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创维自有品牌攻入欧洲市场 涌现德国制造基因

字号:TT 2017-09-12 08:0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随着以创维为首的中国自有品牌军团出海的步伐加快,在海外市场开始拥有一席之地,品牌影响力随之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消费市场。

【家电网 HEA.CN 2017年9月12日原创】在这个与“Made in China”有着相似经历的承办国,全球消费电子盛宴2017 IFA展在柏林圆满闭幕已有一周。即便曾有过“made in Germany”=“劣质品”的“年少”经历,在产品制造工艺方面德国制造的130年来的励志故事依然被看作流着“工匠精神”的血液,这与德国严谨苛刻的一整套制造体系相关。但不可否认的是,各国制造业都曾或多或少经历过不堪回首的往事,这或许是必经之路。虽然目前的“中国制造”,仍在“made in Germany”走过的泥潭中振翅,但一些企业已经顺利摆脱来自“Made in China”的劣土。

随着经济的发展,来自中国的军团集体出海,但常常以代工贴牌的形式掩盖,而非自有品牌的形象现身。众多中国出口企业都以贴牌开始这场远征之路,其中便有创维。不同的是,创维可以说是与德国制造最为接近的中国家电企业。在收购德国老牌奢侈品电视制造商Metz美兹之前,便为其代工生产电视机。众所周知,欧洲人长期生活在高端和高品质的多重优越环境中,对品质极为苛刻,而同样的,德国企业对自身的要求也一样到了苛刻到枯燥乏味的地步,与日系制造的苛刻不同,品质成了他们血液里自带的特质。

以Metz为例,在此次IFA展时,创维高层探访Metz研发中心时,发现其电视机芯板上竟然装载了散热风扇,能把电视机制造细节及消费者感受考虑得这般周到在家电业无出其右。而创维为德国制造代工也必然需要经历极为苛刻的考验和漫长的磨合期,同时其作为“中国制造”的一份子也必然会接受更多的质疑方可取得德国企业的信任和尊重,在技术上也必须达到德国制造标准方能过关。值得一提的是,Metz向来被称为“奢侈品电视”,专注高端,对品质和细节更是达到吹毛求疵的地步。正因此创维在中国家电制造业可谓是最富有德国工匠精神的中国品牌。

据了解,Metz成立于1938年,从闪光灯制造做起,于1955年开始在电视机发源地之一的德国设计生产电视机,至今已有8大系列产品及周边衍生产品,在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销售。2015年6月1日Metz被创维集团收购为全资子公司。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Metz极为陌生,但是对于国内摄影用户来说,它却是大名鼎鼎的闪光灯制造巨头。

在中国拥有了最先进彩电显示技术的创维,在吞下老牌的德国企业后,不仅没有出现消化不良,同时还让Metz得以焕发新生,一同将尖端技术向世界顶端实现跨越式发展。原Metz制造、研发、销售、服务等70%的岗位得到保留,创维尝试将其现有的研发与制造体系有效平移至创维,让创维直接拥有德国先进科技、尖端设计及无与伦比的品质等“德国基因”。

此后,创维自有品牌在品牌积累、国际营销渠道、技术人才储备、制造理念等各方面都得到了量、质齐变的飞跃,让中国品牌在海外展现其本该有的光辉,拭去曾经遮在上面的蒙昧,培养及刷新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重新认知,这比起销量而言是无价的财富。在此次IFA期间,家电网从德国卖场发现创维的Skyworth+Metz双品牌战略正在加速推进和落实。

家电卖场中的Skyworth

可见,创维借助此次IFA再次对德国终端市场刷新品牌认知和关注度,使得其出征欧洲的步伐持续升级加码,这从创维海外市场数据的增长也不难验证。

2016/2017年财报显示,创维彩电产品自海外市场营收89.37亿港元,占海外市场总营业额的 71.4%,较上年度上升49.4%,业绩高速增长;创维彩电在海外市场销售量达694万台,同比上升57.5%。仅2016年创维便借助Metz这座“桥头堡”打入欧洲11国市场,业务量增长10倍以上。

中国企业出海一向被海外市场称为“财主”,在出海收购上的势头也一向凶猛,但想要真正“为我所用”却极为困难,有钱还需要有谋,作为现金流充沛的创维而言,低调中隐约可以见到德国制造企业的品质,这种品质在与美兹结合后越来越明显,其对OLED技术的始终坚持和对电视技术一路向薄的追求也与其他彩电企业在技术选择上的三心二意形成反差。

自2010年正式启动自有品牌的海外国际化道路以来,创维集团创建了11个自有品牌海外分公司。 迄今为止,创维自有品牌在海外的市场已经覆盖全球五大洲四分之三的国家和地区。

此次IFA展上,创维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携全阵容产品出征德国,向世界彰显彰显中国制造的工匠精神。据了解,自2015年收购德国Metz,创维集团便迅速在欧洲推行“Skyworth+Metz”双品牌战略,建立欧洲研发中心,产品严格按照德国质量标准制造,力争在5年内成长为欧洲前三大电视品牌,到2020年,实现销售1500万台,自主品牌占比50%。海外业绩及战略成效的彰显,也令其自有品牌于海外市场的知名度及美誉度持续上升。

中国的领军企业正在欧洲市场实现群体性崛起,创牌成为比创造销量更重要的事情,中国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印象一向都是以“国产的”代称,对品牌概念模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无疑将加快这一国际化的进程。与以往不同,中国企业“出海”正发生三重转变:从世界工厂到中国品牌的认知及技术输出;从made in China到made in world;从低廉到高端品质转变。这正好是创维的出海之路,不仅以多品牌协同作战向世界输出且树立“中国品牌”,还向海外市场带去了最尖端的墙纸电视技术,从印尼的东芝工厂,到德国美兹这个“桥头堡”,创维的实现了从made in China到made in world的转变。

随着以创维为首的中国自有品牌军团出海的步伐加快,在海外市场开始拥有一席之地,品牌影响力随之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消费市场。

据了解,今年创维及旗下的Metz、Strong品牌,在欧洲的自有品牌彩电销量将达40多万台,加上OEM代工,在欧洲出货量有望突破100万台。这比去年的50万台,实现了翻倍增长。2018年,创维在欧洲市场的目标是继续实现翻倍增长,冲击200万台的出货量。据创维2016/17财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16财年总营业额为428.45亿港币,其中来自海外市场的营业额为125亿港币,较去年增长31.2%。报告期内,创维彩电产品自海外市场营收达到89.37亿港元,自有品牌的海外市场营业额同比上升23.8%,证明创维自有品牌国际化成效显著。

随着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齐头并进,共同将制造业发展作为重点时,中国制造和德国制造的两大代表创维和美兹也正在协同作战。从去年的IFA上开始,精益求精的德国老牌电视机制造商Metz美兹引入创维OLED技术后推出重量级墙纸产品,在此次的IFA展上,创维把最高端的Wallpaper OLED电视带到欧洲,通过Metz品牌率先实现德国量产。

借助于Metz电视专利及保留完好的制造基础,创维可以实现研发与制造体系的整体平移,这将对创维的研发水平、制造工艺起到积极而有力的拉升。不言而喻,2016年对于是足以载入彩电行业史册的一年, OLED有机自发光显示技术成为高端显示领域新的标准,引领未来高端品牌市场的趋势,并且确立了世界彩电行业的新走向,同时,创维自有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占比及品牌认知也在加速推进中。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