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郭营企业”富士康低价思维怎取利润空间?

字号:TT 2017-11-08 07:5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如果说郭台铭是三国时期的刘备,那么夏普及戴正吴就是刘备麾下的常山赵子龙,此次回归中国市场的行为被认为其意欲直捣国内“无法吃鸡”的彩电市场,事实上也正是如此。

【家电网 HEA.CN 2017年11月8日原创】结束了短暂的周末,深圳的上班族重新开启了被闹钟叫醒的日子,使用着遍地可见的iphone买了早餐,阳光明媚,踏上摩拜单车,追随着车流,齿轮在脚下转动,无数的零部件拼凑成了路上的车水马龙。员工“小郭们”向往常一样活动在这家年代久远的代工厂——富士康位于深圳的龙华工业园区时,路过的开车一族和骑着摩拜上班的人们在路过园区时,望一眼“鸿海精密”几个大字陷入沉思,里面究竟是怎样的气派?15万人在园区里活动是多么壮观!但他们很少有人知道自己桌上摆着的电子闹钟、脚下的汽车零部件和单车和家中的电视电脑,与手中的苹果手机一样,都是来自于这里或者它的其他园区“兄弟”。据说来自于日本的百年大厂夏普的新总部就坐落在这座历史悠久的园区。恰巧,在阳光温暖的十月末,这座龙华厂区终于向媒体揭开其神秘的面纱,青葱的树木环绕,阳光从缝隙中穿插而过,这座代工厂更像一所设施健全、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大学城,它和公众视野中的枯燥流水线形成反差。

据了解,龙华科技园区作为富士康的第一代厂区,当时最大的任务就是创造就业机会和外汇,它提供的岗位最多时达到45万个。园区南部驻扎着气派的夏普黑电的“新统战部”:夏普大楼,“SHARP”红色标志矗立在草坪上,旁边紧挨着大楼的平房是园区内最旧的厂房,拥有25年的工龄。

“郭营企业”富士康是如何不再是张全蛋们眼中的“富土康”

根据笔者对产业上下游关系的粗略认知,从清晨醒来到夜晚睡去,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或多或少都被覆盖了一层“富士康制造”的影子,从上班路过的富士康大楼到回到家打开的夏普大屏电视,无处不在的富士康制造正在大举渗透进我们的生活。而全球最大的制造集团富士康联姻百年名企夏普,完成了由一个世界级的制造业“庞然大物”到消费端“最后一公里”的通路。

即便我们的生活早已被这个全球代工巨头承包,但我们并不真正了解它。“富土康和张全蛋”给苹果“提鞋”的刻板印象,显然不是富士康的真面目。代工厂(OEM)是我们的俗称,指的是原始设备制造商,而代工之王富士康凭借来自苹果的代工业务,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商,但这不是它的全部面貌。

富士康为从代工商业模式转型,曾做了大量尝试,比如生产自有品牌的手机配件及电视机,也曾尝试向“市场销售”方向的渠道战略,不过富士康并没有放弃转型的尝试,而是采取了一种“曲线救郭”的方针,通过并购时代品牌,结合自身垂直产业链优势,完成从中低端制造业向科技服务业转型。而夏普业绩在短期内扭亏为盈便证实了富士康自身制造的实力带来的是独一无二的性价比优势,在得到富士康的赋能后,夏普的优势被不断放大,8K电视的价位直逼亲民价,这得益于富士康产业链一体化的强大优势:资本实力(收购夏普,赎回夏普大楼、参与竞标东芝半导体芯片)、上游采购能力和议价能力、超强的制造能力(将精密制造发挥到极致,产品流程和质量的严格管控,将成本节省到每一毫,将毛利发挥到极限)。

正如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陈振国所言,“集团正从科技制造业转型科技服务业,包括衣食住行、教育、安全健康、商贸等各方面。(整个架构)底层是各种智能屏幕端口;上面是技术;再上层是渠道和品牌,将这些打通提供科技服务。”

如果说中国制造无处不在,那么富士康就是制造业的“中国队长”,而被“收录”于中国企业麾下的夏普则被彩电市场认为是一颗定时炸弹。在4K技术成为彩电的标配时,40多年的液晶技术开发历史和60余年的电视制造历史,成就的“液晶之父”美誉已经需要重新刷新,于是夏普启动了8K电视的布局,希望借助大屏走出日本家电集体下沉的旋涡,实现未来主流端的占位,同时富士康及夏普还在为8K技术的重要时间点——2020年日本东奥会做准备,而东京奥运会又被认为是技术迭代的分水岭。

目标1400万台的夏普寻求的是“合理的利润空间”?

有人这么形容,如果说郭台铭是三国时期的刘备,那么夏普及戴正吴就是刘备麾下的常山赵子龙,此次回归中国市场的行为被认为其意欲直捣国内“无法吃鸡”的彩电市场,事实上也正是如此。

为何说夏普是直捣黄龙呢?从被收归麾下之后,鸿海便不断在夏普身上加注,先是采取低价轰炸彩电市场,原本的高端定位暂时被搁置,这种仿佛只有在互联网电视异军突起时才会采取的价格屠夫策略,如今被夏普沿用,从万元户做到千元户的促销价,被认为是夏普不断提高自己销量目标的配套战术,从800万台升至1000万台,此后又在此基础上一举加注400万台,共计1400万台。

外界对夏普走低价冲量模式颇多质疑,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面板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大屏销量受到抑制,市场预计大屏电视销量会受挫。然而夏普却不断加注大屏和8K以抢断从大屏市场跌落的几个点。不过,低价并非夏普硬着头皮为了冲量的一时逞强,而是沿袭了“郭营企业”的特点和风格,它们完全有能力利用上下游的成本控制优势将高昂的价格压缩到促销价,并且寻求到合理的利润空间。在制造端,富士康在全国有38个园区,足以发挥“郭营企业”的就近原则;在上游,随着夏普的加入,加上原有的群创、深超等面板厂,鸿海在面板产业也得以建立一条龙模式,垂直整合的触角延伸到了面板,更彻底地做到一站式服务,强化了对客户的连结和采购的议价能力,在供应链管理上整合得益更将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富士康在中国拥有38个工业园区,可以分为四代,第一代的深圳龙华专门解决就业,员工最多时达到47万,这一数目无疑成为深圳最大的就业保障。不过据了解,未来龙华园区希望能打造成第五代园区,成为工业4.0示范园区和智慧型园区,而不是加工型园区;第二代的烟台和昆山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产业链群聚建设,这将极大缩减成本;第三代的郑州、成都园区,在第二代的基础上扩大了厂区,已经是非密集型产业;以贵阳为标准的第四代则完全是跟随政策,打造环保、节能与科学园区。其中生产电视面板的有6个:烟台、南京、佛山、重庆、贵阳、北京。加上群创和位于日本的堺工厂,为夏普彩电冲击1400万台服务显然已经足够,同时在上游成本控制上也达到了极限。此外,2016年底鸿海在中国广州也宣布了新的 10.5 代面板厂投资计划,7 月底,美国总统特朗普与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在白宫召开记者会,连袂宣布鸿海旗下富士康在美国威斯康辛州投资 10.5 代面板产线,并宣示要在当地打造全球最先进的液晶显示面板厂。在两三年后建厂完成之时,差不多也是夏普 2020 年可收回授权海信在美品牌销售权的时点。而在此之前,据了解鸿海会在美国市场先行推出富可视与“飞鹰”(Flying Eagle)品牌。

自从夏普切换低价模式回归中国市场之后,业界不断发出疑问:夏普的未来到底会怎样?1400万台能否完成?中国市场有这么大的空间让夏普释放吗?可见夏普的回归带来了威胁。不过,夏普给中国彩电业带来的杀伤力将远远不止于威胁而已。有业内人士就表示,夏普的杀伤力比乐视更甚,中国彩电市场足够容纳夏普的1400万台,因为它吃下的就是中国没落品牌失去的市场,使彩电市场更加集中,从守在高端市场到放低身价完全掀起低价火拼,夏普正在展开新一轮的市场排序。与此同时,在美洲市场也到了明牌阶段。在郭营企业的赋能下,夏普将“红到发紫”。

其实,关于夏普计划在全年度将电视销售量提高至1400万台的生产策略,在欧洲有UMC的波兰工厂、鸿海的斯洛伐克工厂能活用,在中国有南京等6大面板厂,在东南亚则有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的工厂可生产,且还能出口至美国。关于电视用面板的采购,戴正吴曾指出,「将从堺市10代面板厂以及夏普的龟山第2工厂采购面板,且也考虑向鸿海集团公司群创进行采购,中电熊猫也可能参与供应,因此面板本身不是瓶颈,接下来就静观夏普如何冲量。

除了目标销量能否完成这点尚存疑问,外界对夏普的定价策略也十分诟病。不过也有人认为,富士康的策略是先以亲民的价格冲击销量,拿下第一之后奠定行业地位和话语权。而按照富士康的规划,夏普品牌仍定位为高端品牌,以8K电视作为旗舰产品,采用日本夏普屏幕,抢占低端市场并不意味着放弃了高端。中低端产品线则由富士康原有品牌富可视来补足,主要集中在50吋、40吋、32吋电视,采用群创的屏幕。而明年第一季度开始,群创也将开始销售电视,减少面板出售。高端品牌只有夏普,在中高端系类中会有夏普、富可视双品牌出现。通过多渠道、多品牌协同,弥补了夏普和富士康在中国市场渠道的不足。富可视品牌相关负责人任廷明则在近期表示:“集团希望在2018年达到国内市占率第一,仅仅做高端市场不足够,必须弥补入门级产品。目前夏普32吋电视的销量就占国内整体市场的30%以上。”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夏普第二季全球出货量与第一季相比呈现倍数成长,排名从第九位升至第四位,上半年整体出货达380万台,年增70%。目前,最后一个季度已经到来,在完成了十一黄金周,线下增长了246.7%、线上增长7成的良好势头下,且看“郭营企业”如何活用双方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在接下来的双11、双12期间达到相乘的效果,完成最后的“吃鸡”之战。届时38座神秘的“大学城”便可以齐呼“大吉大利,晚饭吃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