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乐视三大“公募粉”生变 连续跌停或存套利空间

字号:TT 2018-01-29 08:35 作者:徐唯佳 来源:经济观察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多家重仓乐视网的基金公司此前3次下调其估值,最低降至3.91元左右,与乐视网停牌前的股价相比,相当于连续13个跌停板。

停牌将近一年,走下公募基金创业板第一重仓股神坛的乐视网(300104.SZ),终于迎来复牌。

1月24日,乐视网开盘即被逾650万手大单封于跌停价13.80元,封单金额高达91亿;全天成交金额3352万元,换手率为0.10%。1月25日,乐视网继续跌停,成交995万元,换手率为0.03%,直至收盘依然显示有近8.5亿股的巨量封单。

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共有34只公募基金持有乐视网,合计持股数量达到1.23亿股。参照当时的基金公司估值数据,这部分持股市值达到14.07亿元。相比于高峰期近200只基金重仓乐视,大部分基金经理已在2016年下半年及2017年第一季度陆续清仓式减持乐视网。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中持有乐视网市值占基金净值2%以上的有20只,有5只基金对乐视网的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分别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富国创业板A、中邮核心竞争力和易方达创业板ETF,分别持有市值3.43亿元、3.33亿元、1.58亿元、1.23亿元和1.22亿元。

多家重仓乐视网的基金公司此前3次下调其估值,最低降至3.91元左右,与乐视网停牌前的股价相比,相当于连续13个跌停板。

“我们必须清仓。”1月24日下午,记者致电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他表示受到公司风控部门要求以及估值调整关系,其持有的数十万股乐视网被要求不计成本挂单卖出。

同时有清仓式减持需求的是持有乐视网的被动指数型基金,考虑到2017年12月18日乐视网被创业板指数剔除成分股,这些以创业板为跟踪标的的被动指数基金也将相应清仓在停盘前持有的乐视网股数。

公募基金们正在为自己编织的“罪与罚”埋单。

三大“公募粉”之变

公募基金中,不乏坚定看好乐视网的基金经理,而银华基金封树标、嘉实基金邵建以及中邮基金任泽松,则因持股数量多、公开发表看好乐视网言论等行为被业内认为公募基金之于乐视网的三大铁杆粉丝。

封树标,有20多年投资经历,是国内第一批新财富获奖分析师,在银华基金主要负责非公募业务管理,曾经管理180多亿元的保险、社保等资产,其中社保就有55亿元。上述专户资金中,有很大比例重仓乐视网。

但时至今日,封树标已经去职银华。经济观察报记者向银华基金内市场部人士求证,封树标在2017年11月底由于个人原因已离职。

2014年12月8日,乐视网通过“乐视网投资者关系”的微信平台,发布投资者见面交流会会议纪要称,12月1日,董事长兼总经理贾跃亭在北京某医院病房,与一些机构股东单位进行现场交流。除了银华基金封树标外,另一位被贾跃亭召见的便是嘉实基金邵建。

作为国内第一代基金经理,邵建市场知名度在封树标之上,他曾掌舵过嘉实旗下的五只基金,其中操盘时间最长的基金就是嘉实增长,长达11年零96天,累计回报高达7.6倍。从乐视网2014年三季报到2016年中报,8个季度中除了2015年三季报外,嘉实策略混合持股市值一直位列机构持仓前十,其中2015年一季报时,嘉实策略混合持股市值排到了第一。

而在乐视网最后一次增发中,嘉实基金亦积极参与其中。

2015年7月8日,邵健从嘉实增长的基金经理岗位上离任,现已调岗为首席投资官,不再具体管理基金产品。

乐视网三大公募“粉丝”中,封树标和邵建或已逐步退出公募“前线”战场,独留年轻的中邮基金任泽松坚守。2013年,这位80后新锐基金经理凭借中邮战略新兴产业80.38%的收益率夺得偏股基金年度冠军,从此任泽松“名满天下”,并被冠以新“公募一哥”称号。

Wind数据显示,中邮基金旗下共7只产品持有乐视网,总计持股4100.23万股,占流通股3.22%,也是公募业中持有乐视网最多的基金公司。

在中邮7只“踩雷”乐视网的产品中,有6只是由中邮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管理的,其中包括: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双动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尊享一年定期、中邮信息产业、中邮绝对收益策略。

但最新公布的2017年四季报显示,任泽松已经大幅转变投资风格,开始重仓包括格力电器、中兴通讯以及伊利股份等大盘蓝筹股,他是否会成为乐视网最后的公募坚守者也将打上大大的问号。

存套利可能?

刚刚过去的2017年,数十家公募基金公司曾先后三次对乐视网下调估值,除中邮基金将乐视网估值调整为3.92元外,其余基金公司皆下调至3.91元,以转增后乐视网停牌时的15.33元计算,乐视网估值仅剩25%,下跌近75%,约相当于复牌后13个跌停。

“乐视网出现13个跌停的可能性非常小。”一位券商研究员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作为昔日创业板明星股,市场影响力不至于让其跌到3.91元,且实际控制人融创中国实力雄厚,有想象空间。

乐视网1月23日早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融创中国在回答投资者有关于是否会进一步增持乐视网并取得第一大股东地位时,融创中国表示尚未向公司表达进一步增持意向,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所持股权变动,进行及时的如实披露。

这也意味着,一旦乐视网在3.91元之前打开跌停,且其处于正常交易的状态,之前计提13个跌停的基金就需要重新按照市价向上修正估值,不计算其他重仓股涨跌,上述基金的基金净值有可能大幅上涨。这也给部分套利资金提供了机会。

对于重仓乐视网损失惨重的基金经理而言,也许1月23日新闻发布会上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的一席话可以共勉:“人其实是不能预测未来的,只能不断应对、调整。坦然面对困难、坦然面对结果,是我们应有的人生态度。”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