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康佳变卖资产套现45亿 昔日彩电老大现在手头紧

字号:TT 2017-10-16 08:54 作者:刘潇然 来源:AI财经社

家电网-HEA.CN报道:根据统计数据,2016年上半年,康佳以230万台的出货量占据中国液晶电视市场9%的份额,排在创维、海信、TCL、长虹以及海尔之后,已从当年的龙头老大沦落为第二梯队

康佳近期开始频频处置旗下资产。

9月27日,康佳集团发布了《关于转让昆康公司部分股权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昆康公司为康佳的全资子公司,此次康佳出售了昆康公司51%的股权。

就在此前不久,康佳旗下的另几处资产也相继被变卖。

8月24日,康佳发布公告,拟转让其持有的康侨佳城公司70%的股权,同时拟将位于上海市虹口区辉河路25弄5号的三套房产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今年5月,康佳还曾宣布出售旗下映瑞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22.935%的股权。综合上述所有资产,变现规模已近45亿元。

这不由令人猜想,这一近年来运转不善的老牌家电企业是否进入了“资金链断裂”的惨状。其实,一切与康佳的主业转型密切相关。

辉煌、动荡与衰落

康佳的前身,是1979年国家批准兴建的“广东省光明华侨电子工业有限公司”,由中港合资,首期投资4300万港元,中方控股51%,港方控股49%。1980年11月,董事会正式确定产品商标为KONKA康佳。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康佳先后在东北、西北、华南、华东、西南分别建立了五大彩电生产基地,拥有彩电生产线20多条,彩电年生产能力超过了1000万台,形成了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

随后,康佳集团又历经陈伟荣掌舵、改制、上市与扩张,公司的总资产一路上涨。自2003年开始,康佳坐实“彩电第一品牌”的名号,连续5年蝉联彩电销量榜首。到2007年,康佳彩电总体零售量占有率为14.09%。

那时候,家里的康佳电视,是无数中国人的记忆。但接下来的十年,这个彩电巨头却迎来了不祥的命运。

康佳集团大股东华侨城与中小股东向来存在路线与夺权矛盾,这个埋藏的火山在2015年爆发。

中小股东通过股东大会推翻了原有央企大股东控制的董事会,组建了新的管理层,堪称中国证券史上第一宗中小股东成功“逼宫”的事件。但仅仅二十天后,局势就被逆转,代言大股东的原总裁刘凤喜重新当选董事局主席。

夺权之战必有牺牲,那一年康佳的中高层被“清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变动发生了42起。短暂剧烈的震荡深创了整个康佳集团,业绩直线滑落。据2015年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高达12.57亿元,同比下滑2488.32%。

元气大伤的同时,康佳还在经历着家电行业的风云突变。

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开始挤占观众的注意力,彩电的市场需求量在持续下降。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电视销售综合2181万台,同比下滑7.3%。

与此同时,乐视、小米等互联网公司的新打法也对电视行业带来了冲击。行业格局不可避免地走向互联网化。虽然康佳也在积极谋求转型,曾先后采取过推出互联网子品牌KKTV、发展OLED电视产品,引入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内容资源等措施,但终究无法与乐视小米的薄利多销和海量内容库去比拼吸引力。

另一方面,康佳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已经连续四年不超过1.3%,落后于海信等传统彩电业同行。20年前的康佳还属高科技制造型公司,但如今它已找不到新的核心技术增长点。

根据统计数据,2016年上半年,康佳以230万台的出货量占据中国液晶电视市场9%的份额,排在创维、海信、TCL、长虹以及海尔之后,已从当年的龙头老大沦落为第二梯队。

轻资产化转型

据康佳2017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康佳营业收入为114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3087万元,同比增长141%。但主营业务低迷,现金流紧张,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近4445.6万元,同比下滑54.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6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703.39%;当期负债173.17亿元,比期初多出34亿。主营的彩电业务今年上半年营收52.9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45%,毛利率比去年同期减少0.53%。

在财报中,康佳也表示,由于彩电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互联网品牌电视持续低价竞争和外资品牌不断加大投入,同时以面板为代表的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致使彩电等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

赔钱的彩电业务倒逼康佳不得不另寻炉灶,不再死守单一产业苦熬。

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凤喜曾在今年表示:“康佳不再只是一家彩电公司,将转型投资控股平台,做大投资业务,彩电业务则谋求独立上市。”康佳的公告也称,希望剥离家电制造等重资产业务,摘下“传统制造业”的标签,通过投资、孵化等方式,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在财报中,确实能看出,康佳有众多的项目急需资金注入。

康佳目前正在进行的重大非股权投资情况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康佳的老厂区改造项目已累计实际投入金额为10.16亿元,而该项目的进度却仅有14.73%;昆山水月周庄项目已累计投入16.86亿元,项目进度为57%;科创中心项目已累计投入约7666万元,进度为17%;东莞建设新厂项目还尚未开始。

同时康佳也在积极买入。今年以来,康佳以5.88亿元收购广东楚天龙智能卡有限公司24%的股权,投资1.72亿元持有产业链上游企业深圳市耀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的股份,筹划出资不超过10亿元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等设立预计50亿元的产业基金。资本运作涵盖TMT产业、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多个方向。

综上原因,康佳向外抛售地产、资产也就变得不难理解。公司需要正向现金流,为转型做好资金准备。在主营业务遭到重创后,康佳试图走上轻资产化的的新路。

断臂重生

康佳的投资方向几乎涵盖了当下热门的智能制造、新能源、健康等所有新兴产业。

这在中国家电行业中是绝无仅有的。要知道,体量是康佳数倍的格力、美的、海尔等企业转型,也仅限于和实体经济相关的智能制造领域。一旦“轻资产化”的实施完成,康佳集团将成为一家投资控股平台,远脱离于原有的家电领域业务经营模式。

这种转型,也是由主要依赖单一彩电产品线向多产业并行的格局转型,从产品经营向综合性经营转型。

康佳集团总裁周彬曾公开表示,“上市公司是一个资本平台,谋求的是资本增值。增值的手段不见得是通过单一的某个产品或者产业来实现。”

他认为,康佳完全可以利用深耕彩电业多年的产业优势,通过并购控股、自主研发、配置孵化器等多种模式,加快对外扩张,搭建智能生态,形成物联网的生态圈实现新的盈利模式。

刘凤喜则多次强调,只有康佳的彩电业务更加独立的运作,康佳集团才能够跳出具体产业而有更多精力进行宏观决策加强资本运营。此前据媒体透露,今年年内,康佳希望完成大彩电业务改制的方案,争取今年年底、明年初实施。一旦彩电业务完成改革,康佳所有业务都将完成机制改革。

按照康佳的规划,包括彩电、白电、手机等旗下几大业务都将通过产业公司化运作,集团则成为投资控股层面,从而做大投资业务。据了解,此前康佳集团已经组建了六七个投资团队,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运作投资业务。

或许,今后的康佳将不再是消费者认知中的家电品牌。它正经历着断臂式的变革,试图重生。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