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语音助手能和不擅长聊天的人聊好天吗?

字号:TT 2017-08-12 13:1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随着各类电子产品摇身变成会听懂人话的“智能玩偶”时,如果进行多轮对话,你就会忍不住摔遥控器或者手机,尚处于初级阶段的智能语音识别太过于“可爱”。

【家电网 HEA.CN 2017年8月12日原创】在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台之后,原本炙手可热的人工智能领域再被添柴加火迎来下半场,在各大科技公司纷纷进入以语音识别技术为核心的智能音响领域,希望以语音识别来抢占家庭端口的同时,无法摆脱“PC”标签的联想更是押注身家在AI上,希望重拾辉煌。在AI被吹得过于离谱之际,在泡沫的破灭之前,不得不需要一盆冷水来让各大科技企业清醒过来,消费者们拿着苹果手机望着被唤醒的siri说着,请考虑用户需求,回到现实生活中来。可是siri还未强大到能够理解这句话的真实意思。

随着各类电子产品摇身变成会听懂人话的“智能玩偶”时,如果进行多轮对话,你就会忍不住摔遥控器或者手机,尚处于初级阶段的智能语音识别太过于“可爱”。当新鲜感过去,用户就会将这个玩具抛之脑后,稚嫩的人工智能被挂上“人工智障”的标签不是两三天,即便是强大的siri也沦为被玩坏的消遣工具。 被寄予希望和看作未来主导的智能语音助手好像还太过于小儿科,无法过早接任。

如若说起智能,实际上早在十年前的汽车变速器上就已经实现了,所谓智能其实很简单,满足主人需求,满足不了用户需求的东西再智能都会沦为消遣品。开车多年还未换车的老司机会深有体悟,一辆汽车开得越久,会越来越像主人,其他人开不惯,这是由于变速器具有记忆功能,能够记录用户行为和习惯,平时的开车习惯都体现在变速器上的深一脚浅一脚。而如今的大数据的作用同样是被用来更好的分析用户行为,让一切都有迹可循。

人类与机器沟通的方式,从使用手柄按键、键盘到触摸屏,再到现在的语音识别,人机交互就是人对机器的操作过程从单一发送指令到双向互动和多轮对话。语音浪潮的掀起应该归功于苹果在6年前的iPhone4s上发布的siri语音助手,完成了手动交互到口令交互的互动转变。此后,随着智能进程加速,语音助手也迅速成为智能家居的标配,而音箱被认为是联动智能家居的最佳入口,曾经被看好的“一家之主”冰箱反而没有太大的动静。

从语音出现之初,人们对语音识别的期望值就是向着极致体验去的,会向助手问问题,会像对待男朋友一样对待语音助手:“博学多识打败世界冠军的人工智能,求求你告诉我他还爱我吗?” siri多半会丢下一句:“他是谁”或者“我不太懂你的意思”。人们希望被赋予了智能的工具能够更理解自己,即便人工智能只是依靠庞大体量的大数据作为支撑,并没有情感,但是可以注入情感案例,帮助智能语音助手在投入到应用场景上进行“情感调解”和无障碍交流,切实的帮助人们投入到实际的生活应用场景中来,更符合和贴近人们的真正需求。

语音之所以被认定是未来,是由于语音和肢体动作是人类的本能表达方式。正如让特斯拉CEO马斯克正在研发的人脑合一技术,将芯片植入大脑皮层,利用传感器实现用户对机器的意念控制,可能是一个眼球的转动、肢体动作或者微表情,来实现与机器悄无声息的互动,目前借助人脑芯片的意念控制技术实际上在医院使用更为广泛。

智能语音助手的想象是无限的,当我们两只手提着从菜市场买的食材或者站在拥挤的公交车上,亦或是遭到歹徒抢劫等紧急应用场景,智能语音助手能否做到精准求救或回复对方是一个可想象的场景,更是一个考验。在生活中某些时刻,人们往往需要立即采取行动或回应,你不能让语音控制界面面对更多的问题时和你说:“sorry,I  don’t  know.”

如今Siri 、Cortana、Alexa等助手已经相当聪明,但仅限于娱乐层面,同时不能脱离其自自身平台,否则就是一问三不知,因此在建立统一标准和平台期间,计算机在语音识别算法上还需多点时间去练习阅读理解,不过AI或许比人类更适合做“阅读理解”,但是如果是聊天的话则显得没那么让人相信,毕竟人也可能不擅长聊天。消费者对人工智能寄予厚望,但是尚未达到真正的预期。

目前来看,智能语音助手更多的是扮演着娱乐的角色。语音识别技术只是人工智能的一个方面,语意理解是其目前的研发重点,它要学习人类的算法,了解人类的情绪,因为人类通常不会按照常理出牌,也就不会依靠固有的逻辑去做决策。但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会以不同的方式去表达同一含义,或者进行各种用户行为,更不会按照语音助手设计的表达方式去表达自己的需求,但是人工智能背后的人工不可能将每一种用户数据和行为习惯都教给计算机,依靠大数据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学习过程。

如今各路人马纷纷云集,挥舞各家大旗,但是最终仍然需要一个统一的平台标准产生,灭掉虚火和泡沫,当人工智能大潮回归平静,才能回归到用户实际需求上来。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