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华帝股价两年涨370% 厨电业马太效应凸显

字号:TT 2017-08-22 07:4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根据家电网查阅华帝股份近三年来的财报显示,公司在2015年同期营收仅为17.65亿元,净利润为1.11亿元;2016年中报营收为20.77亿元,净利润为1.54亿元。

【家电网 HEA.CN 2017年8月22日原创】8月20日,华帝股份发布2017半年报显示,公司1-6月营收为27.08亿元,同比增长30.3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亿元,同比增加52.63%。实际上,在整个厨电市场高歌猛进的大背景下,厨电龙头之一的华帝财报表现靓丽是可预见的。众所周知,在整个家电市场表现孱弱的同时,厨电市场上半年一枝独秀,虽然增速随着房地产限速而趋缓,但从一季度开始到半年报,整个厨电业的财报表现都录得高增长,而在上半年的线上市场零售额更是达到了136亿元,同比增加50.4%,而华帝则同比增长31.77% 。

根据家电网查阅华帝股份近三年来的财报显示,公司在2015年同期营收仅为17.65亿元,净利润为1.11亿元;2016年中报营收为20.77亿元,净利润为1.54亿元。从近两年的股价来看,2015年8月,华帝股价最低曾触底6.32元/股,2016年同期,华帝股份一路涨到14元/股,如今已攀升到2字开头。在今天开盘之后,华帝在一个小时里涨幅3.37%,股价高开高走,最高涨幅超过4%。而在本月初,该股份盘中一度涨幅达5%。

家电网经过与深证指数的总体市场表现对比,总指数一年来下跌1.5%,而华帝股份一年来上涨50.69%。根据华帝股份运营状况及厨电行业的良性发展,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适合长线投资。业内人士表示,如若从五年前便预见该股票从个位数涨至20元以上,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将是一大利好。不过当时的厨电依然属于不温不火的小众市场。

华帝股份的走势近5年来一路高攀

股价走势的背后是企业良好的业绩作为支撑。从奥维云网(AVC)线下监测数据来看,2017年上半年,华帝在烟机烟灶、消毒柜、燃气热水器的市场份额均有显著增长。根据家电网从华帝财报中的厨电主营业务构成数据中了解到,其中上半年吸油烟机、灶具、热水器分别占据总营收比例的40.61%、28.35%、19.1%,从去年以来,华帝在单品类和平均毛利率上的占比均达45%。众所周知,市场正在向着毛利率之争转变,而毛利率的强悍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的表现。

监测数据显示,华帝在线下各品类的零售额份额变化中,同比2016上半年油烟机和燃气热水器两大品类的均价增幅分别达到19.9%和15.8%,而燃气灶均价增幅12.5%。华帝产品的价格自2015年来,一直保持稳步上升的良好势头,以油烟机为例,其在2017年6月的销售均价较2015年1月增幅高达40%。据第三方数据显示,从单价上升情况来看,公司产品单价提升幅度居行业榜首,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这也成为推动华帝份额稳步增长的重要动力。

盈利能力的不断提升是华帝向高端转型升级的成效显现。自2016年以来,随着经营大权的平稳交接,华帝少帅带领新伙伴迅速进入状态,迅速进入新征程。此外,在2016年华帝股权激励计划向17名激励对象授予432万股限制性股票,其解锁条件之一是以2015年为基数,16、17、18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5%、60%和100%。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6年净利润增长率为增长74.72%,远超25%解锁条件的三倍,而在17年上半年,净利润已经突破52%,直逼60%,股权激励、经销商持股将实现与经销商利益深度捆绑,支撑业绩持续高增长。业内人士认为达到“解锁条件”在预计之中,在1-3月,华帝净利润同比增长60.88%,净利润为0.77亿元,在此后的三个月里,其净利润便在此基础上大幅增加了近1.6亿元。可见华帝的盈利能力正在加速,而华帝三年百亿和三年实现高端厨电占比15%的目标也将有望提前达成。

据中报显示,基于报告期内,华帝“高端智能厨电”品牌效应凸显,终端渠道升级,公司内部管理加强,进一步降本增效,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增长,华帝股份因此发布了1-9月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2亿-3.22亿,同比变动40.00%至60.00%,白色家电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4.16%。

即使在上半年房地产限购政策频出,消费需求受到抑制、产品销量增长趋缓的利空形势下,厨卫行业依然通过高端走出了快速增长道路。2016年中国厨电市场规模已经接近850亿元,比上一年度增长了14至15%,今年这种增长的势头依旧在延续。从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来看,2017年上半年厨电品类零售额规模达到316亿元,同比增长11.2%,燃气热水器零售额规模达到160亿元,同比增长18.1%。而洗碗机作为新兴厨电产品更保持了150%的惊人增长,成为家电领域当之无愧的“王者”品类。在整个厨电以占比近八成的烟机烟灶、热水器为基础设施向着高端智能多品类冲刺的大背景下,华帝将语音识别技术、形象识别技术、智慧存储技术、云数据技术、机器人技术等多种先进技术运用到产品中,现已拥有烤箱、消毒柜等1000余款高端厨电产品。高端带来高毛利,而高盈利能力则带来业绩的向上和对股市的提振。

截止到今日收盘时,华帝股价收于23.83元,涨幅近3%。而华帝自2015年9月股价触底反弹至今,据粗略估算最大涨幅达到了近370%,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由于新管理层带来的内部增长,使得公司此前的低估值得到重新审视。然而并非所有厨电企业都在财报上表现亮眼,在激烈争夺中也有一些中小品牌快速没落和消亡,表面上数据的繁华是内部的冰火两重天的白热化竞争所致,如在过去灶具拥有较大市场份额的万家乐在去年便剥离了厨电业务,这依然是一场洗牌的过程,厨电业的“马太效应”正在加速。

值得一提的是,拥有“火炬专业户”美誉的华帝再次为即将到来的全运会设计了“抗六级大风、雨浇不灭、上可攀高峰,下可抗低温”火炬,将厨电业的“火之技能”施展得游刃有余,而面对厨电另外两大龙头和新涌入者海尔、美的,业绩高速增长的华帝依然需要不断地巩固品牌护城河,才能将这把“不灭火炬”传递下去。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