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海尔物联成套厨电将引领世界厨电发展史

字号:TT 2017-09-27 07:5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物联网时代的家电是什么样呢?或许能够从海尔此次发布的物联成套厨电战略一窥国内现代厨电变革的雏形,虽然只是其大厨电体系的冰山一角,却依然让体验者们惊艳。

【家电网 HEA.CN 2017年9月27日原创】为期4天的第16届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2017 SINOCES)在青岛圆满落幕。本届展会几乎成为海尔智慧厨房及成套厨电的“专场巡演”,令人惊叹的交互体验无疑成为展会最大亮点之一。对于一直以来依靠导购员“叫卖”的家电市场来说,海尔带来的物联成套厨电使得人与电器之间的交互关系前所未有的亲密。

虽然人类目前仍然在移动互联网的裹挟下前行,但是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日渐成熟,超前的语境已经从未来时态悄然转向而来,物物相连的时代即将抵达,企业、用户与产品之间将形成共生状态,以用户需求为生,企业以此为创新驱动,产品为之共振,形成是一种双边、多边关系,而海尔物联成套厨电已经为中国乃至世界家电的人机交互做出了一套范本。

近年来,厨电市场规模以每年超过30% 的速度疯长。国内厨房电器工业总产值已突破1500亿元,成为家电行业的支柱产业。从销售额来看,未来几年厨电将成为仅次于空调和冰箱为核心的制冷电器行业的第二大家电领域子行业。而随着智能化战略进入人们的厨房,注重生活场景体验的厨房电器更加考验一款智能产品是真的帮助用户解决问题还是噱头,也因此智能家居布局开始从厨电领域真正触碰到应用层面。

厨房的核心是人,而非电器。一间没有人的厨房,无论多么智能都无法彰显其价值,目前绝大多数所谓的智慧厨电多是通过互联网通信技术等智能模块的添加,来满足用户对于厨电的控制。而以海尔为首的传统巨头们在技术、制造、研发、销售等环节,已先行完成智能家居生态布局,并处于全球领跑者的地位。

物联网时代的家电是什么样呢?或许能够从海尔此次发布的物联成套厨电战略一窥国内现代厨电变革的雏形,虽然只是其大厨电体系的冰山一角,却依然让体验者们惊艳。

当人们用电脑管家或手机助手来管理电脑或手机时,或许未曾想到,有一天人们可以用“一键清理”、“清理垃圾”来改善我们身边的空气。但海尔云厨吸油烟机提前让用户体验到了这一未来场景。它采用独创深腔倒锥形有望设计,并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提升吸力,风量可达到20m³/min,风压可达到370 Pa。为保证厨房内可拥有健康空气,油烟机还搭载空气管家功能,当厨房空气质量超标时,海尔云厨油烟机将自动开机并清除有害气体。这仅是海尔智慧厨电套系的冰山一角,却展现了未来家庭厨房的智慧场景。不难看出,作为白电巨头,其冰空洗技术早已经炉火纯青的海尔,将对空气的处理技术运用在厨电上一样得心应手。

不仅是油烟机,海尔物联大厨电中的每一台互联互动的智慧家电既是厨房的智能终端,也是控制中心,互联网冰箱、油烟机、灶具等一起主动为用户提供服务。用户在冰箱上点击智慧菜谱,就可以一键启动烤箱、油烟机、灶具等其他终端;感应到人体靠近,智能油烟机就会启动10寸智慧大屏,联动消毒柜、烤箱进入工作模式;当人们起早去菜市场或超市选购最新鲜食材时,用户可以足不出户从冰箱上选购最新鲜的食材,等待智能冷链体系以最快的速度送货上门。

业内人士称,海尔的大厨电体系能够将最优质资源和用户交互结果变现,其中互联工厂功不可没,它如同用户需求的“挖掘机”,但是用户会主动去供应自己的需求,而不再是传统家电时代的被动接受者。只有从用户的需求端到智能制造端可以实现大规模定制,硬件到体验的整个流程方能被打通。这亦是C2M领域世界性的难点,但海尔却破解了这个难题。海尔大厨电根据不同的地域形成不同的重点产品发展路径,已经在食材采购、食材预处理、厨房烹饪、厨后清洁的流程中形成了整套的解决方案,再加上“U+平台”形成的智慧烹饪体系,海尔物联成套厨电体系搭建完成。

除了用户需求在背后支撑,更多的仍然是海尔多年来走出来的全球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布局等雄厚实力,没有技术基础,多么宏大的理念和用户需求都无法被托起。而懂用户、懂家电可以说是海尔30多年来的最大优势,通过社群交互一方面将已有的2亿用户转化为终身用户将成为海尔物联大厨电在全球范围内都无法撼动的“核力量”。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厨电市场的竞争不再是单品对单品、系列对系列的对抗,而是物联成套对物联成套的竞争。过去驱逐舰对驱逐舰的小规模乱战将成为历史,你可以想象到各个企业推出的智慧厨房解决方案之间的较量。未来,航母级品牌家族、供应链、生态圈级别竞争将成为战场上主流规则。不过,虽然今年上半年厨电市场大获全胜,但是增速放缓是无法掩盖的事实,在加速奔跑之后,也无法避免重蹈其他家电品类出现过的同质化道路,创新开始乏力,新品类增长放缓,而为保持厨电持续增长,海尔物联成套厨电呼之欲出,在厨电行业具备广阔增长空间、拥有良好的增长前景的背景下,成套智慧厨电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多元化的专业渠道建设已成为加速厨电增长有效催化剂。

此次,海尔借助电博会展现的GE Appliances美式专业厨房、卡萨帝艺术厨房、海尔智慧厨房等多品类智慧成套厨电套系, 几乎涵盖了目前厨电业中的所有发展领域,连差异化路线的缝隙市场均被其“堵死”,业内人士认为,其野心之大,意欲打造一个厨电王国。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表示,海尔能想到的难道其他企业想不到吗?并非想不到,而是当别人看到趋势的时候,海尔的项目已经落地发芽;当别人的项目落地时,海尔已经布局全球化;等别人的企业成为一个行业的龙头时,海尔已经成为全球创业者的平台,超脱“企业”属性和性质而存在,自成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在家电业中,海尔多年来“泡”在国内外标准中,不断参与标准制定和引领,渐渐成为一个从技术、创新、发明到标准等全方面覆盖和超越现有时代的引领者。

此次,借助物联成套厨电的发布,海尔厨电作为主要牵头人,联合中国五金协会、中国建筑协会等正式启动了中国智慧厨房标准编制工作,基于全球物联的技术以全球资源服务中国用户,加速中国物联大厨电增长。可见中国厨电的未来模样无疑是以海尔物联成套厨电为范本。物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但是这个门槛也越来越高,而海尔厨电率先进入到物联智能交互时代。

目前,随着全球各地的美食开始融合的同时,各地烹饪工具的不同却阻碍着全球用户的烹饪多样性需求,借鉴而来的烹饪工具却又难以符合当地用户的“口味”,中西烹饪环境之间的巨大差异需要一家全球化厨电企业打破全球烹饪文化障蔽,将中西厨电融合,为全球不同国籍、不同地域、不同饮食风格的用户在提供专业级的厨房电器外,让用户拥有定制化智能烹饪和娱乐化的智慧厨房生活。

业内人士表示,放眼全球范围内,只有整合了世界顶级家电品牌斐雪派克Fisher&Paykel、北美第一厨电品牌通用家电GE Appliances这些在西方主流市场长期占据市场领导地位的厨电品牌的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海尔能够担当此任,其推进烹饪全球化唯一路径的物联大厨电战略,将会成为厨电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它拥有全球最佳的厨电实践、经验和资源,经过内部的高效整合,将为不同市场输出融贯中西乃至全球各地的厨房产品解决方案。

海尔凭借其雄厚实力和多年积淀的全球化经验,以及在国际标准上的引领,都表明这家率先进入物联大厨电时代的企业将成为世界厨电发展史中重要的推动者,作为唯一一家真正意义上进入全球化的中国品牌,它推出融贯中西乃至世界各地用户需求的物联成套厨电解决方案,也将撬动并引领世界厨电发展格局。

全球化的海尔,正在高速、高效整合从需求与洞察体系、标准与研发体系、制造能力,到营销能力、服务能力、品牌与人力体系的硬实力、软实力,并反哺每一个本土市场。业内人士向家电网称,这是一种极为可怕的力量,也是中国乃至全球专业厨电企业所恐惧的地方,况且作为全球第一家电品牌集群的海尔已经拥有了几大国际顶级子品牌的加持,将以引领行业走向的姿态成为全球厨电行业的霸主,改写世界厨电未来。厨电的未来是什么?是依靠海尔厨电国际化的技术、国际化的需求和主导全球厨电标准的智慧厨房互联工厂。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