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国际短讯 正文

被批创新乏力 苹果正靠着“杂碎”业务挣大钱

字号:TT 2017-12-05 13:41 作者:康斯坦丁 来源:创事记

家电网-HEA.CN报道:因苹果严酷地统治着供应链,他们能在大面积的领域增加收入,这些隐形的枝枝蔓蔓促成了苹果帝国万世不拔之基,也让库克的财务报表充满了琳琅满目的可能性。

谈到苹果,普通人脑海里会自动浮现出一部精美的iPhone手机,没错,正是这六个字母衍生出一条近乎神话的产业链,风雨十年,经久不衰。

几乎每年都会有分析师跳出来,逻辑清楚、图文并茂、有理有据地说明:苹果马上就不行了。但如你所见,iPhone手机的销量一路走俏,业绩也是高歌猛进;同时,华尔街相当看好苹果市值突破万亿,在最新的财季内,苹果收获颇丰,销售额同比增长12%,达到526亿美元,进而推动自己的股价上涨接近3%。

叹为观止的数字背后,是苹果旗下业务的全面增长,不止于iPhone,事实上,苹果之所以能十年长盛不衰,正得益于其生态圈的理念,构筑起底蕴深厚的根基,于是,iPhone5的外观问题、iPhone7创新乏力、iPhone8电池自膨胀…都没有左右苹果蒸蒸日上的势头,最重要的原因是:生态链的强大根基早已把“咬了一口的苹果”塑造成大海了,偶尔几粒红黑之物,影响微乎其微。

苹果自上世纪90年代就曾连续不断地推出优秀产品,但品牌变得光鲜则是在iPhone大卖以后。事实上,追逐利润是企业最重要的目标之一,赚不到钱,一切都显得不真实,而乔布斯敢于说出“生而改变世界”之类的豪言,大概也是基于其巨大的商业利润,否则,没有出版社会搭理一个“丐帮帮主”。

地球人都知道苹果靠iPhone赚得盆满钵满,有一段时间,业界开始担忧苹果的财源太过依赖智能手机,有着很高的运营风险,但真正的事实是,苹果从来没有满足于单一业务,甚至没有满足于只赚“科技界”的钱。或许是iPhone手机的光芒太耀眼,以至于全世界的企业,包括苹果自己在内,都没有办法推出类似的现象级产品,但这并不意味着苹果那些小众产品不赚钱。

事实上,一些杂碎的业务,不单充当着企业的隐形摇钱树,更在积聚能量,准备成为下一个iPhone, 况且,库克向来锱铢必较,他的团队拿走了产业链40%以上的利润,说他们是金钱探测仪一点都不为过,也正因如此,苹果的根基日益稳固。

相关数据显示,Apple watch和无线AirPods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75%,虽然库克在官方财报和公开的会议上没有透露具体的数字,但他略显神秘地告诉《财富》记者,苹果可穿戴设备的收入相当于一家《财富》榜单排名400强位置的企业。查阅相关数据推测,苹果可穿戴产品的收入可能高达67亿美元,要知道Apple watch可始终被业界定义成不温不火的产品。

另外,Apple music在线流媒体、iCloud存储等服务项目,也创下了历史最佳战绩,销售额达到85亿美元,同比上升34%,按照同样的类比逻辑,苹果的这两项的收入相当于《财富》100强的公司,让人不禁感叹苹果镶钻式的服务。

更加诡异的是,苹果常能在一些衰退的市场逆流而上。iPhone和其他智能手机风靡,影响了一大批科技电子产品的销售,比如台式电脑、笔记本、相机、游戏机和MP3等等。刚开始的时候,台式机和笔记本尚能挣扎,毕竟它们有些智能手机不能取代的功能。随着芯片技术、显示技术和App的发展,智能手机能完成的事情越来越多,家庭、宾馆、日租房都开始取消台式和笔记本电脑。于是,PC市场持续萎靡,这个市场的相关数字几乎全部同“下跌”相关,

但苹果最新的财报显示,苹果的台式和笔记本销售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销售额同比上升25%,达到了72亿美元,或许正如库克所讲,消费者已经适应了iOS系统,他们正逐渐放弃传统PC,选择了更美观、更轻便的iMac和苹果酷炫的笔记本电脑。

可穿戴、台式机、笔记本和流媒体服务,都能带来巨大的利润,也是一些中小企业终生难以企及的业绩,但在苹果整个营收结构中,它们充其量是些杂项业务,如果把苹果的利润比作一棵摇钱树的话,智能手机就是树干和树根,旗下的杂项业务就是树枝,还有一部分的枝枝蔓蔓则来自于库克对整个供应链的统治和锱铢必较,比如他们会参与供应商的流程设置,会提供自己的自动化、测试设备以降低生产成本,也会自主开发数据系统,提供给供应商,至于如何收费或者如何在商业上谈判降低成本,则要看库克的长远布局。

但总得来说,因苹果严酷地统治着供应链,他们能在大面积的领域增加收入,这些隐形的枝枝蔓蔓促成了苹果帝国万世不拔之基,也让库克的财务报表充满了琳琅满目的可能性。

事实上,苹果的杂碎业务之所以不能小觑,除却能帮助苹果赚到可观的收入外,更有可能逐步变成未来的利润明星。世界在变,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变,在过去的黄金十年,苹果靠硬件,靠iPhone精美的外观和品质攫取了整个智能机市场90%以上的利润,但随着硬件创新乏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软件上做文章,作为全球最大宗的硬件设备商和iOS系统提供者,苹果自然不会固守于硬件。或许,他们早就开始谋划未来,其实早在1995年,乔布斯就预言消费者需要一台能装到口袋里的电脑,也就是智能手机的雏形,12年后iPhone横空出世。

在一次财务会议上,库克坦言相当看好增强现实技术(Augment reality)的前景,通过智能手机摄像头和屏幕,增强现实技术可以把数字影像叠加到真实世界中,它不同于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需要带上大大的头盔来感受虚拟化的世界。

库克透露,苹果应用商店目前有1000款增强现实App,但不太清楚有多少消费者在使用,但他坚信增强现实技术会更加突出人的作用,应用场景非常广泛,苹果只是需要一些时间,就能把这项技术发扬光大,正如苹果在2008年推出App store,随后10年将其壮大的过程。

其实,库克的预测基本准确,况且,这项技术已经到了公开谈论的阶段,就足以证明苹果早就有了试验阶段的产品,且具备绝对优势,不害怕让竞争对手知晓。在可预见的未来,增强现实会依托于手机变得无处不在,进而颠覆电视直播、视讯会议、城市监控等领域,大大推进万物联网和5G/6G的进程,在预测增强现实技术方面,笔者和库克的观点一致,而苹果未来业务中势必要包含该项目;此外,流媒体、云端存储等服务也将成为苹果未来的赚钱利器,这些尚在襁褓中的杂碎业务,正在苹果重金的自滋养下快速成长,在不久的将来,有望成为新的摇钱巨树。

任何事都有其背后的逻辑,特别是在“赚钱”这件事儿上,更不会不清不楚,苹果的盈利能力,十年长盛不衰,看似偶然,实则是坚持努力、锱铢必较的结果。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