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百年企业尼康、东芝、松下的“绝地求生”

字号:TT 2017-10-10 14:16 来源:与非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科技时代,IT水平成为一个国家的硬实力,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日本的百年科技企业令人意外的集体动荡,断臂求生成了日系科技厂商的标签。

百年企业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信仰。在2016年日本企业管理部门发布的公告中显示,日本企业年龄超越100岁的有20000多家。而我国的企业深究后能算作百年企业的不到10家,巨大的差距值得我们深深反思。从农业时代到工业时代再到科技时代,这些百年巨轮在不断调整自己前进的方向,他们或许目前选择暂避暴风雨止步不前,但扬帆向前的目标从来不变。

科技时代,IT水平成为一个国家的硬实力,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日本的百年科技企业令人意外的集体动荡,断臂求生成了日系科技厂商的标签。不过,就算如此,他们的实力仍不容小觑,依然是我们难以撼动的庞然大物,尤其是在半导体和机器人等领域。

闭门造车绝不是发展的好方法,我们要从对手的身上学习经验,中国科技企业一直在提倡“弯道超车”,但这绝不是横冲直撞,而应该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之后的后发先至。让我们近距离感受一下日本科技界这些百年企业在“绝境”中的应变,如何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日本企业的传承,也许能带来有益的启示。

尼康

尼康是日本的一家著名相机制造商,成立于1917年,当时名为日本光学工业株式会社。1988年该公司依托其照相机品牌,更名为尼康株式会社。

鼎盛时期,尼康一年的影像业务收入曾高达7512亿日元。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崛起,数码时代渐行渐远,消费级数码相机市场率先受到波及,尼康亦难独善其身。2017财年第三季度,尼康净利润亏损8.31亿日元,而上年同期盈利还高达187.1亿日元。

当相机市场被蚕食之后,尼康选择了业务转型和部门重组。由于尼康总公司部分影像业务会被分拆予新成立的子公司内,经过架构重组后,影像部门将会有350个日本本土职位受到重组事件影响。至于尼康日本总部也会有200位员工调迁至其他部门或子公司,通过人员缩减来减少固定支出。而减员不仅仅是为了缩减指出,尼康在工作责任制上也开始进行改革,在新的工作制度里明确每一个岗位职能,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尼康为了优化采购、工程物流、以及质量环境管理等业务决定正式撤销商业支持部门,将原有职能分配到其他部门内,以澄清责任、节约资源、提升效率。

减员只是公司调整的一部分,在维持相机业务的同时,尼康在医疗电子和VR领域频频出手。尼康在学习,学习奥林巴斯,相机业务可以不温不火,但医疗电子一定有可观的收入来保证利润,打造公司新的盈利点。而投身VR则是着眼未来,VR将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尼康看到了这一点。

东芝

东芝是日本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也是第二大综合电机制造商,隶属于三井集团。公司创立于1875年7月,原名东京芝浦电气株式会社,1939年由东京电气株式会社和芝浦制作所合并而成。

东芝业务领域包括数码产品、电子元器件、社会基础设备、家电等。20世纪80年代以来,东芝从一个以家用电器、重型电机为主体的企业,转变为包括通讯、电子在内的综合电子电器企业。进入90年代,东芝在数字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等领域取得了飞速发展,成功从家电行业的巨人转变为IT行业的先锋。

在今年4月份,东芝首次向外界释放了运营堪忧的信号,在执着押注核电业务后,东芝必须要面临外界均不看好的股价大跳水。东芝3月29日宣布,持续出现巨额亏损的美国核电子公司西屋电气(WH)已申请适用《美国联邦破产法》第11条。预计经过损失处理,东芝2016财年(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净利润将亏损1.0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24亿元),亏损程度在除金融业外的日本企业中创历史新高。资不抵债达6200亿日元。

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东芝手里还有拿得出手的资本,那就是排名世界第二的闪存业务。9月底,东芝将闪存业务出售给了贝恩资本牵头的财团,套现180亿美元。拿到缓冲资金后,日系财团依然控制着东芝半导体业务部分51%的股份。

业务重组的同时,东芝的人员配置也相应减少,东芝计划通过自愿辞职等方式最多裁员约7000人,被裁人员大部分可能来自于家电和电视业务部门,电视部门还将讨论终止研发活动。今年3月份初,美的正式完成收购东芝白电业务。

可以看见,东芝面对动荡在收拢业务,在核电业务无法抽身的大背景下,东芝选择了断臂求生。

松下

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创建于1918年,创始人是被誉为“经营之神”的松下幸之助先生。创立之初是由3人组成的小作坊,其中之一是后来三洋的创始人井植岁男先生。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如今已经成为世界著名的国际综合性电子技术企业集团,并在世界各国开展着事业活动。

2018年3月,松下即将迎来自己的百岁生日,正式跨入百年企业俱乐部。在过去的一百年里,松下电器一度和东芝、夏普等企业成为日本制造业的代名词。不过随着家电领域和消费电子的集体萎靡,松下陷入经营困境。

松下在等离子电视的投资失败是其运营最大的问题,不过松下也并没有过于留恋,对等离子、半导体等亏损业务进行剥离和重组,向车载、住宅、元器件等B2B领域转型。在逐步剥离消费电子业务之后,松下在2014年逐步恢复元气,净利润比上年增加了49%,达到1794亿日元,而这主要来源于包含汽车导航系统、电动汽车电池等业务的汽车设备部门。2013年,松下与特斯拉签订协议,共同投资生产汽车锂离子电池,2014年至2017年松下将向特斯拉提供20亿块锂离子电池。

松下并没有像东芝核电一样缠身的业务,加上津贺一宏临危受命期间行事果断,松下完成了在逆境中的救赎。2017年第一季度,松下公司开启了增收增益的良好开端,蓄电池等车载事业高速增长,整体实现增收。下半年,预计车载事业对于利润的贡献将加大。

百年企业是一种象征,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曾说过希望阿里成为百年企业,可见这是每一个企业家的向往。百年企业需要运营也需要传承,更需要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保持敏锐的观察力。能走上100年的企业,在坚持和当断则断中间必然要找到平衡。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扑面而来之时,国内企业需要从这些商业巨擘的历史里看到经验和教训。为实现“弯道超车”,要求我们的企业每一步都不容有失。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