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国内龙头家电企业专利“混战”争筹码

字号:TT 2017-09-07 08:49 作者:文丽娟 来源:法治周末

家电网-HEA.CN报道:在家电业的江湖里,美的和格力一直被争相称作行业的“一哥”或“一姐”。今年夏天,这两大巨头之间的专利争夺战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经历了价格战、技术战、营销战后,家电行业在今年夏天将专利战推向了“巅峰”。

在国内,如格力和美的,围绕专利的互诉案高达12起,累计索赔金额多达数亿元;在海外,如夏普和海信,前者起诉后者在美国进口销售的电视机侵犯其专利,要求停止对象产品的进口与销售。

“中国家电业的专利分布格局,仍然是龙头企业独霸一方。随着国内龙头家电企业越来越重视专利的作用,家电行业的产业门槛将被大幅提高,未来那些只靠抄袭和模仿的企业所承担的法律风险将越来越大。家电行业优胜劣汰的进程将加速,家电市场也将出现强者更强的现象。”北京宣言律师事务所负责专利方向的杜秀军律师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其实,专利之争已是老生常谈。但为什么在今年的家电行业内异常“受欢迎”?家电企业在白热化的竞争下为何呈现出专利战的新特点?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未来应当如何进行专利布局?

格力和美的专利互诉案高达12起

在家电业的江湖里,美的和格力一直被争相称作行业的“一哥”或“一姐”。今年夏天,这两大巨头之间的专利争夺战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近日,在格力电器于今年6月起诉美的空调侵犯其实用新型专利权并索赔5000万元后,美的连续在广州、苏州等地对格力发起了4起诉讼,累积索赔超5000万元。

美的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格力立即停止生产、销售、许诺销售侵犯其“轴流风轮”发明专利的侵权产品,销毁库存侵权产品和生产模具。目前,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已受理此案。

据美的集团知识产权专家孙明岩介绍,格力对美的的诉讼共有3起,美的如今反诉的是4起,双方互相对涉案专利提起专利无效,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进行,需单独走程序。两类案件叠加在一起,实际一共12起案件。

法治周末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08年11月,格力就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珠海中院”)起诉美的好梦星等12款产品对格力的“自定义睡眠控制技术”专利构成侵权。

珠海中院于2011年4月判决美的侵权事实成立,判令其停止销售侵权产品,并赔偿格力损失200万元。之后美的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广东高院”)提起上诉,广东高院于2011年10月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该案当时被评为“2011年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十大案件”之一。

2013年,格力又以美的侵犯其“五谷丰登”注册商标专用权为由将美的诉至珠海中院。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对记者表示,格力美的频频打响专利战的背后,说明二者在空调一线市场的竞争矛盾正在血腥化。

根据美的2016年年报,其在2016年年度实现营收1590亿元。格力2016年财报显示,其营收为1083.03亿元,比美的少了31.9%。

“以前他们的业绩和规模十分相近,如今美的营收高于格力近500亿元,这给格力带来了压力。”洪仕斌说道,“格力采取专利战,利用以小博大的商业手段,阻挡同行强劲扩张的步伐,或许是一种商战策略。”

奥克斯与格力难断纠葛

6月份,在起诉美的同一天,格力还向另一家空调企业下了“战书”。

格力电器向广东高院起诉奥克斯,称奥克斯包括2017年新品雅典娜系列等空调在内的30余款仍在销售的产品,侵权格力一项名为“上下接水盘、底壳一体化”的专利,请求法院确认奥克斯侵权并判决赔偿1.1亿元。

而早在2015年,格力和奥克斯之间的专利之战就已打响。

2015年8月,格力电器以奥克斯涉嫌侵犯其3项实用新型专利权为由起诉奥克斯,要求奥克斯立即停止对格力电器的侵权行为并赔偿相应经济损失。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受理了此案,并于2016年8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奥克斯侵犯了格力电器3项实用新型专利权。

奥克斯不服一审判决,向广东高院提起上诉。广东高院对此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认定奥克斯侵权行为成立,应立即停止销售侵权的空调产品,并赔偿格力电器经济损失230万元。

但格力电器称,目前奥克斯的30多款产品依然在使用侵权三项专利中的一项“上下接水盘、底壳一体化”,故于2017年6月再次向法院提起诉讼。

据澎湃新闻报道,格力方面称仅在2015年至2017年两年间,奥克斯被格力电器一家起诉专利侵权的数量高达15起,并表示奥克斯通过挖人“窃取”格力的核心技术或研发中的最新项目信息。

8月初,奥克斯在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格力提起诉讼,称其在空调的电机安装、面板、导风门等技术上存在侵权行为,要求格力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5000余万元。

此外,法治周末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在白电领域,黑电领域中的创维,以及三星、海信等接连被诉专利侵权,且原告都是掌握音频编解码标准必要专利的广州广晟数码技术有限公司,涉诉金额高达4亿余元。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分析,家电行业巨头频频因专利问题“开战”,反映出家电行业正从原先的以低层次价格战为代表的竞争模式,上升到注重技术研发、专利布局、自主创新为代表的相对高层次的竞争模式,国内家电行业升级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

未来可布局物联网及人工智能

在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看来,价格战通常发生在品牌、技术相当或难以区分高下的增量市场环节,随着家庭空调保有量不断提高,增量空间有限,但存量的更新换代市场正在变大,在存量更新换代的市场中,谁的技术更符合用户需求,谁的质量更稳定,谁就更有竞争力,因此技术的价值或专利的作用就会更明显。

“智能空调等新技术、新趋势正在加快到来,包括可能的融资或跨界合作概率也在加大,空调厂商间频繁发起专利战,意在确认自己在行业中地位。此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司法判赔额不断提高,对于掌握优质专利的厂商来说,现在是通过诉讼以遏制侵权产品获得合理商业回报的最佳时机。”对于为何在今年夏天家电业专利争夺战空前激烈,李俊慧向法治周末记者这样解释道。

不过,杜秀军认为,专利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能激发企业生产研发的积极性,一方面容易形成垄断,给后来的新生企业带来一定障碍,而且专利数量越多,专利许可费也越多,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成本,不利于小企业的发展,而对于已经申请了很多专利的大企业来说,可从专利许可、专利转让中获得更多利益,但中小企业的生长环境却会越来越恶劣。

“无论如何,专利都会成为家电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重要筹码。”洪仕斌说道,“但传统项目的专利已经很难布局,未来家电企业应往创新性的智能家电方向进行专利布局。”

李俊慧则对法治周末记者分析称,随着新技术不断涌现,基础技术可能也正在逐步变成现有技术,初级准入的门槛可能在下降,中级及高级的竞争门槛在提升。未来家电企业在做好基础技术布局以外,对于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的对接或融合,也需加大研究、布局和应用。例如,让空调在具备良好制冷、热、省电高效之外,还可具备更多便于用户操控、管理的功能。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