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苏宁缘何能成家电第一渠道,智慧零售功不可没

字号:TT 2017-11-11 10:0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拥有了智慧零售这一利器的苏宁,在这周的双十一也将稳坐家电第一渠道的宝座,为广大消费者们源源不断地输出物美价廉的品牌商品。

【家电网 HEA.CN 2017年11月11日原创】近日,随着双十一的临近,许多家电企业大佬纷纷造访位于南京的苏宁总部,这其中有创维集团CEO刘棠枝、海尔集团执行总裁梁海山、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奥克斯家电总裁冷泠……这些知名家电企业高层的造访为苏宁带来了许多大单:海信专供苏宁渠道的55寸4K液晶电视10万台;创维和美的分别签下200亿的订单;海尔集团更是将苏宁列为海尔最大的合作伙伴。苏宁业已成为中国家电的第一渠道。

智慧零售显硬实力,新季度扭转乾坤

2017年,苏宁董事长便提出了智慧零售的概念。在他看来,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要实现智慧零售,第一步就是要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大数据的互通互联。对于已经在家电圈沉淀许久的苏宁,要做到这一步并不是特别困难。目前,苏宁已经和家电大品牌海尔全面打通大数据系统,通过采购订单下达、工厂确认、排产、物流运输、采购订单入库等全链路监控,保证了海尔的产品在苏宁渠道销售全面居于第一。此外,苏宁“千里传音”、“苏宁V购”、“店+”、“金矿”等智慧零售数据产品协同发力,大大提升了苏宁和海尔之间的供应链效率。

除了和品牌商打通数据壁垒外,苏宁还能利用消费大数据可以更准确感知消费者消费习惯,并预测出未来消费趋势,从而实现对于品牌商的生存引导,甚至实现商品的个性化定制。去年苏宁成功联合夏普开启探索C2B反向定制模式,通过对自身消费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为夏普提供产品的研发方向,大幅降低其产品研发成本与库存成本,再通过苏宁线上线下进行双渠道推广,搭建精准的营销场景,满足市场需求。今年双11期间,夏普为苏宁推出58英寸独供版电视就是这一合作成果。

对智慧零售的灵活运用使苏宁的业绩扭亏转盈,使整个集团的生态更加健康。根据近期的市场调研数据,南京作为苏宁智慧零售的示范区,苏宁易购已经占据南京地区80%以上的家电消费市场份额。在近期发布的三季度财报中,苏宁云商营收同比实现26.98%的增长,净利润同比暴增321.23%,达到近阶段的峰值。

双线互动软硬兼施,苏宁成家电第一渠道

要成为家电第一渠道,不能光有硬实力,还要有软实力的辅佐。今年的双11,各大电商平台都已舍弃单一的线上玩法,转向线上、线下的融合互动。对于家电3C领域来说,线上疯狂过后,渠道下沉,线下渠道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苏宁作为零售行业O2O模式的领先者,已经完成了线上线下的“全渠道”、“全场景”、“全客群”的高效融合与无缝对接,这对于品牌来说都是形成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的人均达到了8113美元,首次突破了8000美元。而在美国和日本市场,人均突破8000美元意味着消费的升级,高附加值的消费品行业和服务业便会迎来爆发。《第四消费时代》一书中,作者对这一阶段的描述是:过剩的物质导致人们开始厌倦单纯的购买与占有,新型服务和体验式消费兴起,消费者也开始重视相互的联系。

苏宁根据消费市场的变化,提早地布局了自己的新零售模式。2018年,苏宁将建成1000家品牌体验厅,从售前、售中到售后给用户提供全面服务,形成完整的全流程购物服务闭环,让消费者在场景化体验中,亲身感受品牌商的产品品质和苏宁的金牌服务。

作为家电第一渠道,不仅要有创新的线下渠道,还要有强大的物流系统。着眼于未来全产品的平台发展模式,苏宁近年更是加快了在智慧物流体系的步伐,南京苏宁的仓储储备一直是业内领先。与天天快递联合的苏宁,现在已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628万平方米,拥有快递网点近20000个,其物流网络共覆盖全国352个地级城市,2810个区县城市。在仓储方面,苏宁“超级云仓”已经顺利运行了一周年,实现了全流程自动拣选。首建的国内最大AGV仓库群——上海AGV仓,目前已经配备了100组左右的机器人,完整运营后,还有将近1000组机器人,会在接下来分批进行测试并投入使用。

今年的818,苏宁以线上销售增长263%、线下销售增长107%,物流完成率达99.8%的成绩完美收官。拥有了智慧零售这一利器的苏宁,在这周的双十一也将稳坐家电第一渠道的宝座,为广大消费者们源源不断地输出物美价廉的品牌商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