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董明珠的下一个生意经:中国汽车业的智能制造

字号:TT 2017-09-19 07:56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根据调研报告,2017年上半年,中国汽车的细分市场中,轿车同比下滑3.6%;MPV下滑17.2%;SUV同比增长16%,但是增幅大幅下降

【家电网 HEA.CN 2017年9月19日原创】18日晚间格力电器刊发澄清公告,否认了格力电器与一汽夏利就入股事宜达成任何一致意见,同时也确认了牵头投资“洛阳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

尽管格力电器官方澄清公告否认了与一汽夏利取得股权成果,但市场对董明珠治下的格力电器向汽车制造业转型给予了前所未有的猜想。

不容乐观的中国汽车制造业现状  

根据不久前发布的半年报来看,天津一汽夏利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2017年上半年,一汽夏利共生产“夏利”、“威志”和“骏派”品牌轿车在内的1.38万辆,同比下降33.45%, 在销量方面,上半年仅售出1.15万辆,同比下降39.38%。

另外,根据半年报的数据显示,1至6月份一汽夏利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6.23亿元,同比下降37.90%, 实现的营业利润约为负6.7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6.86亿元,同比下降32.17%。

一汽夏利的营收困境,同样也出现在其它的汽车制造企业。根据半年报,已经成立29年的中国汽车品牌海马汽车今年的营业收入约为51亿,同比下降22.11%,净利润2437万,同比下降了86.04%;同样拥有悠久历史的中国汽车品牌长安汽车今年的营业收入约为335亿,同比下降6.27%,净利润46亿,同比下降15.85%。

根据调研报告,2017年上半年,中国汽车的细分市场中,轿车同比下滑3.6%;MPV下滑17.2%;SUV同比增长16%,但是增幅大幅下降;而在新能源汽车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同比下降28%,而纯电动车同比上升76%。市场在变化,中国汽车制造业也要进行一次变革。

“新机遇”:汽车智能制造

2017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这也是“中国制造2025”连续第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着重强调。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讲,加快企业转型,推进制造业改革,同样也是要抓住这三点。而智能制造,正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概念息息相关。

根据中国经济时报的分析,现在全球的汽车产业正在从产品自身、生产方式和应用模式三个方面发生变革。从产品自身来看,智能网联的特征将越来越明显,动力模式也转向电力驱动;从生产方式来看,在共享汽车可能成为主流的前提下,未来传统大规模生产和极致个性化定制并存的模式可能会成为主导模式;从应用模式来看,汽车共享模式的兴起将汽车价值从“拥有”转变为“使用”,智能交通体系的构建已经具备良好的基础。

在发生变革的同时,中国汽车的“2025”还在处于发展阶段。根据资料显示,虽然大部分汽车企业对于汽车产业智能化、网络化转型方向有着基本共识并且愿意跟随,但是多数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对是否要开展转型仍然持观望态度。现在格力加入中国汽车智能制造行业,不仅能够获得国家相关的政策优惠,而且市场上的竞争对手相对较少。在中国汽车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的这个大趋势下,格力入股一汽夏利的举动可以说是正在把握机遇。

格力团队从产品制造转向产业制造

其实从去年开始,董明珠就已经开始筹划将格力团队带入汽车制造的行业中,丰富格力的产业结构,将格力从单一的空调产品制造者向多元的手机、汽车等产业制造者转变。虽然格力未能入股珠海银隆,但是在今年8月,格力携手银隆投资150亿在洛阳造新能源汽车。此外,格力也充分发挥自己在制造方面的强项,在去年先后涉足冰箱、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电饭煲、加湿器、手机等众多家电品类,朝多元化的产业结构进一步迈进。9月15日,格力宣布投资150亿元打造占地5000亩的洛阳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进一步确定了格力团队要转型智能产业制造的方向。

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表示,一汽夏利近年表现不尽人意,但是一汽夏利从产品和品牌力来说基础比较雄厚的。而且一汽夏利也是早期少数几个采用合作而非合资的方式并且购买了全部汽车知识产权的汽车企业之一。格力这次的入股,无论是对格力自身还是中国汽车智能制造都是很大的一次推动。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年初的时候,格力电器、珠海银隆与天津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要一同打造智能电器、智能装备、新能源电池及汽车产业基地。这次格力入股一汽夏利,无疑是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埋下了一块很大的奠基石。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