.2%;显示面板部门销售额约69.2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1%,其中营业利润增长1121.4%;设备解决方案部门销售额约226.9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0%,其中营业利润增长增长247.3%。

外媒报道,三星电子在2017年度二季度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目前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依赖三星的NAND和RAM存储芯片。柔性OLED面板方面,三星占有全球98%的市占率。

三星越来越趋于to B的厂商,而苹果却是在to C的业务上越走越远。所谓“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两种不同的业务趋向,会让两者的对比性越来越不一样。

3、软件业务PK

尽管三星在半导体、显示面板、设备解决方案方面顺风顺水,但是在to C业务上,三星比苹果差的更多。

6月份,苹果公布的消息显示,App Store 自2008年推出以来,开发者已经通过程序店赚到700多亿美元,按照3:7比例算的话,App Store营收达1000亿美元。市场研究公司SensorTower发布的数据显示,仅凭App Store,苹果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就已经超过了49亿美元。

TheStreet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在用iPhone为7.15亿部,并且该数字还在持续不断的增长中,这意味着App Store已经完全成长起来了,并成为苹果营收新的增长力。

除App Store外,苹果的另一大优势是Apple Pay,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月份,13%的活跃iPhone激活了Apple Pay,30%的新iPhone激活了Apple Pay,Apple Pay已成为全球网站第五大常用支付平台。

有意思的是,Apple Pay在中国市场的水土不服毛病也挺严重,当初不少人都看好Apple Pay的表现,现实却证明Apple Pay并不能“大杀四方”。

至于Samsung Pay,离Apple Pay也差很远。在软件业务上,三星玩不转。

一个从B端出发,一个从C端出发,两个不同的公司该如何对比呢?或许,大家应该会抢“科技公司NO.1”的位置才是正确的PK姿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