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乐视欠款露真容 银禧科技被迫入股易到

字号:TT 2017-08-26 09:55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去年6月,重组方案便已发布;当年11月,乐视被曝深陷债务危机。乐视移动是兴科电子的最大客户,遗憾的是,当时银禧科技未立刻出面说明事件影响。

 乐视欠款露真容 银禧科技被迫入股易到

为推进重组,遮遮掩掩近10个月,银禧科技(300221.SZ)终于正式交代乐视移动欠了公司多少债务。

近日,这家上市公司在深交所披露,全资子公司兴科电子已与乐视移动签署了一份《债务重组协议》,后者将用易到用车部分股权抵偿所欠3.25亿元货款。

若本次债转股能够顺利完成,兴科电子对乐视移动的应收款将清理完毕,“已计提的部分坏账、存货跌价准备也可被冲回。”8月22日,银禧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兴科电子只是银禧科技的参股公司,今年3月,其剩余股权才被银禧科技收归己有,这项收购通过“股份+现金”支付方式完成。

去年6月,重组方案便已发布;当年11月,乐视被曝深陷债务危机。乐视移动是兴科电子的最大客户,遗憾的是,当时银禧科技未立刻出面说明事件影响。

用易到股权抵账

兴科电子的这份《债务重组协议》于8月21日签署,协议签署方还包括自然人吴孟,以及乐视移动、Lucky Clover两家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吴孟是乐视控股的法人代表、乐视网(300104.SZ)的监事会主席,他还是Lucky Clover的董事代表。

银禧科技方面交代,作为乐视移动的关联方,这次吴孟和Lucky Clover只是接受委托,代替乐视移动偿还欠款。

债务偿还将通过债转股的方式完成。其中,Lucky Clover向兴科电子转让Easy Go公司6.1275%的股权,吴孟则向兴科电子转让北京东方车云6.1275%的股权;两部分股权价值分别为3.23亿元、185万元,合计3.25亿元。

因而,股权过户之后,兴科电子和乐视移动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彻底了结。

外界不免好奇,Easy Go、东方车云是两家什么样的公司?通过工商注册查询很难有收获,银禧科技方面倒是给出了答案。

他们透露,Easy Go和东方车云统称“易到用车”,后者是一家VIE(可变利益实体)架构的企业。简而言之,通过本次债转股,兴科电子将成为易到用车的股东,“持股比例大约为6.13%。”银禧科技的董事会秘书郑桂华说。

投资者对易到用车应该相当熟悉,作为国内互联网预约车服务的先行者,他们提供的服务现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77座大中城市。

能够拿到一家曝光度极高的企业的股权,银禧科技的部分股东颇为兴奋。

依据前期易到用车打算拆除VIE架构、谋求上市的报道,《华夏时报》记者在股吧中看到,不少人认为这6.13%的股权价值可能高于3.25亿元。

银禧科技方面却相当谨慎,他们在公告中提示股权价值存在不确定性;接到《华夏时报》记者来电后,8月23日公司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指出,目前股权过户事宜正在推进之中,她也不清楚什么时候能完成。

尽管《股权转让协议》中记载了违约后果,“事实上没什么用,现在很多乐视供应商都在讨债,我们也只能追在他们屁股后面跑。”她说。

高价收购兴科电子

银禧科技谨慎不无道理,事实上,乐视的这场债务危机带给他们的负面冲击远非3.25亿元所能涵盖,这还要从兴科电子说起。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兴科电子成立于2014年6月,主要生产CNC金属精密结构件,“也就是加工手机铝合金外壳。”深圳龙腾资产研究员黄向阳解释道。

这家企业的法人代表、董事长名叫胡恩赐,他曾是银禧科技的董事,就在兴科电子成立后1个月,胡恩赐从上市公司离职。

既然安排“自己人”打前哨,银禧科技入股兴科电子便顺理成章。2014年8月、11月以及2015年10月,他们分3次增资兴科电子,最终持有33.8%股权,成了大股东。

银禧科技的主业为改性塑料,跨界金属材料加工行业在当时看来眼光独到。

“自iPhone 5S改用全镁铝合金机壳后,三星、华为等便纷纷效仿,铝合金外壳需求突然爆发,产能却有点跟不上,所以不断涨价。”黄向阳补充道。

这种火爆从兴科电子的财务上亦有体现。公司成立当年(2014年),销售收入、净利润仅为6219.93万元、998.26万元,2016年已飙升至14.12亿元、2.81亿元。

兴科电子迎来爆发式增长,乐视移动功不可没;自2015年7月双方签订《销售框架合同》之后,乐视移动便成了他们的最大客户。

2015年双方的交易金额为3.01亿元,约占当年兴科电子总收入的58.72%;2016年1-9月,该项金额已攀升至11.82亿元,占比为90.96%。

在被中国证监会问及此事时,银禧科技亦承认,兴科电子对乐视移动“存在一定依赖性”;然而,乐视债务危机爆发之后,他们却选择沉默。

银禧科技不愿说明事件影响,因为当时他们正收购兴科电子剩余66.2%的股权。这项重组的预案于2016年6月发布,当年10月获证监会通过,今年2月底实施。

方案显示,评估基准日(2016年3月31日),兴科电子的账面净资产仅3.53亿元,66.2%股权约值2.34亿元,银禧科技却为此花费了10.85亿元。

既然采用了收益法评估结果,胡恩赐等股权出售方便要做业绩承诺。他们保证,2016年-2018年兴科电子的扣非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亿元、2.4亿元、2.9亿元,若未完成,将进行补偿。

银禧科技方面透露,乐视债务危机爆发之后,去年四季度开始,兴科电子与乐视移动的合作已基本停滞;2017年上半年,双方的交易金额仅21.03万元。

受此影响,2016年10-12月兴科电子的销售收入骤降至1.13亿元,当季亏损2500.87万元;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收入则为2.41亿元,净利润3089.58万元,这当中还包含了4465.92万元退税款。

“去年,兴科电子按25%的税率缴纳了企业所得税,年底,他们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实际上可享受15%的税收优惠。”银禧科技上述负责人解释。

兴科电子陷入沉寂,未来两年恐无法完成业绩承诺,让外界更担忧的是,重组所带来的7.36亿元商誉随时可能引爆。

重组方案显示,银禧科技将会在业绩承诺期满后(2018年)对这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届时会不会计提、计提多少,颇值得关注。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