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万亿市值虽已不远,但苹果可能会走的很难

字号:TT 2017-11-13 10:05 作者:王新喜 来源:百度百家

家电网-HEA.CN报道:根据数据提供商FactSet统计,37位追踪苹果的分析师中,31位给出了超配评级,5位给出了持有评级,只有一位建议卖出。

 

日前,苹果市值突破了9000亿美元,离1万亿美元越来越近了。分析师目前也十分看好苹果的前景。根据数据提供商FactSet统计,37位追踪苹果的分析师中,31位给出了超配评级,5位给出了持有评级,只有一位建议卖出。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凯蒂·休伯蒂(Katy Hubertty)在研报中指出,苹果新手机配备的增强现实功能“有望成为下一个加速智能手机升级,推动服务商业化和增长的杀手级引用。”最近又有分析师称元旦前苹果就要破万亿了,但是苹果的万亿市值之路真的这么好走么?

苹果股价过去一年上涨52%。按照当前苹果股价上涨的趋势,万亿市值确实已经不远了。

当前的利好消息是,苹果正式宣布将从11月24日起再开放13个国家和地区的iPhoneX销售,加上目前已经开始销售iPhoneX的5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覆盖超过了70个市场。市场覆盖范围的扩大,意味着iPhone的销售量增长的潜力更大。当前iPhoneX强劲的销量或是苹果股价的助推器。我们从今天苹果的股价趋势看,它非常类似iPhone6发布时的周期变动规律,然而它冲击万亿市值的不确定性就在这儿。

硬币有正反的两面,资本市场忽略了苹果市值未来下跌的可能性

我们总是以市值增长来看待一家明星公司的未来,但是硬币总有正反的两面,它的另一面是下跌。股价反映的是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尽管如今大环境方面,川普减税美联储加息会引发一定规模的资本回流效应,这对华尔街股指走势有一定影响,当前可以说是利好的顶端,但未来的走向还存在不确定性。

当然从苹果公司内部方面其实很稳定。Mac一直比较平稳,App Store势头看涨。这次新iPhone发售,苹果采取的是一种很保守的策略,即用iPhone8与iPhoneX的差异化来提升后者的销量与利润,而不是直接用iPhoneX冒险。

苹果的股票具有较强的抗跌性与一定的稳定性,但它的周期性规律导致它的股价处于经常性的波动状态。

早在2014年,iPhone6上市之后的强劲销量,助推其市值就已突破7000亿美元,成为标普中首家市值超过7000亿美元的公司。当时就有分析师称苹果即将破万亿美元。但是后来iPhone6S上市之后,其产品与前代差异化不明显,被认为陷入创新颓势,销量开始走低,在2015年其股价一度处于颓势,2015年底,苹果股价曾经处于6000亿美元的低位,当时与谷歌仅仅870亿美元的差距,业内一度认为苹果股价即将被谷歌反超。

而笔者当时在《仅差870亿:谷歌市值要超越苹果有多难?》一文中指出,谷歌通过回购股票与组织架构调整能给资本市场一定的预期,但无法改善其多年来盈利模式单一化的局面,谷歌需要警惕的对手压根就不是苹果,而是Facebook。

总体来看,两家公司的广告成本都有所增长而且广告效果都在提升,资本维持谷歌持续增长的基本面更多的可能性则是呈现下行趋势,而苹果以iOS为核心的软硬件一体化封闭生态系统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都是无敌的而且拿着望眼镜都找不到对手,它只需要通过在未来的产品满足用户一些新的创新预期,它就能拉升股价。

时间走到去年年中,苹果2016年第二财季营收为505.57亿美元,同比下滑13%,更是iPhone销量首次下降,这导致苹果股价暴跌,当时五个工作日市值缩水650亿美元,接近3000亿人民币。即苹果股价已较2015年4月28日创出的52周高点134.54美元下跌了21%以上。

而这个时候,苹果投资者对于是否该继续持有苹果股票的信念已经开始动摇,笔者当时在《市值蒸发3000亿:苹果的股票还值得买吗?》一文中指出,苹果只要不是败给竞争对手,股价的回升就有可能。

苹果的股价现状符合巴菲特投资定律:苹果股价往往深受发布会和新产品的影响,从1980年到现在,苹果公司股票收益涨了260倍,未来暴涨暴跌都不太可能,收益与亏损都会稳定在一定区间范围内。当巨大的投资机会来自优秀公司被不寻常的环境所困,这时会导致这些公司的股票被错误的低估。

苹果当时处于历史低位的这个时间节点,笔者当时指出,那个时候是建仓买入苹果股票的好时机。而后来苹果的股价走势也基本验证了笔者的上述判断。

而在今年iPhone8发布之后,由于产品平庸,消费者不买账,加之受到十连裂的影响,苹果股价也曾小幅下跌。而iPhoneX发布之后,苹果股价又一次走向高位。

万亿美元市值之梦从高点滑落的可能性有多大?

从苹果近年来的市值表现与股价规律看,苹果深受iPhone超级周期的影响。即一轮低潮之后引发下一轮高潮,而股价与iPhone销量与利润几乎呈现正相关的曲线走势。

而我们需要看到的是,iPhoneX全面屏的突破就好比当年的iPhone6S首次采用大屏所带来的资本看好与消费热潮。这成就了它的股价历史高点,但一切就看iPhoneX在第四季度增长是否符合预期,如果销量暴涨,万亿美元大关可能就会在明年突破,但如果没有撑到明年新iPhone发布之前突破万亿美元,那么在明年新iPhone发布之后,万亿美元市值之梦可能就会从高点滑落。

由于苹果第三季度的增长给了四季度一个更好的营收高预期,当下已进入欧美圣诞购物旺季,无论是“黑色星期五”和“网购星期一”,都给苹果iPhoneX带来了销售利好。但前提是富士康的产能是否能完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虽然富士康集团的iPhone X产量已经在大幅增加,但能否化解产能,良品率以及零部件供应问题困扰,还是个未知数,尤其是iPhoneX当前还面临烧屏问题的质疑。

苹果上游的OLED显示屏、三维识别传感器等零部件的供货问题还存在困难,这些因素导致富士康的iPhone X产能较低。另外,OLED屏幕的自发光特性带来的亮度衰退、屏幕偏色、图像残留等硬伤,后续销量还有待市场消费者对iPhonex产品使用体验的反馈与口碑。

而iPhone历年的销量还受到市场舆论对其产品的评价反馈,如果后续产品出现良品率问题或者产品硬伤,市场口碑呈现下行走势,iPhonex的增长趋势可能会受阻,这也是苹果股价的不确定性因素。

冲击万亿市值的不确定性:苹果股价与iPhone销量高度关联

如果从未来趋势看,Google、Facebook、亚马逊、苹果等,都是万亿美金市值的潜力选手。按照目前既定的规律,这一天很大概率会到来。但是科技行业的发展轨迹,往往会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比如说,亚马逊是因为贝索斯这人在商业上极其成熟,几乎不犯错,也造就了今天亚马逊一直相对稳定且持续增长的市值。但它的危机在于它的跨界太远,从云计算到发射火箭,往往会导致副业投入偏航太远影响到主航道的轨迹。Google很强大,但是在商场上过于技术化与理想主义,而过于沉迷玩弄黑科技追求理想主义的风险在于往往是在现实中被那些商业化更成功的公司打败

而苹果呢,苹果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围绕iOS系统打造的软硬一体化封闭模式,而在硬件富足的时代,苹果的软硬一体化模式可有效规避摩尔定律的风险。苹果可依赖软硬一体化布局,不断扩展增值服务的边界,进而连接一切。

它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只要外界没有颠覆性的力量与公司撬动当前移动互联网的既定格局,苹果就不怕不赚钱,大家都看到苹果几年前就已经是一家吃老本的公司了,它现在挣钱很容易,但现在不代表将来。

苹果未来从竞争对手、营收与新盈利来源的开拓、新品研发、iPhone的周期性因素以及苹果股票回购等资本操作都可能继续推动股价上涨,但是苹果的风险在于,如果iPhoneX之后拿出的新品并不是人们所认可与期待的新品,用户也不买账,苹果股价下跌就是分分钟的事儿。

说到底,苹果股价之所以与iPhone销量高度关联,源于苹果与谷歌、亚马逊、facebook、BAT等国际国内互联网巨头相比,苹果以硬件为核心业务延伸到软件生态布局,而后者则以互联网软件、平台、网络服务为核心业务进而延伸到硬件布局,以垄断性的软件平台为核心业务的布局由于平台的连接属性与强大的生态吸附力,会相对处于稳定用户增长与盈利状态,而用户对软件的创新诉求不强。

但苹果这种高度依赖硬件来驱动软件增长的模式,使得苹果高度依赖硬件的销量,而硬件销量又高度依赖年复一年不断通过持续的创新来说服用户购买新机。因此,当前iPhoneX打破了过去iPhone几年的平庸局面,于是用户买账,其股价开始创新高,但苹果未来不能止步于此,它还必须持续推出新鲜的外观和设计以及功能上创新亮点。

一旦硬件层面的创新不足,销量又会很快陷入颓势,继而导致股价下跌。可以说,苹果也是做粉丝与用户的生意,但粉丝的粘性又几乎高度依赖于苹果推出让人尖叫的新品,而事实上,这个难度可想而知。我们从今年iPhone8的惨淡境况就可以知道,用户始终保持着对苹果硬件新品的创新期待,这导致苹果高度依赖用新的创新亮点来维持销量,一旦创新平庸,粉丝就会转向,庆幸的是,苹果今年好在还有iPhoneX。

结语:

总体而言,苹果的股票具有较强的抗跌性与一定的稳定性,但深受周期性产品创新是否契合消费者需求的影响,或许万亿市值迟早会到来,不过目前分析师对其前景过于乐观,而忽略了市场竞争因素与产品口碑的不确定性走向。

万亿市值的赌注就在于iPhoneX,苹果在iPhoneX这一款产品的周期内没有冲上万亿市值,那么未来要冲击万亿市值可能就比较艰难了,未来该拿出什么新产品来冲击万亿市值才是苹果最值得忧虑的。

如前所述,由于苹果比任何一家公司都依赖于硬件创新,而从目前手机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创新正在变得越来越艰难,而从苹果过去多年缓慢升级的调性与规律,未来的S系列则又是一个在前代基础上小幅升级优化的产品,而苹果自从iPhone4S以来,还从来没有S系列在中国卖的跟前代一样好的,而甚至是多数S系列以及缺乏明显升级与创新特性的产品几乎都陷入了销量颓势,而股价也随之呈现下跌走势。

当前iPhoneX很可能会透支未来1~2年内消费者对其新iPhone的需求与销量。因此我们可以预测,万亿市值虽然仅一步之遥,但苹果可能会走的很艰难。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