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国际短讯 正文

威斯康星州议会通过,给富士康30亿美元优惠

字号:TT 2017-09-15 10:50 来源:网易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在本周前往日本和韩国的贸易代表团访问期间,沃克州长表示,他在这次访问中遇到的许多公司已经“对如何前往威斯康星州以及如何与这个新生态系统合作产生兴趣”。

据VentureBeat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4日(北京时间15日),威斯康星州议会正式批准了为富士康提供的激励计划。按照规定,威斯康星州将为富士康提供30亿美元的税收抵免优惠,而富士康则在该州投资100亿美元建立可雇佣多达1.3万名工人的工厂。现在,该法案已被送交共和党州长斯科特·沃克(Scott Walker),等待其签署生效。鉴于沃克始终是该项目的主要倡导者,预计他会很快予以批准。

威斯康星州议会正式通过,给富士康30亿美元优惠

图:在富士康位于台湾新台北市的总部,可以看到其logo

在威斯康星州议会,该法案以64票赞成、31票反对的结果得以通过。此前,该州参议院以20票支持、13票反对通过。此举标志着美国一个重要实验的开始:用慷慨的激励方案帮助建立新的科技中心。沃克州长已经表示,富士康在美国的第一家工厂将帮助把威斯康星州改造成“威斯康星谷”。在本周前往日本和韩国的贸易代表团访问期间,沃克州长表示,他在这次访问中遇到的许多公司已经“对如何前往威斯康星州以及如何与这个新生态系统合作产生兴趣”。

然而,在富士康的工厂破土动工之前,仍有许多细节需要敲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富士康将在哪里建立工厂。该工厂将建在威斯康星州的基诺沙(Kenosha)或拉辛县(Racine County),而在本周早些时候,基诺沙退出了竞争。在致州长沃克的信中,基诺沙市长约翰·安塔拉米亚(John Antaramian)写道:“在整个规划过程中,我们一直坚信,如果不对现行州法律进行重大调整,对地方自治市产生影响,我们就无法支持或吸引这类项目。”这意味着,拉辛县成了富士康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唯一选择。

富士康的激励计划所面临的许多批评都是因为其规模过于庞大。这个激励方案是迄今为止授予外国公司的最大一项,其规模是威斯康星州批准过的类似方案的10倍。富士康表示,这座工厂将为电视机和其他设备生产液晶平板显示器,最初将雇佣3000名工人,平均年薪为53900美元,外加福利。

然而,来自无党派组织Legislative Fiscal Bureau的分析发现,威斯康星州要花大约25年时间才能看到富士康的投资产生回报。这还是富士康创造1.3万份工作的前提下,并且其供应商和其他小公司创造了额外的22000个工作岗位,该公司在15年里将获得28.5亿美元的税收减免优惠。如果富士康仅能带来3000个工作岗位,那就需要更长的时间看到回报。

富士康的激励计划是今年受人谈论最多的方案,同样的优惠也有可能会被授予亚马逊。亚马逊最近宣布,将在北美某个地方建立第二总部,将带来5万份全职工作。如果富士康和亚马逊的交易成功,这可能意味着更多的州会将赌注押在招募一到两家大型科技公司上。密歇根州W.E. Upjohn就业研究所资深经济学家蒂莫西·巴尔迪克(Timothy J. Bartik)说:“其他州没有办法像威斯康辛州为富士康提供那样慷慨的激励方案,它们无法为每个公司提供30%的工资补贴。”

富士康会把威斯康星州变成威斯康星谷吗?仅凭创造3000到13000个工作岗位无法使威斯康星州变成高科技制造业中心,但沃克州长和他的盟友都在押注,相信富士康能说服供应商更接近自己,并紧随富士康的脚步在威斯康星洲启动后续投资,进而可以把威斯康辛州变成类似硅谷那样的尖端技术中心。共和党众议员约翰·马科(John Macco)表示:“这个计划的价值在于创造一个全新的经济领域。”

印第安纳州的波尔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迈克尔·希克斯(Michael Hicks)对此持怀疑态度,他指出:“在世界任何地方,几乎没有技术发展集群的生产和研发高端工作置于相同的地方,这与建立技术集群背道而驰。”他还补充道,对于大多数零部件供应商来说,搬迁到威斯康星州“永远不足以证明在威斯康星州南部美国工人的工资差别是合理的”。

密歇根大学商业管理教授比尔·拉夫乔伊(Bill Lovejoy)主张维持“铁锈地带”的制造业存在。他说,虽然他没有专门研究富士康的交易,但他说这些城市不应该试图模仿硅谷的信息化经济。他担心,如果他们的制造业萎缩,这些城市将失去从出口中获得的宝贵收入。拉夫乔伊还说:“看看历史上那些最富有的人,他们都是为世界其他地区制造东西的人。”

富士康的交易也引起了人们的质疑:这些工作最终有多少会被自动化取代?尽管富士康创造的就业机会越多,获得的税收抵免越多,但该法案并没有要求富士康将其在税收抵免中所节省的资金返还给员工。希克斯说:“就像其他所有的制造商一样,富士康将会尽快地把这些工作自动化。”

巴尔迪克和希克斯都说,如果富士康决定在威斯康星州投资研发办公室,这笔交易仍然可以成功。然而,该州将面临来自附近芝加哥和安阿伯(Ann Arbor)的激烈竞争,这两个地方都有知名大学,可以维持这类办公室运营。巴尔迪克称:“硅谷之所以能生存下来,是因为企业发现,在这个地方,它们可以从其他公司窃取创意,并利用其他公司的创意挖走员工。其他公司是否会想要从富士康员工那里窃取创意呢?”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