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从劣品到“神话”:看德国制造走过一百三十年

字号:TT 2017-08-25 07:5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经过技术上的层层改进和文化传统上对制造业的支持,德国工业才能在德国统一后迅速地崛起,让包括德国家电产品在内的德国工业消费品风靡全球。

【家电网 HEA.CN 2017年8月25日原创】长久以来,在中国老百姓中间流传着这样的一种说法:电饭锅就要买日本的,洗衣机、电冰箱就要买德国的。打上了“德国制造”标签的家电产品,在中国市场总是能够受到追捧。甚至有的狂热粉丝不惜花费机票钱,千里迢迢亲自跑到德国去购买。“德国制造”曾一度被中国老百姓奉为神话。

与普通老百姓不同,家电业的同行们更加关注的,今年8月底即将在柏林开幕的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这个国际消费电子厂商的展会从1924年至今已经有93年的历史了。每年,全世界的消费电子产品的生产商、贸易商都会像马哈鱼回溯繁殖一样带着自己的新产品、新技术聚集到德国柏林,在大会上进行展示。今年,像创维、TCL等知名中国家电企业都会参加,并希望在这次展会上和全球其他家电企业进行交流、学习。德国能够每年举办这样的大会,可见“德国制造”在世界各国消费电子产品同行心目中的地位。到底这让人趋之若鹜的“德国制造”名头是怎么样形成的呢?

“德国制造”的由来

为什么德国制造出来的产品都会被打上“德国制造”的烙印呢?这就要追溯到1887年,当时德国刚刚被普鲁士所统一,在铁血宰相俾斯麦的带领下,积极地投入到了当时的列强争霸上,与当时的殖民地霸主英国产生了矛盾。再加上当时德国的工业水平还无法跟生产出质量高的产品,于是英国议会在当年的8月通过了一个侮辱性的商标法条款,规定英国所有从德国进口的产品都要贴上“德国制造”的标签,以此将德国的低劣廉价的商品和英国商品区分开来。由此,“德国制造”就在英国广袤的殖民地上流传开来,被世界所熟知。 

“德国制造”的发展 

如今,经过了一次世界大战、二次世界大战、东西德统一这些大事件的影响,在20世纪70年代,德国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了欧洲大陆上的经济强国。西门子、奔驰、宝马、拜耳、汉高等知名品牌成为了“德国制造”的新代表。现在,国际上听到“德国制造”,想到的不再是低劣、廉价,而是优质、高精、先进。

“德国制造”的改头换面通过了长期的历史积累,他们在生产方面带入了流程化的生产模式,将生产过程一步步地分解,细化成一个个的片段,然后按顺序拼接起来。当片段细化到不需要人来操作的简单程度的时候,就交由机器来代劳;为了更好地监控产品的生产,德国在每一个环节都有精确的测量环节,如果哪个环节出现了差错,那么处在监控位置的人都能够实时地监测到;此外,在生产线上,德国将简单重复的工作交给了机器来做,实现了生产线的自动化;在工具应用上,德国发明了各种各样可以适用于各种特殊场合的工具。除了对硬件上的重视,德国同样也很重视人才的培养。一位有着多年工龄的老德国工程师,即使他没有学历,在工厂里依然是受到工厂高层领导的尊重和重视的。

经过技术上的层层改进和文化传统上对制造业的支持,德国工业才能在德国统一后迅速地崛起,让包括德国家电产品在内的德国工业消费品风靡全球。从那时起,“德国制造”在各国的消费者中打出了自己的名气。

“德国制造”4.0

2013年4月,德国政府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推出了德国“工业4.0”战略,旨在将德国的工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在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中抢占先机。“工业4.0”战略共用三大主题:“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在“智能工厂”方面,德国安贝尔格西门子智能工厂就是德国政府、大学和研究机构合力开放、基于互联网智能工厂的早期案例。在10万平方米的工厂里只有1000名员工,大多数设备都是在无人力操作下进行挑选和组装。而工厂生产出了100万件产品中,只有大约15件次品,这意味着西门子智能工厂完美地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

在“智能生产”方面,德国巴斯夫化工集团的凯泽斯劳滕工厂应用了射频识别码,在无线网络的环境下,让每一件产品都可以和生产机器进行“对话”。那么,产品和生产机器之间是怎么通过射频识别码对话的呢?原来,在凯泽斯劳滕工厂的每一件空洗手液瓶都会贴上一个射频标签,标签会自动地跟生产机器进行通讯,告知后者它需要何种肥皂、香料、瓶盖颜色和标记。客户可以通过填写网上订单,对自己要买的洗手液进行个性化订制。这样,工厂生产出来的每一瓶洗手液都是与众不同的。

德国在生产中更多地结合互联网和智能机器人,全力推行着无人化和全自动化,正是现在的中国新型家电生产工厂正在走的道路。 

中国企业里的“德国制造”元素

前文提到,中国的老百姓们也是对“德国制造”迷信到了一定程度。在2012年北京洪灾时,还传出了“青岛无洪灾是因为德国修筑的下水道”这样的谣言。不过这也从侧面看出,中国对于“德国制造”的经验和技术是十分看重的。

1972年,中国正式和德国联邦政府恢复外交关系。从那时起,中国和德国便正式开始了技术上的交流和相互的学习。德国提出“工业4.0”不久后,中国政府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对中国的制造业进行转型。在这个大背景下,国内的企业已经不再只是满足于引进和学习的德国的生产技术了。2015年,创维集团宣布正式收购德国高端电视机制造商美兹Metz,迈出了自己打开欧洲市场的第一步。这一举措除了有利于创维打开欧洲高端电视市场外,还使创维能够将美兹电视的技术和制造体系平移至自己内部,从而使创维拥有了德国的高端生产技术、尖端设计等“德国基因”。

创维和德国美兹电视的结合意味着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含有“德国制造”优秀“基因”的中国家电品牌在家电行业出现,这将更加有利于“中国制造2025”的升级和完善。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