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国际短讯 正文

苹果入局健康产业 弥补iPhone下滑窟窿

字号:TT 2018-02-06 09:49 来源:腾讯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根据研究机构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线上电动牙刷的年复合增长40%-50%,2017年预计线上整体销量突破1000万支,在线下同样有着十分巨大的发展前景。

作为全球科技行业的先驱企业,苹果公司在过去一个季度再一次收获了漂亮的财报业绩。数据显示,苹果公司第一财季净营收为882.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83.51亿美元增长13%;净利润为200.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8.91亿美元增长12%。

同时,从财报数据中可以看出,iPhone营收仍旧是苹果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比例高达70%,而这也得益于iPhone X的强势表现。不过,过度依赖iPhone可不是一个良性表现,苹果自己当然也发现了这点,并且一直在寻找新的营收点。

0

库克接手乔布斯后,经常被外界诟病太过市场化,缺少创新。其实,库克一直也在尝试,比如Apple Watch以及智能音箱等产品,都是库克带领下苹果的全新探索。只是,这些产品相对于iPhone来说,根本无法撼动其位置。即便是已经登顶全球可穿戴市场第一的Apple Watch,在销量以及营收贡献上也是差了很多。

2018年伊始,苹果又上线了新的产品,不同于以往的移动设备,苹果上线的是一款和高露洁合作的智能电动牙刷,有点出人意料,宣称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分析的方式分析你的口腔健康状况和刷牙方式,然后告诉你如何更好更健康的刷牙。和此前华米科技投资的Oclean品牌以及小米等公司一样,都在主打人工智能运算处理以及健康刷牙指导。

高露洁智能牙刷E1:内置人工智能算法可绘制口腔地图

根据官方的介绍,这款苹果和高露洁合作推出的智能牙刷E1内置了一组传感器,刷牙时可以追踪口腔内16个不同区域的参数,并将这些参数数据保存在牙刷里,用户可以通过蓝牙连接在手机、iPad以及Apple Watch上的APP查看。用“Check Up(检查)”功能解自己刷了哪些区域,是否有刷漏的。即使处于离线状态,牙刷也会先将数据储存好,并在连线时自动添加到数据库。需要注意的是,这款智能牙刷目前只支持iOS,也就是说安卓用户没有机会体验了。

不同于一般的电动牙刷,E1可以对用户刷牙的数据进行分析,告知用户的刷牙习惯,帮助用户了解如何改善口腔健康,并向用户提出建议,引导用户优化刷牙习惯。

对于不爱刷牙的儿童来说,这款牙刷还内置了小游戏,通过与APP端的连接,帮助儿童更快速更快乐地刷牙。

内置人工智能算法以及分析功能,这款智能牙刷的售价也不低,价格为99.95美元(约合人民币670元),包括牙刷、充电底座和一个替换刷头。目前,高露洁智能牙刷E1也只能在苹果官方商店才能够买到。

相比较手机、电脑苹果为何会看上智能牙刷这个市场?

对于苹果这样的公司来说,从来都不会做无用功,它对于市场的前瞻性是很多企业都不具备的。相比较手机、电脑甚至是智能手表产品,智能牙刷的单价低、利润也相对较少,苹果为何会在这时候选择联合传统品牌入局呢?分析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市场前景大。一般情况下,每个人的刷牙频率为一天两次,大部分人仍在使用着传统手动牙刷。不过,由于刷牙习惯以及刷牙方式错误等原因,导致很多用户在刷牙时经常出现牙龈出血等情况。并且,长期不正确地刷牙,还会对牙刷造成更多潜在的危害。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电动牙刷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和欢迎,尤其是在欧美这样的发达国家,电动牙刷的覆盖率处于较高的水平。

根据研究机构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线上电动牙刷的年复合增长40%-50%,2017年预计线上整体销量突破1000万支,在线下同样有着十分巨大的发展前景。

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电动牙刷普及率在50%左右,但中国这样的数一数二的市场普及率不到5%,而这意味着非常巨大的市场空间,就像当初iPhone入局一样,开启的是一个蓝海市场。

与此同时,苹果主打的电动牙刷内置传感器以及AI算法,更加智能化,AI的加入也让产品更有卖点,吸引力也更强,不仅是对整个市场的推动,更是让自己处于行业的先驱位置,先入为主。

第二,完善健康领域版图。作为苹果公司的掌门人,库克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说过,健康产业是一个新的商业发展机遇,未来将大有可为。从iPhone、Apple Watch再到现在的智能牙刷,苹果所做的一切都在围绕着健康产业所布局。并且,从iOS的版本迭代更新中,也可以看到,苹果对于健康的监测以及分析越来越看重。

对于硬件公司来说,开发出一款产品或许很简单,但是底层数据的获取则需要大量的时间。不同于市场上的大部分品牌,当他们还在比较谁的性价比更高的时候,苹果已经从各个终端来分析用户的数据,包括这次的智能牙刷。

工业革命过后,全球科技迎来了跨越式的发展,人们的追求也逐渐从过往的温饱到现在的健康,这是人类进步的一个趋势,苹果现在所做的一切就是在迎合这个趋势,完善健康领域版图。

不仅仅是苹果国内企业也在布局

前文说到,智能牙刷是一个蓝海市场,尤其是在中国,覆盖率不到5%,更是意味着前景无限。面对这样的大蛋糕,国内企业自然也不会放过,早早布局占据市场,比如Oclean,从2016年便开始布局智能牙刷市场,相继发布过两款智能牙刷产品,市场反映还不错。

比较巧合的是,Oclean的投资方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正是小米手环的代工商,也一直在布局健康领域,旗下可穿戴智能设备的销量与苹果并列第一,并即将IPO。可以说,两家巨头的不谋而合,也更进一步证明了该市场的可塑性。

与苹果高露洁合作的E1一样,Oclean智能牙刷也是主打外观设计以及智能化分析操作。两款产品的机身都采用纯白的设计,形状符合手掌握持习惯,并采用五涂五烤的喷涂工艺,使得其具有baby skin的手感。

同时,Oclean智能牙刷也内置多种传感器,可以感应用户刷牙的时长、角度和刷头承载压力,通过APP分析数据形成反馈报告,帮助用户逐步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而在价格上,Oclean相比较苹果要低一些,主打高性价比,售价349元。

智能牙刷火爆的背后AI的又一次“搅局”

国内外众多企业的入局,让牙刷这个看似小众的市场火爆起来,不仅有苹果这样的巨头公司背书,更是有着一帮创业企业的“扶持”。其实,仔细想想,智能牙刷市场掀起波澜的背后,正是AI技术在传统行业的又一次搅局。

随着人工智能行业的全面升温,加上资本力量的助推,使得更多公司涌入到人工智能大潮中,有做机器人的,有做智能音箱的,有做处理芯片的,不论是哪一种形态,他们都在强调自己的产品是智能的,是比传统产品更加聪明的。

不同于传统行业的产品,AI可以赋予产品以学习的能力。相比较传统行业来说,AI技术的加入可以提高生产力,可以提供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自然也会有足够大的市场。

可以说,这次AI技术的加入,让传统电动牙刷有了更高的“使命”,也有了更多的亮点吸引消费者购买。并且,通过AI技术,也有利于整个健康体系生态的形成,对用户对行业来说都是利好双赢。

健康产业未来或将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

多年前,苹果就开始借助iPhone以及Apple Watch等产品来进行数据收集,并通过HealthKit、ResearchKit等服务,帮助用户分析自己的健康数据,从而提供一个健康生态体系。

苹果CEO蒂姆·库克多次表示,健康产业是一个新的“商业发展机遇”,并将大有可为。同时,库克表示,在这里面肯定会有很大的商业价值。

就目前来看,苹果公司以及国内Oclean等企业所做的事情,正是在将健康产业的商业价值发挥到极致。虽然,现在还不能称得上是一个特别大的市场,但是未来可期。并且,当下一些即使看似免费的服务,苹果等公司也已经从中获取了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公司还聘请了大量的医生和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研究支持后盾,并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合作,来完善自己的医疗健康团队和平台。可见,苹果对健康产业的看好以及高额前期投入。

另一边,国内Oclean这边也与多家机构进行合作,从硬件到软件算法上寻求更高的突破。同时,一直深耕于健康领域的华米科技在技术和资源上也都给予了大力了支持。

写在最后:

可以肯定的是,国内外两家行业巨头的加速布局,会不断挖掘出健康产业更大的商业价值。这次苹果公司和高露洁的合作,也将正式通过智能牙刷进一步打开健康产业的市场,用产品、数据服务用户,同样也会带来可观的商业回报。而这不仅仅是苹果公司的机遇,也是整个智能牙刷市场的机会,更是对传统牙刷的一次革命。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